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MVP怎么成了“甩手掌柜”?--库克出走的背后疑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46 申江服务导报

  上周六,辽阳。

  东方大鲨鱼队外援艾里克斯再也玩不出“空中接力”的绝活了———没有了搭档库克,只剩他一杆洋枪。“大鲨鱼”终被“盼盼”力擒,排名降至第9,正式沦落保级大军。

  1天前,库克独自搭上飞回美国的班机———处理私人事务。

  3天前,库克在对八一队的比赛中,因一起“小儿科”的违例,受到教练组的训斥;库克一时气急败坏,恶言相向,结果被李秋平换下场。

  40天前,库克凭借出色的篮板和内线的实力,成为当时CBA的得分王、最有价值球员。50多天前,“纽约客”库克来到上海,开始了他的CBA之旅。

  短短两个月,MVP怎么就成了撂挑子的“甩手掌柜”?

  记者采访了东方“大鲨鱼”的陆智强教练和楼翻译。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库克。

  隐情一:臭脾气谁都不服

  在跟八一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秋平严肃批评了库克的“耍大牌、出言不逊”,丝毫没给他留面子。而报纸上,诸如“李秋平挥刀不手软”、“李秋平火爆封杀库克”的标题也是弹眼落睛。库克和李秋平,真的是针尖对麦芒?

  “我们后来问他,在美国可不可以对主教练还嘴?他说不可以,比中国管得还紧呢!”陆教练说,库克对他自己行为的解释是:他不是冲着李秋平,而是冲着领队———因为他看见领队俞小苗做了个“手枪”状的手势,于是暴跳如雷。“反正在他眼里,除了主教练,谁都没资格说他!”

  “粗鲁!缺乏教养!比去年的两个白人外援差多了。”即便是充当“传声筒”的楼翻译,当时也一起被“骂进”。“他原来只是高中联赛队员,没上过大学。平时讲话,‘fuck’一直挂在嘴上。”两人对库克性格的一致评价是,太随心所欲,“像小人”。

  “训练要看他兴趣。没兴趣时,跟他讲技术动作,他听不进的,只按自己的来。”不久前记者去东方男篮基地采访,就看见库克坐在训练场边的板凳上,抱着一包薯片大吃特吃。

  “去年12月去新疆打客场,他突然想买个音响,我们劝他回去买,上海品种多,也省得大老远带回来。他照买不误。”其实库克的“性格缺陷”早有端倪,只因为前一阶段的五连胜、得分王、MVP……一俊遮百丑。当时领队俞小苗还对媒体说过:“五连胜比他的个性带来的所谓麻烦要重要得多。”

  去年就想“挖”库克的江苏南钢队主教练邱大宗,曾经道破天机:“库克高中毕业后,本来已经加盟NBA,但他当时的个性,就算在美国本土球员里也很难让人接受,最后才无缘NBA。”

  隐情二:他家的“后院”究竟怎么了?

  关于库克回美国,公认的版本是:他跟队里多次提出,要回去和女友对簿公堂,争夺子女的抚养权;“出庭”在即,他不得不走。大洋的那一头,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要回国,我们是临时知道的。”陆教练说,第一次知道这件事,也就一周前。“我们年初二开始训练,他就跟我们说要回国。后来找他的经纪人谈,希望他打完和辽宁的比赛再走,经纪人也同意了。”

  不想库克根本不买账。“他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经纪人同意也不行。”后来库克坚持要走,俱乐部提出可以帮他确认机票。他也一口回绝,最后闷声不响地“蒸发”。

  但库克回国之后到底要忙什么事?在队里唯一和库克说得上话的楼翻译却说,库克从没提过是为了小囡的事,只说是要处理以前的麻烦。

  “他的原话是‘Sometroubleyearsago.Imustbepresent。’他不讲,我也不会去问他是什么‘trouble’———那不是自讨没趣嘛!至于‘出庭’之类的说法,我也是看报纸才知道的。”楼翻译自己都挺好奇记者是怎么知道的……

  不管是不是“后院起火”,库克的私生活也够“丰富”了。虽然他20刚出头,但已经有两个孩子:儿子4岁,女儿4个月。孩子的妈妈是谁?据说,也并非那个前一阵从加州赶到中国看球、对他崇拜有加的女友玛雷萨,而是前任女友———甚至,是老婆还是女友,媒体的用词也各不一样。

  只有每当库克罚球,亲吻纹在手臂上的儿子头像时,他才像一个成熟的男人。

  隐情三:花钱大手大脚的“MVP”

  有消息说,因为库克的中途“违约”,俱乐部将向中国篮协提交申诉材料,并转交国际篮联要求裁决。短短两个月前,库克和大鲨鱼又是如何签的合同的?这位“纽约客”的“胃口”大不大?

  本赛季开始几轮,库克的前任———美国“老乡”诺尔技术粗糙,让东方队焦头烂额。

  陆教练说,当时找北京的一家经纪人公司推荐新外援。“他们说有个人不错,参加过NBA俱乐部的训练营,后来去打菲律宾联赛,平均每场得40多分———他们已经跟踪观察了半年了!”

  这个人就是库克。因为是来做“救火队员”的,一切都显得有点仓促———原本库克是一名得分后卫。可内线空虚的东方队只能把他当中锋用。

  抢时间的结果是,和库克签定的合同并非“完美无暇”。“他提前走了,应该怎么办,其实合同里并没有违约的具体条款,缺乏约束。他还说过,要是我打得不好,你们也可以把我退掉,不用付我钱!”

  也有媒体报道,库克正是因为薪水不满意,才走的。

  关于库克的薪水,陆教练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只是说:“上海外援的薪水没有外地高,像陕西队的盖茨,一个月接近3万———我们队的球员,除了外援,一年也才10万!”

  库克去年12月到上海,目前拿走了2个月的薪水。至于奖金,因为大鲨鱼还没有完成进前6的指标,所以也无从谈起。

  “他花起钱来,想买就买。”楼翻译说,库克在上海,已经买过1个1万多元的笔记本电脑。平时买100元的IP卡,一买就是二三十张。

  “队员要统一穿赞助商的鞋子。他要了很多,可又不穿,说是不合脚。给他换吧,他又不拿来,还是穿自己的鞋子。老实说,一共只有10万元装备,他要得多了,其他队员只能少拿———这都不去计较了。”

  隐情四:回来也难逃被“弃用”

  据说:大鲨鱼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外援“搜索”———尽管在篮协注册需要5个工作日,即便外援最快到位,也只能赶上2月8日和新疆队的最后一场季前赛。“大鲨鱼”真的决心“壮士断腕”,把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库克“扫地出门”吗?

  俱乐部一直把库克照顾得好好的———一如他们对待以往的任何一个外援一样。

  合同里虽然没提“违约”的事,但“两房一厅”的住宿标准一点也不含糊。库克要上哪个大卖场买东西,或者要去哪儿淘碟片,也会有人为他指好路,甚至陪玩。女友来中国前,俱乐部就决定队里出面请他们吃饭。

  谈起这些事,楼翻译特别无奈。“我们总是尽可能让外援在上海呆得开心。可我也看到不少媒体说,我们对外援太‘温情主义’,不该这样。”

  可这一次,库克“把福气当客气”,教练组心情复杂。

  比如库克的离开,怎么“定性”?连陆教练也说“不知道”:“我们引进外援到现在,从来就没碰到过这种事。按库克自己说,他是‘请假’,回去一次。”

  又比如最后的几场比赛。陆教练一面口气很“软”:“库克不在,肯定有影响。只有靠发挥队员的积极性了,5个人一起拼吧……”一面口气很“硬”:“就算他回来,用不用他还不一定呢!我们也要试试看,靠一个外援能不能打。其实库克在也不一定赢球———职业心都没了,乱来怎么办?”

  库克走之前的“许诺”是:尽量赶回来,参加本周三的比赛———有没有水分,现在谁也说不清。而像“有8个国家的俱乐部都在联系库克”这样的传闻,也很让人胸闷。

  2月4日,“大鲨鱼”客场挑战“吉林通钢”。

  库克究竟会不会出现在赛场上?

  拭目以待吧。文/本报记者李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