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十大“关键先生”:乔丹荣登榜首 米勒屈居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5:40 《篮球》杂志

  激烈竞争是NBA的魅力,这往往体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

  历史上许多球星以他们在最后时刻的表现成名,

  “湖人教父”韦斯特被称为“关键先生”,

  前凯尔特人队球星哈弗里塞克被称为“最后时刻的小偷”,

  “魔术师”、“大鸟”和乔丹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的最后时刻。

  NO.1迈克尔·乔丹

  说起乔丹,总是要提到他率公牛队夺得的6个总冠军,同时,他在比赛最后时刻一球定乾坤的神奇表演,也在人们心中记忆犹新。

  乔丹身穿23号球衣在NBA赛场上飞翔了10多年,而有据可查的扮演“关键先生”的场景就有近30个。

  最让人难忘的一幕出现在1998年总决赛中与爵士队的第6场比赛。这是乔丹5天里的第三场比赛,而且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只休息了8分钟!

  就在人们为“飞人”体力担忧的时候,他在最后35秒钟作出了三个足以载入名人堂史册的动作:首先,他直捣黄龙,单骑杀入爵士队篮下,将双方比分缩小为1分;接着,他在马龙投篮未进的情况下抢到篮板球;最后的一幕相信许多人还记忆犹新,面对防守他的拉塞尔,乔丹一个假动作将对手晃倒在地,然后在仅剩5.2秒时从容投进制胜一球。

  而乔丹最令人感动的事情也是出现在与爵士队的总决赛中,那场比赛前,乔丹不幸食物中毒,几乎吃什么吐什么,甚至连更换球衣出场都十分困难。但乔丹就是乔丹,他不仅站在了盐湖城三角中心体育场的中央,而且在44分钟内拿下38分,带领公牛以90:88险胜。皮蓬说:“迈克尔神奇无比,只要他在场上,他就会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NO.2雷杰·米勒

  米勒近年里虽然显得老迈了,但他留在人们心中的,仍是他那最后时刻一剑封喉的壮举。

  米勒与乔丹的“关键先生”之争呈白热化,若不是乔丹曾率队勇夺6个总冠军,而米勒则是连一个总冠军戒指也没得到,他绝不会将头号“关键先生”拱手让出。

  米勒展现“关键先生”魅力的表演,最让人难忘的是与尼克斯队的交锋。第一次是1994年东部决赛第5场,尼克斯队在前三节以70:58领先。第四节开始后米勒率先投中一球时,在场边观战的尼克斯队超级拥趸、大导演斯派克·李不屑地说这只是走运而已。但是米勒随后连连投中三分球,而且每投中一次都要和斯派克·李斗一次嘴仗。最后,米勒在第四节拿下25分,率领步行者反败为胜。

  第二次是1995年东部半决赛两队再次相遇。第一战还剩18.7秒时,步行者队落后6分,但米勒在最后8.9秒连得8分,再次率步行者反败为胜。比赛一结束,米勒就冲向斯派克·李,与他大骂一通。此后这两队每次相碰,两人都成为媒体的焦点。或许不打不成交,米勒后来出书时还请斯派克·李写了前言。

  NO.3罗伯特·霍里

  霍里曾是湖人队的最佳第六人,也是“关键先生”中最没有名气的球员,但他有个外号叫“六月先生”。

  在湖人队的三连冠中,5场比赛是凭霍里最后一投来决定胜负的。除了主教练杰克逊和奥尼尔、科比这几位外,霍里应该是功劳最大的功臣。他在那三个赛季总决赛中的杰出表现,是一般的“关键先生”所不能比拟的。如果仅以总决赛的表现来评选“关键先生”的话,霍里甚至比米勒还要著名。

  但在上个赛季中,霍里却演砸了最常规的节目。在西部半决赛与马刺队的第5战中,湖人队在最后14分37秒内打出了41:18的超级反攻,将差距缩小到2分。在湖人队的最后一次进攻中,控球的科比被对方逼到了左侧底线附近,但他很及时地把球传给了身处外线的霍里。又到霍里表现的时刻了!

  “我的面前空无一人,”霍里慢慢地说,“我的双腿已站定,我做好了一切准备。”在帕克飞身扑上来前,霍里开始释放皮球,计时器上跳出鲜红的“5”字,比赛还剩下最后5秒。“这个球的弧线看起来完美极了,”科比回忆道,“还有完美的旋转,眼看着就要落进网窝。”

  当皮球径直飞向白色网窝时,比赛还有4秒,突然,皮球碰在了篮圈的一侧,高高弹起,落到了另一侧,然后飞了出去。在那一刻,你甚至可以听到湖人队传奇解说员奇克·赫恩来自天堂的声音:“弹进!弹出!哦,心碎……”

  “我做了一切努力。”霍里还在说,他的声音听上去更像个无助的孩子在呜咽,“我只是没有把皮球扔进网窝。”

  马刺队的替补冲进了场中,庆祝球队以96:94战胜对手。霍里大叫着从三分线外跳开,他的脸上写满痛苦。

  而在整个季后赛中,他的表现都很糟糕,三分球38投2中的拙劣表现,让他成为一颗大臭弹。赛季结束后,他就被湖人无情地踢出了门,转到马刺队门下发展。

  NO.4蒂姆·邓肯

  他在去年NBA所评选的“关键先生”中排第一位。

  邓肯率马刺队在上赛季常规赛后期的强势冲击,打出了最长的13连胜,打破了赛季常规赛的连胜纪录,并率队获得了总冠军。

  最重要的还是他有着一般常人所不具备的心理素质和季后赛经验,而这些又是能在季后赛中有良好表现的强力支撑。

  首先他的心理素质绝对过硬,他不仅是NBA球员中唯一有心理学硕士学位的球员,而且有曾获得过总冠军的经历,会让他在季后赛中如鱼得水。再就是他的球技在所有NBA内线球员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威胁绝不亚于奥尼尔。

  NO.5沙奎尔·奥尼尔

  之所以把这位目前在NBA最具杀伤力的大家伙排进“关键先生”行列中,曾有两大疑问,一是他的心理素质不如邓肯稳定,也许这是他不如邓肯的仅有的一个方面。再一个就是他的罚球不行,在关键时刻对手往往对他实行绞杀,大打“砍鲨战术”,而他在罚球线上却战战兢兢。

  虽然心理素质有待提高,但谁要是忽视了他,非得后悔一辈子不可。他的球技在上赛季有进步,而且他说过要帮科比拿到MVP,这说明他的思想境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个高度可能会帮助他在本赛季季后赛中打得更加放松和自如。而一旦让他以平常的心态去打比赛了,那么他的对手就要小心了。

  NO.6贾森·基德

  这位在以前的季后赛中还毫无名气的家伙,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实在叫人赞叹不已。

  在度过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基德又找到了胜利和助攻的感觉。季后赛经验他不缺,而近来由他培养起来的网队球员的自信心,将成为他们在季后赛中胜利的保障。

  他成为“关键先生”的“撒手锏”不是在最后时刻的得分,而是助攻和防守。在东部后卫中,能防住基德的基本上没有。但是如果他不转会到西部,那么他也许一辈子都拿不到总冠军,因为网队的内线太弱,经不住西部大个子们的摧残。但只要有基德,网队就不可能过早地退出季后赛,尽管他在场上不显山不露水,由“三双先生”转换为“关键先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NO.7科比·布莱恩特

  “愈到季后赛愈疯狂,愈到季后赛愈稳定”,这是美国一家媒体对季后赛中的科比的一个评价。

  好多场次中,奥尼尔有意在考验这位少年队友,但他这完全是多余的。早在几年前与开拓者队进行的西部决赛中,人们就见识了这位少年的风采。由于奥尼尔后来有意“角色转换”,实心实意地辅佐科比,使他在季后赛中施展拳脚的空间骤然加大,而科比的球技现在已经到了巅峰状态,他没有理由不成为“关键先生”。

  乔丹当年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科比的辉煌将从下赛季开始。”被公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飞人”接班人的科比,一定不会让“飞人”失望的。

  NO.8德克·诺维茨基

  这位德国小伙子现在红得不得了,他在上赛季还荣登了常规赛“关键先生”榜首,说明他的功力已非常了得。

  诺维茨基位居榜首并不令人意外,虽然在最后时刻的几项技术统计中他没有一项是位居榜首,但表现全面的他仍排在综合得分第一,日耳曼人的强悍血统,使得他总是在比分咬得越紧的时候表现得越是神勇。

  他近两个赛季每每在常规赛后半段有意加强从中路的突破,有时突破后直接扣篮,给对手的防守造成了极大的麻烦。而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季后赛预演,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他只会在外线游荡,打不到内线去。这一手练成后,他在季后赛的威力会比现在大很多,小牛走得远,少不了诺维茨基在关键时刻的发挥。

  NO.9阿伦·艾弗森

  把这位神奇小子排到老九的位子上去,主要是因为他的伤。

  想当年乔丹“飞人”在做了手指手术后,其手上的感觉一直不太好,并且一直影响至他最后退出NBA。

  艾弗森曾受伤的是他的左手掌,虽然不是他的主要投篮手,但这对他的手感肯定有很大影响。还有一点,他不是通过手术来治疗伤病,而是通过保守的打石膏治疗,这样做虽然痛苦少些,但疗效与手术不能相比。而一旦他的手掌留下点什么后患,后果不堪设想。

  有位NBA专家曾对艾弗森做了专门研究,就是他虽然有时仍能凭一已之力为球队蠃得比赛,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艾弗森身上的伤病一直以来是有增无减,而随着拉里·布朗的离去,76人队最根本的一个支撑点没有了,再加上艾弗森控制比赛的能力减退,76人队近期内再现辉煌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少。

  NO.10凯文·加内特

  尽管森林狼队连续7年没能冲出季后赛首轮,但仍然要为他们队中的“头狼”加内特留一个“关键先生”名额,因为如果森林狼队没有加内特,他们肯定连季后赛都冲不进去。

  加内特现在是NBA现有球员中,得两双次数最多的,而且不管对哪支球队,对手都将他当成第一人来防守。这种情况下,加内特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本赛季森林狼队弄来了卡塞尔、斯普雷维尔和奥洛沃坎迪等好手,他们在加内特的率领下,打得也很好,也许加内特本赛季就能冲过季后赛首轮这个关隘!(鲁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