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不当上帝却成先驱 迪瓦茨为姚明开智慧型中锋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5:32 新浪体育


迪瓦茨成为姚明“启蒙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迪瓦茨坐直了一点点,脸上绽来了笑容。他自己承认,每当想到自己为NBA带来的影响时,他总是为之感到自豪。

  国际球员在NBA取得成功,迪瓦茨是这开路先锋之一。在迪瓦茨之前,后卫佩特罗维奇和马修利奥尼斯已经扬名,但正是迪瓦茨,或多或少为出生于美国之外的高大球员开辟了NBA之路。

  火箭队中锋姚明早在1988年自己仅仅8岁之时就看到过迪瓦茨在电视上的身影。姚明长大以后追随着迪瓦茨的职业生涯从中国来到美国的NBA,姚明将迪瓦茨视为自己的“启蒙人”,如果没有迪瓦茨的成功,自己也许不可能有机会成功登陆NBA。

  但是迪瓦茨在走出这一步时并没有想到过成为先驱,他表示,当初从南斯拉夫加盟NBA,自己是前思后想才下定决心。迪瓦茨说:“当时我想着在NBA站住脚跟时,也有点害怕。我之前有些人也试过,但做得不是特别好。这有点儿风险,你前往NBA,一事无成,然后又不得不返回欧洲,你什么都不是了。我当时可以继续留在欧洲,成为上帝一样的人物。”

  但是迪瓦茨最终还是冒险一试,在选秀大会上被湖人以第26顺位选中。在包括韦斯特、“魔术师”约翰逊、AC格林和斯科特的支持下,迪瓦茨的过渡期比他之前想象到的要平稳很多。

  迪瓦茨尽管很快就取得了成功,但他直到夏季休赛期回国参加男篮世锦赛欧洲区预选赛才知道自己的作用。迪瓦茨说:“我听到大家彼此之间议论,然后向我提问。我意识到,就像军队一样,你总是会派一个人前去探听战场上的情况,我想我就是那个人。”

  尽管有湖人队的队友帮助迪瓦茨适应美国和不同的文化,过渡仍然比较艰难。当迪瓦茨加盟NBA后,他的英语词汇只有“你好”和“再见”,而且球队只为他配备了一个月的翻译。但迪瓦茨说他所称的“篮球语言”说得相当完美,他在场上与队友打成一片,而且他全力以赴模仿自己的偶像贾巴尔、张伯伦和南斯拉夫球星科斯奇。迪瓦茨甚至向奥拉朱旺偷艺“迷踪步法”。

  迪瓦茨说:“我也试过他的后仰跳投,但学得不是很好。在防守上,我在高个球员运球时全力从身后去盗球,这个方面做得相当好。”

  迪瓦茨表示,他知道自己对于NBA全球化所起到的作用,也为之感到自豪。但这绝不是他希望自己退休后留给人们的惟一记忆。迪瓦茨说:“当我退役后,我希望留下一种步法移动,让以后的教练和球员去模仿,就像我当初模仿奥拉朱旺一样。我有很多步法移动,希望他们可以学习一二,将其作为我的标志性步法移动。”

  其实迪瓦茨大可不必担心,将他奉为儿时偶像的姚明就将是他很好的后来人。姚明和迪瓦茨一样,同样是善于动脑筋的靠智慧打球的中锋,而且迪瓦茨的智慧、经验、传球和篮板球技术,都将是姚明学习的方向。也许迪瓦茨的成功也将是姚明可以奋斗、发展和触摸得到的切实目标。

  (明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