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综述-湖人上演新鸳鸯蝴蝶梦“姚核心”越来越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40 新浪体育

  马龙、奥尼尔先后受伤,湖人朝中元气大伤,就留科比、佩顿两个角儿和一群虾兵蟹将在城门楼儿里唱空城计,不想被超音速、快船、森林狼、掘金等几路农民起义军瞧出了破绽,扑上去一通群殴。搞得湖人就像被反贼撕去龙袍剪掉辫子老皇上,猫着腰四处逃窜躲避小鬼们的围追堵截,偶尔也踩上脚狗屎,撞见只毛儿都没长全的秃鹰,立马杀上去一通蹂躏,狂胜46分,算是把连日来受尽凌辱一肚子的愤懑全当邪火撒了。

  自打铁人马龙倒下之后,湖人就开始四面楚歌,媒体见状惊呼马龙实乃湖人内外线不可或缺的粘合剂,少了老马,奥尼尔、科比、佩顿实在是串断链的珠子。话音未落,奥胖也佯装腿疼就势倒下,湖人更加步履蹒跚,于是又有人开始惊叹“四大天王一个都不能少”、“湖人还是奥胖主宰的球队”云云。但依笔者粗陋的见识,不仅四大天王远没到一个都不能少的地步,湖人也早已不是奥胖只手遮天的球队。

  说四大天王并非一个都不能少,原因如下:

  1.如果我们对湖人队的要求只是在常规赛里打得中规中举不至频频连败,那么从理论上讲四大天王中只要随机留下两个率队拼杀就已足够。如今的马刺、国王加起来也数不出两三个天王,众所周知,湖人四大天王被如此廉价的堆砌,远非立足西部的必要条件,完全是功利心作祟的骄奢淫逸之举。

  即便是只有佩顿、科比领衔的湖人,最差也只能算是一支内线空虚板凳平庸的双星球队,毕竟他们还有两个星光熠熠的大腕当家,而在NBA,不仅内线空虚板凳平庸,朝中又无甚大将的球队还不比比皆是?尤其在这中锋奇货可居的狗年月,NBA又有几支球队不是内线空虚?仅仅因为少了奥、马就说湖人革命路上难以为继,谁听了都会觉得肉麻。

  2.如果对湖人的要求依旧是6月夺冠、复辟王朝云云,那四大天王即便凑齐也未必就能拿下国王、马刺。虽然湖人在赛季之初对重建动荡中的马刺取得了三连胜,但有目共睹,如今马刺的重建工程已经大致完成,团队战斗力已今非昔比,对湖人依旧保持强大的竞争力。至于国王,即便韦伯一蹶不振,现在的阵容也足够死磕湖人了。

  在失去马龙、奥胖的情况下,科比、佩顿之间的后场危机或许才是湖人队近期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事实上,湖人队从一开始就存在后场问题,只是被天王齐聚时球队势如破竹的赫赫战绩暂时掩埋了,而直到内线坍塌,这一矛盾才得以浮出水面。本赛季,佩顿与科比联袂后场,个人场均得分降至历史冰点14分,这其中当然有群星瓜分出手机会的问题,但在马龙、奥尼尔不在的这段时间,佩顿的得分效能仍丝毫未见好转,这又足以证明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事实上,佩顿作为控球后卫,至今仍未真正融入到湖人队的阵容当中,除马龙之外,其他球员很少能为佩顿提供积极有效的策应,尤其是科比与佩顿之间的配合,长期处于貌合神离的状态,这一老一小的后场搭档,正所谓看似个鸳鸯蝴蝶,不应该的年代。

  佩顿不是斯托克顿式的控卫,他同时强调组织策应和个人攻击的打法要求队友也能为其提供一定的策应支持。而科比多年来一直与费舍尔等三流球员把持后场,这样的后场组合对球员间配合的技术要求是很低的,彼此之间谈不上多少配合,最多是科比突分受阻在将球分给呆立外线的费舍尔。因此,科比对与控卫之间的策应、配合向来缺乏良好的战术素养。

  当身边有了佩顿这样一个巨星级控卫共同主持后场之后,科比也没有表现出转变自身赛场职能和战术打法的意愿。同样,佩顿也不习惯于为玄妙高深的“三角进攻”理论所哄骗,老老实实的伺候科比这样的大爷,结果不但个人进攻低迷,在传球助攻上也消极怠工。在湖人近期以后场为进攻核心的比赛中,佩顿、科比各行其是,新旧两代人各做各的鸳鸯蝴蝶梦。科比终于又开始了撒欢似的疯狂飚分,佩顿表现得更不像一个控球后卫,一场比赛只送出2、3次助攻已成家常便饭,大有向在火箭队当家的晚辈膜拜致敬之势。

  至于湖人队的内线,奥胖一旦倒下,根本找不出第二个像样儿的蓝领纯种中锋,格兰特和马德维登科都是前锋,硬着头皮顶到中锋位置是在有些受罪。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和伤病的反复,奥胖不仅篮下统治力渐失,上场时间也无法保障,因此球队已经开始为长期不为其预备合格的替补付出惨重代价。年富力强的邓肯身后都有罗斯这样的悍匪顶着,要是再不给伤痕累累又娇里娇气的奥胖配个管用的替补,季后赛一旦奥胖挂了冠军肯定没戏,到时候菲尔·杰克逊就要小心盛怒的“邮差”一肘磕飞他的门牙了。

  火箭:姚啊姚,摇到范秃瓢

  现在播火箭队的比赛,“全联盟令对手得分最低”已经成为解说员嘴里的金字招牌,仿佛我们看一场火箭的比赛,就是为了看火箭如何用铜墙铁壁摧残对手使之即便赢球也要赢得丑陋、难受一样。所有单纯的数据统计都是具有局限性的,它只能表明一个模糊的趋向,而往往不足以说明问题的实质,甚至会抹煞事情的真相。比如说用助攻数据来衡量一个控球后卫的传球能力,而助攻本身并非控卫一人掌控之势,需要队友的配合,加如队友投篮手感生硬如铁,你球传得好也无济于事,试想如果基德在国王队,不知每场要打出多少次助攻。再比如用对弈时间之长来标榜棋逢对手,即便一个菜农跟老聂下棋,两三个钟头喝十几杯苦茶不出一步棋又能说明什么?同理,所谓的场均失分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失分高同时可能意味着球队的攻防轮转酣畅明快,失分低也可能是比赛节奏拖沓进攻滞涩的明证。与火箭队联盟最低失分数据相伴生的种种迹象,恐怕就多与滞缓、丑陋有关。

  关于篮球场上的丑陋与华丽之争,笔者想到一件轶事。记得有一次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评论,批评NBA诸多球队打法之丑陋,呼唤张扬华丽之球风,结果就有一读者打电话来反驳道:某某作者懂个屁,赢球才是最重要的。的确,在球星面对记者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赢得比赛”是一句再俗不过的套话,但球员自己清楚,大多数球迷掏钱养着联盟绝不仅仅是为了赌一场球的输赢,而是希望从比赛的方式和过程中感受刺激。如果比赛的胜负结果可以凌驾于运动美感之上,那我们就没必要整天抱着电视看NBA了,花十块钱直奔奥神或者首钢的主场,据说那里的比赛也有输赢一说。

  诺里斯虽然奇丑无比,球打得也狗屁不通,但毫无疑问,他曾经是火箭全队上下奇货可居的激情型球员。范秃最终将诺里斯抛弃的一刻,同样可以理解为火箭用仅存的一点浪漫激情去换取实实在在的篮下肌肉的卑微交易。大前锋韦瑟斯庞的到来无疑暗示着两个问题:1.在用人之道上,范秃是一个喜用旧部的保守主义者,而且他会尽己所能的洗清火箭队内一切与丑陋防守无关的不和谐因素,包括格里芬的乖张和诺里斯的未泯童心。2.范秃对火箭队之前由姚明、卡托、泰勒把持的内线相当不满,尤其是对姚明偏软的球风、非美国式的战术素养以及糟糕的体能。

  在这比交易完成之后,曾经鼓吹一时的“姚核心”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甚至变成了笑谈,现在的姚明,每场打上二十几分钟,既不是火箭的所谓赛场核心也不是球队的进攻轴心,只是一个占着首发位置却在关键时刻难以获得教练信任的二年级菜鸟。甚至可以说,如果抛开商业价值纯粹从比赛的角度进行取舍,范秃会更倾向于让卡托顶替姚明出任先发中锋。

  坦率的说,姚明的技术尚有改进的余地,但球风和体能已经定型,我们不可能指望姚明经过几年的历炼之后就进化成每场能在篮下强吃硬打得铁汉。在力量上,拿奥尼尔作为姚明未来的坐标是天方夜谭,确切的说,姚明日后如果能接近巅峰时期迪瓦茨的对抗强硬度就算修成正果。而体能的潜力是天生的,人自己改变不了多少。迪瓦茨在NBA打了这么多年球,从新青年到老球油,从青涩菜鸟到篮下硬汉再到传球大师,上场时间一直在30分钟上下徘徊,如果像萨博尼斯一样再受点儿伤病困扰,就更糟糕。以次为鉴,姚明实际上很难在体能方面有大的进境。而按照范秃现在的打法,很少顾及到姚明有限体能在比赛中的合理分配问题,往往是让其自行耗尽,然后第四节气喘吁吁的留在板凳上观战。如今火箭内线虽无名将,但也算人满为患,姚明的地位日渐下滑,并且球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会在篮下排出姚明最不善长的肌肉防守阵,姚明的苦日子恐怕还在后头。姚啊姚,摇到范秃瓢,实乃人生之大悲苦也。

  (樱木)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