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600美金贿赂案最新进展:陕西东盛被勒令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2:24 球报

  特约记者陆风报道乱世出重典。当“600美金贿赂案”传闻出现后,全力打造新联赛的中国篮协这个“龙头”坐不住了。虽然篮协的春节假期还未结束,但据称篮协对贿赂案的取证工作已完毕。据篮协一位内部官员透露,在常规赛结束之前,篮协将对贿赂案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位官员还透露,陕西东盛将受到严厉的处罚,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陕西东盛因为“贿赂对方球员”的行为被勒令降入甲B,甚至是乙级,并且两年内不得返回CBA

  篮协20天搞定证据

  其实,在贿赂案风传时,篮协就已经着手调查此事。在1月13日,浙江万马客场挑战上海东方时,篮管中心竞赛部负责人王玄就飞抵上海,找到万马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了解情况,这也是“600美元事件”自曝光后篮管中心首次与该事件牵涉对象之一的万马方面进行面谈。据介绍,王玄对事件的一些细节问得很详细,而叶湘玉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又跟王玄讲述了一遍。叶湘玉还表示,等事情的处理结果出来后,她会把整个调查过程和一些没向外界透露的细节公布于众。而后,王玄又同陕西东盛总经理李少华进行沟通,不过,李少华由于得到俱乐部高层指示,他只是说,配合篮协工作尽快调查出事情的真相。

  而在1月18日联赛小结会上,由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赶赴日本仙台督战女篮亚锦赛,所以会议由副主任王渡负责。王渡在会上表示,在CBA联赛中“做对方球员‘工作’、打假球的现象肯定存在”。他对联赛中出现的“600美元事件”明确表态说,暂时不对哪个队或哪个人下结论。浙江万马队外援高德应受到表扬,他表现出了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而用钱行贿的人员,则应受到严厉的谴责和处罚。

  会后,王渡进一步用条文阐述。根据《全国篮球竞赛处罚规定》第三章第四节第四十一条规定:有确凿的假球证据、引起观众和舆论强烈不满、参赛队比赛表现与其实力差距十分明显、比赛结果严重损害第三方利益、并经中国篮球协会纪律委员会调查审议认定假球的,对参与打假球的俱乐部处以1万至5万元罚款,取消本场比赛成绩、本次比赛名次,直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之后,该事件的关键人物高德也表示,如果需要,他会出面指认那个送钱给他的人,“我认得他是陕西队的翻译。”而在篮协取证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上,除了高德外,另外的人证也于近日搞定。但由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不在国内,所以对外决定将其回国后不久公布。

  陕西队遭受灭顶之灾

  据陕西俱乐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风传的陕西东盛队翻译贿赂高德一事让俱乐部高层很恼火。

  “从赛季初的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能看出俱乐部想在今年有所突破。而从另外的角度说,陕西队隶属的企业是做药品生意的。本来,董事会高层的打算就是让陕西队成为盖天力宣传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陕西队成绩好了,企业的影响力自然就很大。但谁能想到,球队目前的战绩同赛季初的投入形成巨大反差,而且居然在赛季中段出现贿赂对方球员的传闻。这让陕西俱乐部高层很不满意。即使是起到了宣传的效果,但这样的负面影响谁能接受!我们是做药的企业,如果出现‘假’字样的新闻,我们的药品不是也有人说是‘假药’!”这位俱乐部内部人士很气愤地说。

  也的确是这样。早在“买球事件”传出后,陕西东盛总经理李少华接受采访时就说,谁遇到这档子事儿谁不揪心,这是要陕西东盛的命。而且当时李少华最担心的是,篮协如果痛下杀手让陕西队几年不允许打CBA,从俱乐部高层到球队整体,那损失将是巨大的。

  如今,让陕西东盛上下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很可能出现。当盖天力集团撤资时,最为悲惨的就是陕西男篮的队员,一群热血长人想为西北篮球做点贡献,但却面临这样的尴尬。这也是人们最不想看到的。

  反方之高层

  李少华:只有等待结果

  特约记者徐升西安报道面对“600美金事件”,陕西东盛总经理李少华显得精疲力尽,“最近几天都快憋疯了,这种倒霉事怎么就让我们碰上了呢?摊上这样的事情真让人头疼,年都没有过好。”

  就高德再次直指陕西东盛,并直接指认“神秘人物”为“陕西队翻译”之后,记者再次采访了李少华。对此事发展到这种地步,而盖天力又被卷进去的如此之深,对这一切,陕西盖天力俱乐部很委屈,李少华在连叹“倒霉”之时也不乏理智:“这么多天来,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我已经懒得再解释了,我的确是不胜其烦啊!我现在只想说明一点,那就是清者自清,篮管中心不是已经展开调查了吗?我们同样期待着篮管中心的调查结果。”

  对于篮管中心有没有与东盛俱乐部“接触”的问题,李少华表示:“沟通已经算是有过了,相信篮管中心对于整个事件应该有一个较为合理的判断”。而对于高德明指“陕西队翻译”一事,李少华则显得很气愤:“我们好像没有花那么大力气去搞定他们的必要吧。赢了这场球我们也不会拿冠军、进季后赛.我现在能说什么呢?我们只知道我们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打万马我们似乎还不用冒那么大的风险去做那样的事。那么,其中是否有别有用心的人在玩什么猫腻,我也不便评论。还是那句话,等待篮管中心的调查吧。”

  等待,现在也只有等待,希望一切都能够大白于天下。

  正方之高层

  万马:观望李元伟“升堂”

  特约记者阮呈捷报道虽然有迹象表明,篮管中心近期将对“600美元事件”作出公开处理,但“举报方”浙江万马却心无旁骛,一心准备保级大战。

  目前,篮管中心的调查应该是到了“水落石出”的阶段。首先,浙江与陕西之战结束后,担任该场比赛监督的薛云飞将万马俱乐部上交的装有600美元的信封和一份书面说明带回篮管中心。其次,1月14日晚上,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利用浙江万马客场对阵上海东方的机会,飞到上海当面向万马俱乐部负责人取证。不过,由于当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正在日本仙台,坐镇指挥中国女篮卫冕亚锦赛冠军,所以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一切等李元伟回来再说。”现在,女篮的冠军保住了,大年也过了,“铁面杀手”李元伟也该升堂了。

  万马俱乐部认为,有一个问题将影响“处罚”的力度:“买球”到底是俱乐部行为还是个人行为。如果是俱乐部行为,那么该球队将受到降级的最高处罚,而如果篮管中心判定这属于个人行为的话,那么“受贿”当事人最多被取消从业资格,而该球队的利益将“毫发无损”。篮协的“杀威棒”或者“狗头铡”将瞄准有关的个人?另一个方面,涉嫌俱乐部处于西部,在最近两年的CBA联赛上,篮管中心有关转会的政策都向西部篮球倾斜,这次李元伟能舍得向照顾对象“痛下杀手”吗?或许处罚个人、然后警告俱乐部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不管能否从篮管中心的处罚中“受益”,浙江万马春节期间的备战还是紧锣密鼓。两个星期的假期,教练组只给队员们放了两天的假,而且外教里德和两名外援高德、科内尔都没有回国,全队提前两天就赶到了南京,备战与江苏南钢的比赛。因为大家都明白,即使“涉嫌球队”降级,浙江还要和北京、辽宁争夺两个“上岸”名额,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常规赛中压倒两个竞争对手。

  反方之嫌疑人

  李永辉:会说英文就是罪人?!

  特约记者徐升西安报道前不久,在“600美金事件”中的第一号男主角高德说,“我已经告诉过所有人真相了,给我钱的人就是陕西队的翻译,我认得出这个人。”于是,突然之间,陕西盖天力的翻译李永辉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谁让我是陕西东盛盖天力俱乐部惟一会说英语的人呢”,会说英语突然成了罪过,李永辉难过的想要哭.面对记者,李永辉坚决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事情。“他也真敢瞎说啊。上周日上午盖天力训练开始前,我当时因为要给盖茨的澳大利亚女友买位子好的球票,就先去了黄龙体育中心大门前的售票点买票。从体育中心大门到训练的球馆,作为记者你也走过,最少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我买完票还先回了一趟酒店,怎么可能遇到两三分钟就可以出体育馆直接上浙江队大巴的高德,又怎么会在体育馆的通道内给他的球鞋里硬放进600美金呢?我怎么会去做那样的事呢?怎么会呢?这都叫什么事呢!现在我说什么都没有用,只有等待篮管中心的调查结果,我相信,篮管中心会还我一个公道,也会还陕西东盛盖天力俱乐部一个公道。”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李永辉却表现出了要讨回公道的决心,“事情发生后,我作为球队的一员,还是先把自己的想法和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当时由于俱乐部认为对谣言最好的回击就是不予理睬,因此我也没有作出进一步反应。现在高德竟然在国内发行量很大的专业媒体直接提到我,我决心通过法律武器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虽然嘴长在他身上,但他也不能信口雌黄而不负责任吧。”

  在陕西东盛盖天力已经工作了3年的李永辉一直是陕西东盛的翻译,用总经理李少华的话讲李永辉是一个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他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情,这一点俱乐部绝对可以保证。”(陆风)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