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年创三个亚洲第一“中国移动长城”享誉德克萨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1:46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值中国猴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几位旅美华人创办并面向德克萨斯地区全体华人的综合型中文月刊<当代生活>在奥斯汀,达拉斯和休斯顿等城市正式出版发行.该杂志将仿效美国著名的英文<时代>周刊

  连续三年创三个“亚洲第一”“中国移动长城”享誉德克萨斯

  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这几年算是在全世界大大出了名.且不说它在政治上引起了人们的瞩目:两代布什总统均出德克萨斯州, 2002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专程访问德州.仅就它与中国篮球事业的不浅缘分而言,德克萨斯三大城市达拉斯,休斯顿和圣安东尼奥自2001年以来,先后受到全球华人体育爱好者的热烈关注。正是在这三座都有NBA球队的美南城市里,被称为"中国移动长城"的三名著名篮球中锋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连续三年在这里分别获得了三个"亚洲第一": 2001:王治郅加盟达拉斯小牛队,成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 2002:姚明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为NBA历史上的第一位亚洲籍状元秀, 2003:巴特尔作为马刺队的队员之一,成为获得NBA总冠军戒指的"亚洲第一人".

  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王治郅

  达拉斯是德克萨斯州的第二大城市,也是美国的第五大城市;除了当年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此遇刺身亡而使它闻名于世外,这里的体育运动在全美也是颇享盛名的.它的橄榄球牛仔队和斗牛运动等各种比赛都很引人注目.如今的布什总统当年在成为德州州长之前,就是在这里作为棒球队的股东之一,赚得了一笔丰厚的利润之后,开始涉足政界的.

  达拉斯小牛队作为NBA传统的一支球队,在2001年之前的几个赛季中,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线上.1998年开始,担任着小牛队助理教练的小尼尔森十分热衷于在美国之外寻找国际球员,并几次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最后终于看中了当时担任八一队主力中锋的年轻球员王治郅. 1999年6月的美国的NBA选秀大会上,在中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第36位选中了当时中国最突出的年轻中锋王治郅,使他成为第一个在正式的选秀大会上被NBA球队选中的亚洲球员。然而,好事多磨,同年8月初八一队做出了“不放王治郅”的决定,原因主要是球队需要王治郅,当时他是八一队唯一的中锋。他一走,就会影响八一队的实力及其在CBA联赛中的成绩。

  直到2001年3月,在小牛队的多方努力下,王治郅赴美国NBA达拉斯小牛队打球一事终于得到了八一男篮的正式同意。3月底,达拉斯小牛队助理教练兼球员总监小尼尔森到达北京,接王治郅前往美国正式加盟NBA。2001年4月4日上午11点,中国篮球选手王治郅和达拉斯小牛队正式的签约仪式在达拉斯的兰德里体育中心举行。小牛队老板库班代表小牛队和王治郅正式签订了两年的工作合同。王治郅成为第一个迈进NBA殿堂的亚洲人。

  王治郅在达拉斯小牛队度过了两个赛季,他在NBA赛场上的出现确实引起了当时全球新闻媒体和中美NBA球迷的兴奋和瞩目.尽管他时而也有一些闪光的表现,但最后由于不能达到小牛队理想的要求,加上没有遵守合同规定按期归国参加国际大赛前的训练,而是自行到加州参加NBA夏季训练营,遂与中国篮球协会闹僵,既没有得到小牛队的续签合同,也被中国篮协开除出国家队. 2002-2003赛季他在洛杉矶快船队作了第二替补中锋之后,后来又改往迈阿密热火队效力至今.

  尽管王治郅已经成为一名在中国球迷中引起争议的人物,他在NBA的前程也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他作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却已载入了历史的史册.

  历史上的第一位亚洲籍NBA状元秀---姚明

  作为德州第一大城市(全美列为第四)的休斯顿,它不仅由于云集了众多的石油大公司而号称为世界能源之都,而且还是美国最大的航天基地和医疗研究中心。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移民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来到这里定居,休斯顿的华裔人口同样排在全美第四位(前三名为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这里的篮球,橄榄球和棒球等体育运动也十分引人瞩目,最受美国体育迷欢迎的全美橄榄球超级杯决赛今年将在休斯顿举行.因此被人们看成是华人体育明星来此大有发展前途的好地方.

  2002年5月19日,概率机会仅有8%的休斯顿火箭队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当年NBA的第一选秀权,人们普遍认为,火箭队将会选择当时呼声最高的中国球员姚明作为"状元".但同时人们担心的是,姚明会不会接受火箭队的挑选呢?中国有关方面会不会又不放行呢.若不放行,火箭队是舍不得浪费掉这个宝贵"第一选秀权"的.

  无巧不成书。就在火箭队获得选秀权的两天后,休斯顿市长李·布朗先生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前往北京访问。尽管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商贸活动,但同样是一名NBA球迷的李·布朗市长却与他的“臣民”们心同此心,愿同此愿。于是布朗市长改变了自己的日程安排,先同中国篮协负责人见了面,接着又见了姚明的家乡父母官——上海市长陈良宇先生。布朗说:“我自己也是非裔美国人,休斯顿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城市。在休斯顿,人们的兴趣都是一样的,在这个城市里,篮球就意味着一切。如果姚明加盟火箭队,他一定能够得到最好的照顾……”休斯顿市长的亲自游说无疑为火箭队与中国篮协及上海东方男篮的未来谈判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而在休斯顿,无论新闻报道,还是街谈巷议,无论家庭聚餐,还是朋友相见,提到最多的话题便是“姚明能否来到休斯顿火箭队”。能来到,将是休斯顿华人的一大福气,因为只要姚明加盟了火箭队,火箭队在下一个赛季的每一场比赛都将牵连着成千上万华人球迷的心,只要姚明在火箭队有了任何一点闪光的表现,都会为这里的每一位黄皮肤黑头发脸上添一分光彩。不能来?那将是休斯顿华人的一大遗憾,也是这个城市全体球迷的一大悲哀。因为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不仅对于火箭队是十分难得的,而且对于休斯顿华人也是千载难逢的。

  然而,历史还是十分恩宠休斯顿这座美南最大城市的. 2002年6月26日是休斯顿球迷难以忘怀的日子。正是这一天,被誉为“中国移动长城”男篮三大中锋之一的姚明,在经历了前一年未能参加NBA选秀大会的遭遇之后,终于获准参加了选秀大会,并在当日被火箭队顺利地选为“状元秀”。

  2002年10月20日,姚明以"NBA状元秀亚洲第一人"的荣耀,抵达休斯顿,首次出现在康柏体育中心.10月24日,正在德克萨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一道,在位于德州农工大学的布什图书馆接见姚明并合影留念.

  加盟NBA后的姚明不负众望,在他的第一个赛季里越战越勇,很快成为火箭队的主力中锋和首发队员. 2003年2月,姚明当选为该赛季的全明星,并成为亚特兰大全明星赛的首发队员之一.在他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出场次数是全部82场,其中首发72场;他总出场时间为2382分钟,平均每场出场29分钟;总共出手805次,命中401次,平均每场出手9.8次命中4.9次,命中率为49.8%;他的总盖帽为147次,平均每场盖帽1.8次,抢篮板总数为675个,平均每场篮板8.2个,总助攻137次,平均每场助攻1.7次;总得分1104分,平均每场得分13.5分.这样的成绩对于NBA的一年级新生来说,是十分优秀的.可惜的是,他所在的火箭队在最后的争夺中输给了太阳队,居于西部第九名,没能不进入季后赛.

  在2003-2004新赛季里,姚明在新主教练范甘迪的指导下,更加骁勇,更加成熟.他们今年的目标是:首先一定要打入季后赛,然后.....

  幸运却又不幸的NBA总冠军戒指亚洲第一人---巴特尔

  如果说王治郅和姚明获得""亚洲第一"的荣耀较多地来源于他们自身条件的话,那么巴特尔成为获得NBA总冠军戒指"亚洲第一人"的更多因素在于"他很幸运".作为"中国移动长城"中唯一未经选秀而进入NBA球队的中锋球员,巴特尔在2001-2002赛季被丹佛掘金队看中.在该赛季后半截加盟该球队之后,他曾经多次被派出场,有的场次还被作为首发队员.与同时在小牛队效力的王治郅相比较,他的出场机会甚至更多.原因是他所在的掘金队当时堪称为全联盟最弱的球队之一,山中无老虎,也只好由刚参加NBA的巴特尔作首发"充大王"了.当然,巴特尔自身的强壮和敢于冲撞的特点也为当时的主教练十分欣赏.但好景不长,在幸运之后接踵而来的常常是不幸.掘金队由于找到了更好的中锋球员,便在2002-2003赛季将巴特尔"交易"到了西部劲旅马刺队.这大概也算中国球员与德克萨斯州的缘分太深了的一个见证.

  扎营在德州第三大城市圣—安东尼奥的NBA马刺队轻易获得中国“移动长城”中的另一位球员巴特尔,这也可以称得上是难得的历史巧合。因为在姚明加盟火箭队之后,马刺队成了NBA德州三兄弟中唯一不曾拥有中国球员的队伍.这时候他们就可以大声地告诉两位兄弟了:瞧,我也拥有了来自"中国移动长城"的一段城墙.

  在全美的29支NBA球队中,德州占有小牛、火箭和马刺三席,仅仅次于拥有四支球队的加州。就实力而言,火箭和马刺都曾荣获过NBA总冠军,小牛这两年连续打入季后赛,正在雄心勃勃地窥视着未来几年总冠军的宝座。所以,它们对于那些希望能到美国来锻炼提高的中国球员来说,吸引力之强是不言而喻的。加上近年来德克萨斯州与中国各省市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越来越多,从中国大陆来到德州的新移民越来越多。所以便逐渐形成了德州这三支球队都青睐中国球员的基础。当然,可以用最低的工资来雇佣到这位中国大个子球员,也许是当时马刺队的考虑因素之一.

  然而,在前NBA总冠军马刺队的日子里,巴特尔在比赛时绝大部分时间是坐在板凳上.在上一赛季的全部82场比赛中,他仅出12场共46分钟,因为拥有MVP球员邓肯的马刺队内线力量很强大,上场难以轮到巴特尔,所以,到进入季后赛时,巴特尔已经被排除在马刺队12名正选队员名单之外了.马刺队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再次夺得了NBA总冠军.作为一道从常规赛的奋斗汗水中走过来的马刺队员巴特尔,虽然上场不多,但在与队友们一道训练时却也发挥过不小的作用,自然他也有资格获得一枚NBA总冠军戒指---这样他就幸运地继王治郅和姚明之后,成为了第三个"亚州第一人".

  NBA历史巨星贾巴尔曾经说,"总冠军戒指是世界上最具诱惑力的东西,即使你得到了,你还会想更多,并永无止境。" 2003年12月17日晚,随同自己的新球队多伦多猛龙队又回到德州圣—安东尼奥的巴特尔如愿以偿的拿到了NBA总冠军戒指.他的下一步会怎么走?他是否还能在NBA获得更大的进步呢?这也成了新的未知数.

  果不其然,刚刚幸运地领到NBA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半个月后又遇到了新的不幸---猛龙队将他交换到魔术队,而魔术队则放弃使用他---幸运的NBA总冠军戒指"亚洲第一获得者"最后失业了,至今还在徘徊着.....

  诚然, "中国移动长城"的三段城墙进入美国NBA球队之后,虽然走过的路程各有不同,目前的表现和状态也各有不同,未来的发展前景更难以预测,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他们都曾享誉过德克萨斯州,他们都是在这里成为了NBA的"亚洲第一人"

  (文/<当代生活>主笔:冯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