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姚明“上去就想咬人”找到另外一个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3:52 新浪体育

  当你看到姚明用一个1米9的球员那样的速度拼命横向划步防守的时候,他在29分钟内投篮15次得29分就显得并不那么意外。

  这是近一周内中国大陆的球迷们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姚明的比赛,我相信很多球迷都可以发现姚明的不同。他的每次机会都毫不犹豫的单打,他的坚决而准确的半截篮,他的积极而不遗余力的防守,以上所有这些表现都蕴含的心态和他最终表现出来的凶狠程度
,都是球迷们企盼已久的事情。

  这个大个子绝不再谦让投篮机会,但也不像一开始强迫自己增加投篮那样疏于对出手机会的选择,所以他才能投15次中12次,上场29分钟得29分。我们以前经常要求姚明打得更凶一些,但带来的副作用则往往是他的命中率下降。在今天这样比赛当中,姚明把更凶和更准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他并没有丢掉他的理智和悟性,绝大多数得分来自三秒区外的半截篮。当姚明更凶狠但并不蛮干,他就找到了属于他的契合点,就像一只老虎既露出了血性但还保持着头脑的清醒。

  这是另外一个台阶上的姚明,是大家都梦寐以求的,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过的姚明。

  事实上,姚明的这种状态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只是5天前打败明尼苏达森林狼的比赛并没有直播。那场球姚明拿了22分15个篮板,帮助火箭打败了狼队。用他自己的话说,在那场比赛当中,他“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姚明发现了两件事情,第一是他也可以像那些纯种的美国黑大个儿一样凶狠;第二是,当他那样凶狠的时候,那些黑大个儿也真怵他,虽然他身上的皮肤颜色并没有改变。

  姚明当时说:“那种心态的到来没有任何先兆,不像打活塞拿到双20那场一样,是因为迟到了半个小时,为了让队友和教练原谅他,所以拼了老命。这种‘上去就想咬人’的狠劲儿完全是一种自然的激发,到了打森林狼那一场,盖子一下子被掀掉,油从今里狂喷而出。”于是他抓篮板,扣篮,跳投毫无犹豫,一气呵成。

  我那天跟他说,你的教练,你的队友,你的球迷们逼了你这么久,夸你,骂你,就差没打你,总算把你给逼出来了。范甘迪狠话说了好几筐,脑袋上那点头发都快掉光了,总算看到了他希望看到的那个姚明。算了算,那场球是他的第121场NBA比赛。姚明特意找队里要了那场比赛的光盘保存着,他说那场球是他的里程碑。

  那天我正在长沙看全明星赛,来不及把这些东西写出来。但两天之后,火箭队又出现了大起伏。姚明在对孟菲斯灰熊队的比赛里一共只得到7次投篮机会,球队也停止了三连胜。我当时看到火箭队输球感觉很正常,因为他们起伏很大,两个后卫经常在姚明表现极好的下一场不给他传球,都是时常发生的事情。

  我那时候唯一担心的事情是,一场这样的失利会不会把姚明刚找到的那种凶狠的感觉给压回去;又像某些比赛那样得不到支持,会不会让他刚刚热起来的心态变凉,会不会把他刚长出来的咬人的牙齿给敲掉。所以联系上他之后,我问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觉得自己那股劲儿还在么?

  事实上,那也是姚明自己关心的问题。他从孟菲斯回到休斯敦的家里,推门问妈妈方凤娣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刚刚看直播,觉得我的那股劲儿还在么?”妈妈点头说还在,他才踏实一点,静等和纽约尼克斯的比赛。

  所以今天打败尼克斯,拿到本赛季的最高分,对于姚明而言非常有价值。他重新找到了对森林狼那种统治内线的感觉,心里边的那股狠劲儿不但发生了作用,而且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技术统计,这可以让人心里踏实很多。要在心里边找到这种状态并且能延续下去,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那是一种真正的自我挖掘。姚明在经过他的里程碑之后应该从此走上另外一条路,每天晚上都充满杀气和斗志,纽约尼克斯成了他的引路人。

  客观的说,尼克斯在给姚明引路上做的“不错”。他们全场都没有坚决的去夹击姚明,只是让穆托姆博和多利亚克单打。多利亚克虽然在45度上曾经有过绕前或者错位的防守,但使用的并不频繁,结果被姚明接球之后势不可挡。这是老帅威尔肯斯的问题,也是姚明的运气。

  但尼克斯也有给火箭上课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后卫马布里。虽然尼克斯输了球,但马布里在弗朗西斯面前显示了他的无私和传球功力。第一节尼克斯能够领先10分和马布里盘活进攻关系极大。数据显示,在马布里来到纽约之后,休斯顿和范霍恩的投篮命中率都提高了5个点左右,优秀的组织后卫可以让队友们变得更好,这是非常好的诠释。范甘迪应该会考虑到,姚明刚刚找到感觉,他需要那种感觉的延续,但决定他有多少次投篮机会的常常不是他自己。

  姚明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希望火箭队也能上升到另一个空间。如果需要作决断,就应该早作决断。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