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牛不设防遭蹂躏 历数“流氓”湖人“残暴”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6:16 新浪体育

  为了让联盟里每个人都能混口饭吃,普渡众生的大卫-斯特恩老爷唯恐天下不乱,新赛季一开打,就把两个大腕扎堆的“帮派”推出来亮相,狂卖电视转播权,可谓用心良苦。

  关于这场球星混战的比赛,我希望从老尼尔森谈起。

  把范-埃克塞尔和拉弗伦茨加起来,足以换来联盟里除奥尼尔之外的任何一个星级中锋,从而根除达拉斯小牛对抗西部列强时篮下防线空虚的顽疾,这大概是连傻子都明白的道理。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老尼尔森没有按傻子都通晓的逻辑在交易市场上弄来一个顶用的中锋,就说老尼尔森是个傻子或者连傻子都不如,本人就不大同意,确切的说,本人认为:老尼尔森不是一个傻子,而是一个疯子。

  福柯写过一本书叫《疯癫与文明》,试图探讨疯子跟这个世俗世界之间的关系,但说来说去也没有搞明白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原因很简单,因为福柯自己就是个疯子,他无法做到置身事外。虽然没说出个所以然,但这仍不能影响我对福柯和《疯癫与文明》的喜爱,因为疯子说话做事总是充满激情,让人看了很过瘾。也正因为如此,本人同样无法抗拒对“进攻狂”老尼尔森和小牛队的热爱。

  但是,在小牛这支由德国大兵领衔的球队彻底放弃了中锋之后,这本该令人血脉贲张的梦幻对决也随之变成了一场斯台普斯中心的狂欢盛宴。

  在这场规模盛大却毫无波澜的狂欢party中,唯一有趣的就是如今湖人的四大天王在精神气质上的空前统一,一言以蔽之,就是:流氓。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说的“流氓”绝不专指色狼,应取广义,听上去还是香港的叫法“古惑仔”比较体面一些。历数湖人四大天王,奥尼尔膘肥体壮飞扬跋扈,马龙铁肘抡处落牙无数,佩顿脏话连篇天生碎嘴,原本最不“流氓”的好孩子科比如今恰恰沦为色狼,实在是江湖路上殊途同归。

  当美国流氓遇到德国大兵,被蹂躏的仿佛永远是内线不设防的德国大兵,下面就让我们历数湖人“古惑”派队在这次蹂躏行动中的“残暴”演出。

  马龙:我不是教你诈

  很难相信,现在的马龙已经变得如此谦和随意,已经“古惑”到了教父的地步。在斯台普斯中心,我们只能从招牌式的后撤步跳投和那些再熟悉不过小动作里才能依稀认出那个在盐湖城的冰天雪地里执拗的抗争了18年的“邮差”。坦率地说,40岁的马龙打球要比40岁的乔丹内敛、自省得多。之前很多人认为这个赛季马龙仍然会全力以赴的追逐贾巴尔38387分的历史纪录,但从今天的比赛看,投篮对马龙而言几乎成了奢侈品,他从不轻易出手,而是更多的妙传给奥尼尔和佩顿,他今天球传得很棒,让人怀念起萨博尼斯。人们恍然间发现,有老搭档斯托克顿在的时候,马龙的场上调度能力被深深雪藏了。

  另外,老邮差那些被斥为相当“流氓”的花招表演日臻完美,在场上不时大呼小叫、辗转腾挪诱人犯规,忙得沃克、贾米森、纳什蒙头转向,频频中招,却只见马龙气定神闲频频罚篮,看来由马龙保持的NBA个人罚篮出手纪录只会令后辈更加望尘莫及。等到两队下次交战,老尼尔森如仍不派诺维茨基对位防守马龙,马龙甚至可以作为全队的攻防枢纽。

  奥尼尔:没韦小宝的时候,老子就是鳌拜

  小牛在本场比赛中对奥尼尔的防守整个是场闹剧。当老尼尔森意识到用福特森或者诺维茨基单人防守奥尼尔只会白白助长其打三分的狂热劲头后,又派沃克、贾米森甚至纳什齐上,奥尼尔只要在篮下拿球,就立刻有一片小鬼上前围攻,场面之热闹,堪比《鹿鼎记》中韦小宝率众擒鳌拜一节。可惜小牛防守时篮下徒有众小鬼蜂拥而上,进攻时外线却不见像韦小宝一般会洒石灰粉的狠主儿投射中的。

  显然,现在整个联盟除马刺之外,外线手感欠佳的球队都根本无法战胜现在的湖人,何况拉夫伦茨走后,达拉斯小牛队原本虚弱的内线已经彻底被掏空。

  费舍尔&乔治:流氓无产者

  虽然本场比赛中乔治和费舍尔的表现完全及格,但菲尔·杰克逊前阵子说过:“本赛季湖人第五人的位子会很不好座。”此言确凿。

  等科比归队之后,湖人根本无需第五得分点,有一个能死皮赖脸盯人防守的流氓无产者就够了。

  众所周知,湖人阵营中除四员大将外,其余个个垃圾。算来算去,相对鹤立鸡群的也就费舍尔、乔治二人,但也各有缺陷。费舍尔远投尚可,但助攻太弱,今年西区半决赛6场下来居然只送6次助攻,可与中锋“媲美”,再说后场被科比、佩顿牢牢站着,最多只能做做替补上场的外围炮手。乔治的球风倒是日渐硬朗,估计本赛季会顶替伤员福克斯之位,但福克斯还时常依仗漂亮脸蛋在好莱坞四处做秀,借以扬名立万,乔治却是一个纯纯粹粹的无名鼠辈,夹在四巨头中间打球,投也不是,传也不是,实在如坐针毡。

  佩顿:我和芬利不得不说的事

  佩顿今天顶替科比的位置与费舍尔组成湖人后场早在意料之中,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后场组合最大的受害者是小牛的老实队长芬利。佩顿的大嘴可谓臭名昭著,无论在超音速还是雄鹿,均贵为球队当家,却全不顾及王者风范,到场上得谁骂谁。佩顿同志爱骂而且善骂,一张嘴就揭人伤疤,扰人心绪,而且基本动口不动手,直接把“骂”提升到一种心理战术的高度。今年东部季后赛,基德率队所向披靡,从头到尾只输了一场球,就输在佩顿的破嘴上,据说那场比赛佩顿的制胜法宝就是没完没了的冲基德嚷嚷“嘿小子,赢了我总冠军你也没戏”,指戳基德痛处。

  小牛战湖人,对位挨骂的本应是纳什,如今却由口拙大哥芬利代受,实在太冤,结果搞得芬利整场形同梦游。当然,在痛骂之余,佩顿8次NBA最佳防守阵容的名头也不是说笑的。

  (樱木)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