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姚明创新高有先兆 “20-10”能坚持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6:44 新浪体育

  在一个夜晚能够砍落37分,当然有一些偶然的因素在里面,但有多少NBA球员,终其职业生涯都不曾有过这样一个夜晚。

  平心而论,姚明在心态顿悟,手风正热的时候遇到魔术,其实正是创造职业生涯高峰的好机会。魔术在这场比赛当中展示了他们的防守为何在全联盟位居倒数第一。仅就内线而言,两名先后盯防姚明的球员德克拉奇和帕楚利亚不过2米08,不但在身高上处于绝对劣势
,而且在力量上也不占便宜。但在他们反复被姚明单打成功的时候,仍然采用先让姚明接球然后再顶防的策略。魔术队几乎整场都没有使用中锋绕前,另一名球员从弱侧夹击的防守办法来对付姚明,即使在姚明得球单打之后,魔术队也基本上没有人去夹击,只是眼睁睁看着姚明大杀四门,杀得天翻地覆。

  魔术队的教练戴维斯虽然是接过博士里弗斯的烂摊子,但也不是傻瓜,何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以至于本队内线得分22比42落后,自下半场姚明发飙之后,就再也没有反超。我猜他是想只让姚明一点去发挥,尽全力掐死火箭队的外线,结果魔术的确也做得不错,弗朗西斯7分,莫布利12分,杰克逊11分,三个人总共不过30分,还不如麦格雷迪一人杀出的31分。

  但戴维斯显然有两点失算:第一是自己的队员(霍华德和古登的防守一直以来都被质疑)没能看住泰勒,被他一人拿下20分,和姚明形成了内线呼应;第二是最重要的,姚明在这之前留给别人的印象是往往得到十几分或者20分,就会开始变得恭敬和谦让,他会把球更多的交给队友,队友给他的支持也会减少。戴维斯显然没有对近一周之内姚明的变化加以关注,他恐怕没有想到,第三节火箭队的所有球员会那么执著的给姚明喂球,姚明会那么执著的投篮,一点都不客气。

  姚明在比赛开场的时候进攻就很坚决,他包办了火箭的前3次投篮,3投2中;接着在火箭的前7次投篮里,有4次是他出手;火箭的前10次投篮里,他投了5次,5投4中。然后姚明下场休息,火箭在第一节的命中率是20投9中,也就是说姚明之外的其他球员是15投5中。姚明在第二节又拿到6分,半场的命中率是10投7中,但火箭仅仅43比40领先。接着便是他独揽21分的第三节,他在这一节内11投7中,加上罚球7发7中,彻底打通了魔术内线,同时也让火箭士气大涨。戴维斯在第四节才开始用夹击姚明的战术,但为时已经太晚。

  因此这一战能够杀出37分,首先自然是姚明自己态度坚决、打球的凶狠程度和从前不可同日而语的结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魔术队战术失误所致。简单而言,火箭连夜飞到迈阿密,明天对战绩比魔术强不了多少的热队,但斯坦.范甘迪肯定不会让姚明这么轻松的单打2米08的布莱恩.格兰特。

  用姚明自己的话说,现在能让他获得这么多一打一机会的球队恐怕只有两支,一支是奥尼尔的湖人,另一支就是今天的魔术。本赛季两次打魔术,姚明一共出手投篮41次,是面对所有对手时的最高数字。

  然而这职业生涯最高的37分毕竟会留给姚明和范甘迪巨大的信心。他在近7场比赛中有6次拿到两双,这6战火箭全胜;自从1月11日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受了刺激(只上场23分钟得6分)之后,姚明近7战平均每场拿到22.8分11.3个篮板,稳定性已经出现极其明显的提升,甚至达到他加盟NBA以来的最佳阶段。在这个时候,让姚明坚持下去将是范甘迪面对的巨大任务。

  在这之前,如果火箭内线进攻不力,通常是两方面的原因都有:一是队友们给姚明的支持不够;二是姚明自己的稳定性不够,即使队友们给他喂球,他也未必总能展现出人们期待的威力。但在姚明越来越稳定之后,焦点将会被集中在外线对姚明的支持上。对于范甘迪而言,他所面对的问题将更加直接,但是挑战也更大。

  姚明在飞到迈阿密之后跟我说,马克.杰克逊(今天10次助攻)都38岁了,要是他再年轻5岁多好啊。实在是肺腑之言。

  在打魔术前一晚,他和我随便聊起联盟中的那些超级明星,问起邓肯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是多少。我说如果没记错,是57分,杀达拉斯小牛的时候杀出来的。姚明叹了口气,说真厉害,平时就算不发挥的时候也基本上20分10个篮板,稍微一发挥就三四十分了。说完这些话不到24小时,他也打破了他自己的生涯记录。

  37分固然很爽,但最重要的是把每场20分10个篮板坚持下去。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