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联盟威慑力逼近奥尼尔 队友称大树下好乘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7: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上午,火箭队将在客场挑战奥兰多魔术。奥兰多当地媒体撰写姚明专稿,高度评价姚明取得的进展和对球队的作用--

  没有什么比一位招牌中锋更能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了。像帕特里克-尤因、沙克-奥尼尔和蒂姆-邓肯这些姚明之前的“状元秀”中锋为球队所做的一样,姚明正处在将火箭队转变为西部劲旅的边缘。

  姚明身高2米26,体重310磅,技术相当出色难以匹敌,姚明现在正在被视为重塑休斯顿新王国的中心和基础,这只有具有统治力的中锋可以达到。

  而在姚明之后也许在2004年出现另一位选秀状元中锋,身高7尺4、体重270磅的俄罗斯人波科尔日尼,如果魔术继续挣脱在全联盟最糟的战绩的话,魔术很可能会摘得波科尔日尼。

  尽管最近几年的“状元秀”后卫勒布朗-詹姆斯和前锋肯扬-马丁和布兰德为球队带来了大量的希望和活力。但对于一支反复无常、不可预测的球队而言,只有出色的中锋才可以带来确定的未来。

  自从1998年“公牛时代”结束之后,NBA总冠军都是由奥尼尔和邓肯领衔的球队夺得,只有中锋才可以提供难以匹敌的稳定性,直到姚明抵达NBA。魔术队的主教练约翰尼-戴维斯说:“像姚明这样的中锋可以成为球队防守和进攻方面的‘定海神针’。他可以激发队友更为出色,而且让所有人的工作更为轻松,让教练员的生活也轻松很多,他让我们联想到沙克在魔术队的时候。”

  奥尼尔1992年被魔术第一顺位选中,在自己的第三个赛季就帮助魔术队进入了NBA总决赛,独力将一支脆弱而年轻的球队转变为一支强队。一年后奥尼尔离开魔术队前往湖人,在那里三次夺得总冠军,自那以后他开始走下坡路,目前仍然没有停止下滑。

  魔术队的全明星麦克格雷迪说:“哥们,我一直在寻思这个问题。如果可以与一位这样的中锋并肩作战会怎么样呢?所有人的水平都可以提高一个档次,这就是科比(布莱恩特)为什么如此有效率的原因。在身后拥有一位像沙克这样的球员,他就可以在防守上赌博似地不太注意,在进攻方面,沙克吸引了如此多的防守注意力,其他所有人都被解放了。”

  尽管姚明仅仅开始自己在NBA的第二个赛季,火箭队已经开始借助他的威力。姚明在防守上阻塞了对方内线的进攻,在进攻上也为队友制造了更多的空位,他的存在产生了巨大的积极效果。

  火箭队的后卫弗朗西斯和莫布里经常可以发现自己可以出人意料地得到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摇摆人”吉姆-杰克逊去年夏天差点离开了全联盟,与姚明并肩作战,杰克逊重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前锋泰勒也看到了姚明在进攻上创造的巨大机会。

  杰克逊说:“当他(姚明)效率很高时,我们也就随之成为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他打开了内线的突破通道,也打开了传球的通道,而且也可以进行横跨球场的传球,作用无所不在。现在他还在学习NBA的风格,依靠本能打球。一旦他意识到他自己的价值和他可以在全联盟发挥的作用。”

  姚明现在均场得分16分9.3个篮板1.86次盖帽。姚明是火箭队成为“防守公牛”的最大原因,他们迫使对手的均场投篮命中率仅仅为38.9%,均场失分为83.2分。姚明总是坐镇内线,是球队防守的最后一道“闸门”,随时准备弥补队友在防守上的错误。

  魔术队的后卫泰隆-卢说:“面对他(姚明)时,投手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手形。如果你的身后有一位高大的盖帽手,防守的局面就完全不同了。”卢在湖人夺冠的两个赛季与奥尼尔并肩作战。

  在进攻方面,火箭队希望让每次控球进攻都可以先传给姚明,更像湖人队使用奥尼尔一样。火箭队总是根据对手如何防守姚明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姚明在最近5场比赛中,平均每场拿下20.4分11.6个篮板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64.1%。他在表现提高的时候,也为火箭队献出了球队最佳的战绩。弗朗西斯说:“即使他没有投篮,我们也希望他可以不断投篮。他将懂得,只要我们不断给他喂球,如果他们对他一盯一,他就可以控制比赛。”

  弗朗西斯和其他球员一样获益很大,在姚明抵达火箭队之前姚明就已经是一位成名球星,但这位中国中锋已经让他成为一位更全面的球星。奥尼尔在魔术队时让“便士”哈达威成为一名全明星,他在洛杉矶也让科比更加出色。

  弗朗西斯本赛季平均每场拿下17分5.8个篮板5.8次助攻,有望连续第三次参加全明星赛,他是NBA惟一两名职业生涯平均20分6个篮板6次助攻的球员之一。

  莫布里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为38.6%,像弗朗西斯一样,随着姚明的到来,莫布里也变得更加全能。与麦克格雷迪在比赛中不得不面对两人乃至三人夹击防守相比,莫布里在场上面对的更多的是一对一的防守。

  戴维斯说:“他们现在相当不错,但一切开始于他们的中锋。他在内线是一种压倒性的存在,让其他所有人更加出色,这是一种非常完美的结合。”

  (明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