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上周综述-湖人开始嗜血杀戮 莫宁放弃“刺鲨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02:15 新浪体育

  

  焦点人物

  1.王治郅

  上周,王治郅解约风波仍在各大媒体发挥余热。无论王治郅最终是否会如目前所料签约热队,此前人们纷纷猜疑的两件事情终于得以确认:

  A.王治郅肯定不会回国拯救八一队。事实上,对王治郅回国可能性的猜测从一开始就纯粹是理论上的。

  B.王治郅肯定还会在NBA找到买主(他本周已与热队签约)。关于王治郅还能否在NBA打球的种种猜疑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对王治郅赛场能力的分析上,也就是说,王治郅到底还有没有打NBA的水平。而从王治郅的实际能力和目前各球队的态度上看,这已经不成为问题。所有曾经钟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的人也应该同样理解大郅,记得小马哥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是:“我唯一想证明的是,亲手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再亲手夺回来!”

  2.莫宁

  相信当若干年后回顾NBA历史时,上周纷繁的新闻事实中唯一还可能被人们清晰记起的只有莫宁。

  风萧萧兮易水寒,莫宁挥别新泽西,终于还是放弃了2004年总决赛上狙击湖人的刺“鲨”行动,这不禁让人想起电影《英雄》中最后放下屠刀的李连杰。

  事实上,只有从不放弃或者至少死到临头才打算放弃的家伙才会被史书载入英雄之列,否则情节不够惨烈,用再多的电脑特技效果也出不来。

  诸强风云

  1.湖人(3W-0L)

  湖人队上周经历三场比赛,分别对阵灰熊、奇才和马刺,取得均场得分高达114.6分的三连胜。

  用两节半到三节的时间解决问题已经成为湖人队近阶段比赛中通行的惯例,就连在斯台普斯中心迎战马刺之役,也仅仅用两节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冠军的复仇。大量的垃圾时间虽然使比赛的激烈程度大打折扣,但所有湖人球迷希望看到的嗜血杀戮终于开始。

  上周四大天王中马龙、佩顿、科比均表现稳健,科比平均每场攻下22分引领全队,佩顿的场均7次助攻也成为球队日渐融合的重要标志,奥尼尔在与马刺的比赛中复出,25分钟内砍下7分8个篮板,但在遭遇邓肯错位盯防时命中率极低,曾经法还无边的篮下统治力开始受到怀疑。

  马龙在对阵马刺的比赛中仅仅用了两节多的时间就以10分11个篮板和10次助攻取得了个人自99年后的首次三双。事实上,在本赛季与小牛的揭幕战中,只要马龙愿意在场上的垃圾时间里多逗留两分钟,就可以取下三双。本赛季至今,马龙在与强队的比赛中一直有着全面表现,毕竟其丰富的赛场经验是其他任何豪门球员望尘莫及的。

  去年乔丹在常规赛中还在为奇才队的季后赛名额苦苦挣扎,并用45分的成绩创造了NBA40岁以上球员的单场得分记录,而现在同为40岁的马龙,已经在湖人矩阵中悠闲的玩起三双游戏,可见两位90年代NBA标志人物职业生涯晚期境遇上的差异。

  2.国王(3W-0L)

  国王队上周先后从公牛、灰熊、火箭身上攫取三场胜利,轻而易举的胜利使阿德尔曼也能像菲尔·杰克逊一样,在每场比赛大量的垃圾时间里充分锻炼自己的板凳队员。

  国王队没完没了的连胜仍然建立在全体队员的优秀表现和球队整体配合默契的基础之上。斯托贾科维奇仍然是球队进攻的第一核心,而围绕其左右,则有迪瓦茨、毕比、米勒等多台进攻发动机。防守方面,球队众志成城的联防也相当出色。

  本赛季一直拥有绝佳表现的布拉德·米勒上周再度爆发,与火箭队的交锋中,米勒力压群雄,不仅给予队内其他球员有力的配合支援,在三节左右的上场时间里个人也砍下29分,引领球队连胜的步伐。米勒的崛起已经对国王队未来阵容的更迭产生微妙作用。如果韦伯在12月能够如期复出,球队内线的位置竞争问题即将产生,虽然迪瓦茨凭借干练的调度能力和球队队长之职仍然可能作为中锋位置的首发人选,但米勒作为体力充沛的内线摇摆人无疑将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另外一个尴尬的问题是:一旦将米勒放在球队的替补席,那么他和鲍比·杰克逊谁才是联盟的最佳第六人呢?

  即便克拉克、特科格鲁等人先后离去,但随着米勒、皮勒等人的注入,阵容齐整的国王队仍然拥有全联盟最为豪华的板凳席。而在湖人队先后蹂躏小牛、马刺之后,他们最终屠戮的目标又变成了夙敌国王。从球队阵容本身的实力以及阵容的默契程度上讲,国王队也的确是目前联盟中唯一一支能与湖人保持一定竞争力的球队。因此,双方集中在赛季中后期的四场交锋无疑将成为万人注目的焦点赛事。

  3.森林狼(1W-3L)

  森林狼上周赛事频繁,先后遭遇步行者、尼克斯、灰熊和小牛,一胜三负,战绩惨烈。开赛以来,森林狼已经第二次出现一周只赢一场球的尴尬局面。

  本赛季,森林狼和东部的魔术队都是试图从以往纯粹一人球队向多极发展的典型,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当一个球队已经养成了过于依赖某人的惰性之后,这种转变是难以在短期内奏效的。在爆冷败给尼克斯和被小牛队完成大逆转的两场比赛中,森林狼队内的诸多不和谐因素暴露无遗。

  在森林狼队的主力阵容中,表现稳定的仍然只有加内特一人,但加内特还只能做到独善其身,并不能给予队友太多支持,相对而言,卡塞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粘合球队的作用,而斯普雷威尔时好时坏的表现已经成为左右球队胜负的重要因素。

  4.小牛(2W-2L)

  小牛队上周也进行了四场比赛,先以28分的优势轻取公牛,接着以31分的劣势负于太阳,然后在丹佛爆冷败给掘金,最终主场险胜森林狼。疯疯癫癫,是小牛队一贯的表现。

  小牛队的灵魂诺维茨基在与太阳队比赛中的受伤是小牛队上周所遭遇的最大不幸。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诺维茨基与韦伯作为西区两大豪门的领袖,已经成为不定期遭受伤病纠缠的同病鸟。有所不同的是,韦伯在常规赛中的伤病对球队很难造成致命影响,但诺维茨基一旦无法参赛,小牛狂热的进攻火焰往往立刻熄灭。

  5.马刺(1W-2L)

  马刺上周先后对阵公牛、湖人、勇士。对马刺而言,三场比赛中真正具有价值显然只有一场,但他们恰恰输掉了,而且输得无比难看。

  当然,马刺历来是一支以慢热著称的球队,在上赛季常规赛的前10场比赛中,马刺输掉了7场,但那并没有阻止球队最终取得60胜的骄人战绩。人们也时常就此开玩笑说邓肯木讷的头脑总是难以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就从温馨宜人的假期生活中回过神来。然而,在斯台普斯中心的溃败又使事情变得不那么简单,人们看到,在罗宾逊离去之后,马刺变成了一个佛爷率领两个小鬼作战的球队,在球队新老交替的年轻化进程中,毫无面子的输球和激情澎湃的胜利是都可以理解的,至于这一演变对未来究竟会造成如何深远的影响,现在还根本无法定论。

  关于马刺卫冕与湖人夺冠之间的矛盾悬疑,相信人们会在本周四双方交战后做出更多预判。

  6.火箭(1W-3L)

  火箭队在上周辗转与洛杉矶、盐湖城、萨克拉门托和西雅图的客场之旅中仅仅在与烂队快船的比赛中胜得一场,最终铩羽而归。虽然大多数人对火箭近期的魔鬼赛程已经事先做出理性的预判,但火箭还是用超乎想象的丑陋比赛告诉世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火箭做不到的。

  平心而论,我国球迷本赛季所能观看到最多比赛的两支球队的确是NBA球风毫无美感的少数派,如果没有中国姚和加拿大飞人,火箭、猛龙注定将是一个赛季都赚不到电视转播权的垃圾球队。虽然自姚明加盟火箭便被炒热的姚弗之争长期以来均有造势之嫌,但从火箭队近阶段的一系列表现来看,姚明在大多数时候的确已经成为火箭队表现最为稳定的球员,如果火箭队糟糕的势头继续延续,姚弗之争势必将从空穴来风的炒作推进到实质性阶段。是否建立姚核心该到纯粹从战略上考虑而非起哄的时候了,姚明的赛场命运本来就应该与其背后是否存在着13亿人民无关。

  (樱木)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