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篮管中心竞赛部:CBA越打越热 设法杜绝错漏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BSGB网站刊登了CBA全明星周末期间,篮管中心竞赛部长王玄在CBA联赛小结会上的发言——

  在这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CBA联赛和明星赛又使我们相聚在一起,2003—2004联通新时空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已进行了18轮比赛,赛程过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比赛进展基本顺利,取得了比较满意的阶段成果。也出现了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下面我就联赛
的基本概况和有关的问题做一个小结。

  一、联赛概况和特点

  CBA联赛到本赛季已进行到第九个赛季,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逐渐成为社会关注、

  规范有序、竞争激烈,充满悬念的重大赛事。联赛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CBA品牌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本赛季特点如下:

  (一)积分接近、竞争激烈、胜负难料

  目前赛程虽已过半,但积分榜呈现前几个赛季没有的新格局:排名第一的队9个赛季以来首次输球超过3场,排名最后的队也是9个赛季以来首次赢球超过5场,并且在第二循环已胜了4场。多支队伍积分接近,谁打保级战目前还难以预料。

  本赛季竞争激烈,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多数比赛精彩纷呈,比赛结果冷门迭爆。出现许多场最后一刻定胜负的情况,在18轮108场比赛中,有3场比赛通过加时赛决定胜负,有6场球只差1分,有16场仅差3分,5分以内28场,10分以内49场,占45.4%,比上赛季提高5个百分点。

  (二)新秀成长、外援水平较高

  除了征战CBA多年的老将如胡卫东、孙军再现辉煌,我们更愿意看到一批新秀正逐渐

  成长,如今年首次参加全明星赛的唐正东、易建联、陈可、薛玉洋等在队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以唐正东最为出色,本赛季前九周的MVP,唐正东是唯一一个两次获得这一荣誉的本土球员,而杜峰、朱芳雨、薛玉洋已逐渐成熟。一些更年轻的队员如易建联等也表现不俗,易建联上周个人技术统计综合指标排第一位,成为年龄最小的每周MVP获得者。

  不少优秀外援的加盟也使CBA更加精彩,从技术统计中不难看出,外援在得分、篮板、扣篮、盖帽以及抢断等方面都占有比较大的优势,他们的技战术能力比较好,表演欲比较强,在场上经常能看到他们的激情表演,这也使比赛更具观赏性。积臣、高德、罗德等人以其激情、自信、出色的表现,提高了CBA联赛的水平和国际影响,盖茨包揽得分、篮板球、扣篮、盖帽四项个人技术统计桂冠。上海队新外援库克仅来两周时间就获得“每周最有价值球员”。甚至有时在一场比赛中外援的发挥直接影响比赛的胜负。

  二、竞赛组织情况

  (一)组织工作日趋规范

  为提高本赛季的竞赛质量,筹备组多次讨论反复推敲拟定出新的《联赛手册》,制定出《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对违纪违规加大了处罚力度。在联赛进行中,我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决不回避,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纠正,进行严肃处理,对北京首钢提出申诉后,中心领导先后多次召集仲裁、篮协顾问原国家队教练及媒体参加讨论会、通气会,明确事件的经过、责任,事件的性质和处理意见。可以说,联赛组织管理工作已日趋规范、成熟。

  (二)球市稳中有升、效益明显

  据统计,在这108场次比赛中,到现场看球的观众有401285人,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为:

  3716人,总的平均上座率为84.67%,去年的平均每场人数3607人。乌鲁木齐、南京、长春、东营、西安、辽阳、宁波七个赛区上座率均在90%以上。许多赛区赛场气氛热烈,啦啦队表演精彩,为观众服务意识有所提高。如新疆的球市火爆是最为出名的,门票价格比上赛季增长几倍,最低80元,最贵的球票达到500元一张,创下CBA票价纪录。新疆、南京、长春等赛区的票房收入近在200万元。

  (三)管理力度加大、裁判工作良好

  本赛季以加强赛场管理为主线,为确保联赛的顺利,今年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联赛各场

  馆的设施标准和要求,记录台工作和技术统计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发现后并及时解决,为解决终场结束时听不到蜂鸣声的问题,现在正在安装灯带、春节后每个场地都将安装完毕。

  我们加大了管理力度,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加大了判罚力度。裁判员在临场中贯彻了南京学习班的精神,公正执法。在技术方面鼓励对抗,贯彻有利无利原则,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对于国际篮联最新规则的修改部分执行较好。24秒、轮转发球等新规则的运用也增强了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在比赛激烈情况下我们篮球裁判员顶住压力,公正执法,为运动队创造了公平的竞赛环境,维护了CBA的健康形象,保证了联赛的顺利进行,工作突出,业绩良好。本赛季的裁判工作基本满意。

  (四)社会关注、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本赛季联赛热点问题不断,新闻媒体纷纷炒作,使CBA联赛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

  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据巴斯格伯公司目前收集的报刊对CBA联赛的报道已达2000篇消息和文章,对新浪网的初步统计,每轮赛事约有100多篇文章的报道。改造升级后的联赛网站,新开辟的数据查询系统、投票系统、每周MVP评选及发布系统、CBA短信系统、每轮比赛图片新闻系统都极大的提高了联赛宣传报道的服务水平,受到广大媒体和球迷的欢迎。

  本赛季电视转播由东方卫视买断,每周直播三场。三轮后CCTV开始在每周三和周日直播。由于各赛区地方电视台的转播质量有所提高,转播场次稳中有升,满足了广大球迷的收视要求。

  (五)维护大局、积极组织公益活动

  从各队的总结中我们看到各队普遍认识到维护大局的重要性,并对自身在联赛过程中

  出现的问题自我检查。如江苏队批评西蒙和本队个别时候不良的表现。北京队检讨对待裁判出现个别时候的不冷静,并强调克服一切困难、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八一队靠管理和军人作风管理队伍,新疆队用球迷来信“赢也爱你,输也爱你,不拼不爱你”鼓励队员走出低谷,而且广汇俱乐部积极响应中心领导号召,短短2月改建成现代篮球训练基地。

  我们规定每队要有两次与当地球迷联欢的社会公益活动。各俱乐部也按规定开展公益活动,培育球迷归属感,共创文明家园活动。如吉林队长年坚持去当地孤儿院探访,江苏队与成立8年的球迷协会定期交流沟通;陕西队全体队员将赴受灾严重的渭南进行“CBA灾区行”篮球表演赛和爱心慰问活动。新疆队是安排对少年篮球班学员进行辅导以及球迷答谢会,上海安排了三次公益活动,广东、首钢是春节期间和球迷组织联欢活动。但辽宁、奥神等部分球队没有汇报公益活动安排,这是违反联赛规定的,公益活动是构筑球队与球迷联系的重要桥梁,必须执行。我们赛后要检查,没有搞的必将通报批评并给予处罚。

  三、存在的问题

  (一)观众秩序问题

  这是本赛季突出的一个问题,赛场秩序已经成为本赛季的焦点问题。虽然赛前主办单位和各赛区对安保工作已制定了明确要求,但由于竞争的激烈与残酷,个别赛区对赛场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部分赛区观众不能理智对待输赢,多次出现辱骂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向场内投掷杂物的情况,严重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事件时有发生。例如浙江诸暨赛区、辽宁辽阳赛区、北京首钢赛区。这些事件对CBA联赛的顺利进行和联赛形象造成极恶劣的社会影响。

  中国篮球协会已三令五申,严禁在赛场投掷饮料杂物。但仍没有引起有的赛区的高度重视,没有对此进行大力宣传和有效管理。从问题发生的赛区来看,均存在安保工作不力、麻痹大意,安保人员对投掷杂物扰乱赛场秩序的个别观众没有有效管理和制止,以至事态扩大。

  要从根本上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创造良好的赛场秩序,这是一个需要综合治理的问题,需要参与联赛的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进行正确引导,积极采取措施,于是下发了《关于加强CBA赛场管理和对观众进行宣传引导的通知》,1月5日致CBA球迷的一封倡议书——《从我做起净化赛场空气共创CBA的美好家园》出现在官方网站和各大报刊上。

  抓好赛场秩序一方面要靠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待赛场秩序问题。中国篮球协会正与公安部联系,准备以公安部和总局办公厅的名义联合发文强调赛场保安工作。各赛区也必须加强与当地负责安保工作的部门联系并合作,共同抓好赛场秩序问题。

  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观众进行宣传、引导工作,培育球迷文化,培育球迷归属感。球迷是联赛生存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与后盾。对待个别害群之马,必须严抓狠罚不能手软;对待大多数球迷,则需要加强宣传、关怀、引导,让他们成为联赛的“主人”,变被动为主动,共创文明家园,营造健康文明的赛场氛围。各方面要落实主办单位提出的六条具体措施,使联赛成为健康、文明的窗口。赛场秩序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常抓不懈。

  (二)正确对待与服从裁判判罚问题

  本赛季各运动队基本上都能够互相配合,服从裁判的判罚。但也存在问题:

  1.教练员对裁判的判罚有意见甚至指责裁判。

  2.运动员有情绪,经常做出不理解的手势。

  3.尤其是对裁判的判罚时,外援总是和裁判纠缠。

  以上情况的出现是俱乐部对球队管理不严所致,教练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以上表现时常会引发观众的情绪,导致不该发生的问题发生。

  (三)裁判工作问题

  本赛季裁判工作总体较好,但也出现了一些错、漏判的问题,为作好下阶段的执裁工作,确保联赛在公平、公正、健康中发展,本次明星赛专门请了十四名国际裁判,十一名技术代表对18轮的工作进了认真的总结。对于引起争议的错、漏判及技录台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对不明确的对抗、三人制的协作及关键时刻如何把握不出错误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确保联赛的顺利进行。

  (四)关于运动队和裁判接待工作:

  1.各赛区应认真执行《联赛手册》的规定,搞好运动队的吃、住、行、训、赛的接待与安排。确保客队的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2.对裁判接待严格执行规定,杜绝俱乐部人员参加接待工作,不要给执裁工作增加麻烦,为裁判执裁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召开小结会,交流经验,对联赛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反思,从而达到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这对树立CBA健康形象,维护后半程联赛的健康顺利进行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大家下段工作应各尽其职,加倍努力把联赛搞好,为观众奉献更加精彩、激烈、健康有序的比赛,是我们在座的每一篮球同仁的责任。希望大家为CBA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