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在前麦蒂不敢冲击内线 助攻王调教弗朗西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魔术队队员们的脸上挂满了失望和无奈,随着姚明在终场前3分17秒在圈顶附近跳投命中,火箭17分(97-80)创下当晚的最大领先,姚明的得分也锁定在职业生涯最高的单场得分纪录37分。在庞大而强大的姚明面前,魔术队显得无能为力,只得吞下主场87-99败北的苦果,遭遇了对火箭的五连败。

  麦克格雷迪22投10中也豪取31分,本来已经算得上一个非凡的夜晚。但在第3节拿下
21分全场37人的姚明的成就面前,麦蒂的表现就显得是“小巫见大巫”了。每次当麦克格雷迪打出一波攻势时,姚明总是可以用相应的攻击予以回应,麦克格雷迪不得不由衷佩服姚明的超凡发挥:“每次我回应,姚明也回应。他总是高出一头,如果你进行双人夹击,他就会在吸引完防守后将球传出去,如果你不进行夹击,他就会整场比赛刺痛你,因为他太大了,而且他还可以在15尺外跳投,所以让人非常害怕。”

  麦蒂22次出手中绝大多数是跳投和外围发炮,只要姚明在场上,麦克格雷迪似乎忌惮姚明在内线的存在,不选择带球突破内线上篮或者尝试扣篮。麦蒂甚至将姚明与另一名NBA极具统治力的中锋奥尼尔相提并论,麦蒂说:“要想不让他抢到位置基本不可能,因为他太高太大了。我觉得,即使是奥尼尔恐怕都能难不让姚明要位,这家伙块头太大了,而且两条腿粗壮有力,活脱脱一头怪兽。”

  魔术队在比赛中也试图对姚明实施夹击战术,但他们的动作太慢,往往还来不及对姚明形成包围之势,就被姚明出手投篮。魔术队在贯彻教练包夹姚明的战术时不够坚决,所以姚明得到太多一对一的机会,也就打得得心应手。而姚明自己也钻研出来了一套新的破夹击的战术,往往是在对方形成真正的夹击前就有意识地换位或者拉到外围跳投,姚明赛后表示自己不能坐以待毙,而要主动出击。

  “助攻王”助推姚明创纪录

  有“助攻王”和“助推器”之称的马克-杰克逊本场比赛上场24分钟,得分为零,只有1个篮板,但他为今天发挥欠佳的控球后卫弗朗西斯上了生动而意义深刻的一课。杰克逊在NBA总助攻排名上名列第二,拥有16年的NBA职业生涯经验,“传球”已经成为杰克逊的习惯和招牌。这场比赛再次证明:如果火箭有一位传球好的控球后卫,他们的前程将不可限量。

  杰克逊上场24分钟就献上10次助攻,他的传球如此精准,以至于让本来偷得不太好的火箭队不得不投中了。上半场,火箭队三分球5投全失,除了姚明手感不错之外,其他人仅仅28投11中,弗朗西斯直到第3节最后时间才得分。但到了下半场时,马克-杰克逊在17分钟内成为场上的控球后卫和组织核心,火箭队三分球竟然9投5中,而且杰克逊还传出落点极佳的球到篮圈,让队友轻松空中接力扣篮,打消对方的战斗力。

  杰克逊的大局观和准确性赢得了火箭队主帅范甘迪的好评,范甘迪说:“马克在进攻上的表现太出色了,用出色的传球,让我们一直有条不紊。如果传球好投篮肯定会更准,马克传球的时机相当好,让队友的投篮也变得更好。”

  对于姚明而言,杰克逊的到来是一个巨大的福音,这场比赛更加体现了这一点。第3节杰克逊的上场一下子让火箭队的局面大为改观,第3节结束前6分半姚明接到杰克逊的传球后跳投得分,接着杰克逊又在看都不怎么细看的情况下,在反击过程中传出一记高速而准确的长传球,姚明在篮下飞身空中接力轻松将球扣进。

  杰克逊和姚明已经在为数不多的几场比赛中就形成了一种默契,杰克逊也十分清楚姚明的能力:“大个子打得好极了,每次他像这样发挥出色时总是可以制造一场浩劫。除了湖人没有多少球队有这样一门武器。他个头高但技术好,令人难以置信。”

  现在范甘迪的难题也许是,如果有机地调配两名控球后卫弗朗西丝斯和杰克逊的上场时间,如果处理不好,也许杰克逊的加盟会让好事变坏事。可能在范甘迪的脑海中,马克-杰克逊会充当一个尤因这样的角色,就像尤因逐步将姚明培养成全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一样,范甘迪也希望杰克逊可以在平常训练和正式比赛时教会弗朗西斯怎么传球,让个人技术出众、战斗力旺盛的弗朗西斯成长为更加全面的领袖级球星,同时在队内树立一种多传球和转移球的风气。但是不管怎么样,弗朗西斯首先应该清楚认识自己的位置所赋予的含义:组织后卫,全队进攻的组织者和攻防的节拍器。

  (明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