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表现成火箭风向标 成就霸业须从“肮脏”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遏制住了姚明就等于击败了火箭,这句美国媒体记者的评论似乎正在一天天成为“真理”。

  火箭在背靠背的东部客场之旅的两场比赛中一胜一负,同样是面对甚至在东部都是“菜鸟”级的球队魔术和热火,却产生了迥然不同的结果。火箭队在奥兰多99-87力克近期状态回升的魔术和上赛季的“得分王”麦克格雷迪,最大的原因是魔术队在比赛中忽视了对姚
明的夹击防守,结果让姚明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快刀斩乱麻般地砍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场最高37分,让麦蒂尚且为之无可奈何。

  然而,仅仅第二天姚明就在迈阿密享受了“礼遇”,带伤上阵的热火老中锋布赖恩-格兰特让姚明再次体会到了什么叫粗野和身体对抗。格兰特在场上紧贴、推搡和硬挤姚明,千方百计不让姚明找到自己的舒服区,也利用绕前防守切断了火箭队的传球路线。全场比赛姚明只有9次出手仅仅5中,一共拿下12分。恐怕姚明会想到自己在“菜鸟”赛季访问迈阿密时,正是格兰特让他带着肩膀上的好几处抓伤的伤痕登机离开。

  格兰特为热火完成了一项几乎最不可能的任务:他绝大多数时间利用自己全部的力量硬扛住了姚明那2米26和310磅的庞大身躯。热火限制住了姚明的发挥,同时也让外围投手吉姆-杰克逊打出了本赛季最糟糕的一场进攻表现,全场11投仅仅1中,而弗朗西斯连续第2晚得分不到10分,莫布里也表现平平。

  对于格兰特而言,他做了相当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因为姚明最近7场比赛均场得分22.9分11.3个篮板2次盖帽,而且姚明在双方本赛季初的第一次交锋中,拿下16分8个篮板7次盖帽。格兰特和热火利用严防死守,没有让姚明打出进攻狂潮,也就已经奠定了一半的胜利。

  实际上,本赛季姚明已经成为球队的攻防核心和顶梁柱,每当姚明表现不佳时,火箭队输球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在火箭队(26胜18负)已经进行完的44场比赛中,姚明有17场比赛的得分低于15分,而其中15场比赛最终火箭队都输球。可见姚明在进攻方面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火箭队战绩的走势,成为名副其实的“方向标”。

  “肮脏”不是姚明本性

  面对姚明,格兰特用尽了他一切可以动用的招数,推拉挤的程度几乎已经达到“肮脏”,而姚明在对手强大的防守压力下显然还是没有找到切实有效的对付方法和场上的随机应变能力。

  但是,“肮脏”不是姚明的天性。在对手富有侵略性的压迫防守面前,姚明没有走出个性和文化上的障碍。姚明站起来给人一种压迫感的时候更多是因为他的身高,而不是散发出来的一种给对手的威慑力。姚明的侵略性相当有限,没有飞肘击人,没有正面胸对胸硬撞,而这些本来是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所希望看到的。

  所以“头狼”凯文-加内特还是不将姚明太过放在眼里,即使森林狼客场输给了火箭。加内特说:“我们总是会试图在他头上扣篮,如果是我带球突破的时候,他在那里就在那里,我全然不顾。”甚至连被公认为全联盟打得最软的海伍德都能将姚明撞得踉跄倒地。

  姚明的技术统计数据也能说明问题,凡是面对打得比较粗鲁和凶悍的球队,姚明的作用总是被削弱。而那些缺少侵略性的球队,比如尼克斯和魔术,就会在姚明面前遇到极大麻烦,尤其姚明本赛季的勾手技术大有提高。

  而且姚明同样沿袭了上赛季的一个不好的习惯,他打得差时实在是差得不得了。对阵活塞仅仅拿下4分5个篮板,对阵凯尔特人只有9分6个篮板,面对灰熊只有13分6个篮板,这三场都是在最近3周完成。

  面对对方不断骚扰的防守和压迫,而且在身体上拼得很凶悍,姚明没有进行有效的回应,抢不到合适的篮下位置,因此也就没有发挥自己的进攻上的长处。而且队友的内线传球线路被切断,姚明在这场比赛中基本上没有发挥太多的作用。但对于姚明而言,如何突破自身的性格和文化上的层层界限,成就一番霸业将是一个需要好好捉摸的环节。

  上周击败尼克斯时姚明拿下了赛季单场最高得分29分,姚明开玩笑地说:“真像天上掉馅饼”。可是,不是每天都有现成的馅饼掉下来。

  (明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