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BA球星经历心灵之旅 穆托姆博回黑土地播撒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9:58 南方体育

  非洲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到处是美丽的风景,神秘的文化。但这里同样充满了饥饿、疾病和贫穷,以及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罪恶,在白天,在黑夜。

  非洲是他们的故乡,他们曾在这里出生,成长。

  多年以后,作为“非洲100训练营”的教练,他们回来了。这一次,他们带来的不仅仅
是篮球,更是为了给生活在这片黑土地的孩子们,一个希望。

  -本报记者高乔报道

  赞格拉·内玛正笑着唱着,她身边的那个高大男人也许一周就能挣得她用一生都挣不到的财富,但在这一刻,内玛甜甜的微笑让人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唱完了,10岁的内玛开始盯着7英尺2英寸的迪坎比·穆托姆博,在她的眼里,穆托姆博就是一个奇迹。穆托姆博正率领着一些出生于非洲的NBA球员在非洲大陆上首次举行NBA训练营,来自19个国家的100名年轻篮球运动员将在“非洲100训练营”中接受顶级NBA球员的教练的指导。

  “非洲似乎总被人遗忘,从来没有人能真正了解她。现在,我和其他人将把火炬传递给这些依然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们。”

  3周前,内玛被母亲遗弃,被继父强奸。“我以为,我会死去。”内玛面无表情地说。她没有死去,她依然生活在南非温暖潮湿的天空下。尽管NBA球员们无法改变她的生活,但在9月6日的这个下午,残忍的暴行似乎已经是一个世纪前的事情了。

  9月6日,NBA球员暂时结束了繁忙的训练工作,他们拜访了位于约翰内斯堡附近的爱瑟恩信任中心。这个中心一共生活着2500名儿童,其中有几百名儿童在被送到信任中心前遭受过性侵犯。在爱瑟恩信任中心度过的2个小时也许将是NBA球员非洲之行最感动的时刻,他们真正了解了这个被遗忘的大陆,而在以前,他们心目中的非洲不过是一个尚未挖掘的篮球处女地——一个盛产优秀球员和倾销NBA纪念品的好地方。

  NBA在全球有详尽的推广计划,而非洲大陆似乎是他们的最后一站。为什么NBA用了57年才来到这块黑色大地?“一个好问题,”穆托姆博笑了,这位来自前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中锋曾7次入选全明星,“非洲似乎总被人遗忘,从来没有人能真正了解她。现在,非洲的孩子们终于有机会展现他们的天赋,我和其他人将把火炬传递给这些依然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们。”

  穆托姆博是非洲的篮球先锋,他在网队的年薪高达1800万美元;他和“大梦”奥拉朱旺一起创造了非洲的篮球神话。不过,从非洲走向NBA的势头在90年代出现断流,也许此次训练营能帮助这些来自埃及、摩洛哥、南非或其它16个非洲国家的篮球苗子迈出第一步。

  除了穆托姆博,为非洲100训练营担任指导的还有出生于喀麦隆的开拓者球员鲁本·鲍蒂耶;出生于塞内加尔的猛龙球员马曼多·戴迪耶;来自尼日利亚的魔术球员奥拉迈多·奥耶德加。名人堂成员、中锋鲍伯·兰尼尔出任NBA联络大使。此外,还有一些NBA助教、球探加入了代表团,他们对训练15至20岁的球员很有心得。NBA并没打算在训练营中找到明日之星,也许有一天,这些孩子中的两三人会进入NBA;至于其他人,他们也许能把训练营当作跳板。到美国上大学是所有孩子的愿望。

  对NBA而言,训练营意味着联盟对黑人世界的某种回馈,但对NBA代表团所有人而言,造访信任中心更像是一次心灵之旅。

  当NBA代表团抵达信任中心时,孩子们正在列队等待,他们跳着传统的非洲舞蹈;而在长达30分钟的表演中,NBA明星们看到一出模仿年轻女孩被继父强奸的舞台剧,她的母亲在抗争中被继父杀死,然后所有孩子围在一起,悲伤地唱着葬曲。

  这出悲剧让穆托姆博和兰尼尔掉下了眼泪,也许是因为所有演员都曾是类似事件的受害者,他们表演得太真实了。和感动得一塌糊涂的NBA明星不同,女孩原型内玛毫无表情地看着表演,她的头上是一顶有球队LOGO的棒球帽,双手摩挲着一只粉红的泰迪熊——这都是明星们送给她的礼物。“那个人是我的继父,我很害怕,”内玛不太愿意回忆当时的情形,“当我意识到自己遇上了杰克妈妈时,我知道自己终于安全了。”

  杰克妈妈是杰克·马赫耶,大家都喜欢喊她作“杰克妈妈”,是她于1990年一手创建了爱瑟恩信任中心,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把信任中心称为“一个民族的财产”,受尽苦难的孩子们在这里终于得到呵护。“信任中心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悲惨故事,”杰克妈妈说,“他们只希望能好好地活下去,而我们在为他们尽力提供条件。”

  出生于非洲的穆托姆博也尝过贫穷的滋味,他向爱瑟恩信任中心捐赠了10万美元——这是信任中心成立后收到的最大一笔私人捐赠。“我在一个贫困家庭长大,我们一个月只能挣37美元,”穆托姆博说,“有时候,我们靠卖面包和沙司一天赚上1美元。信任中心能给孩子带来希望,这里就是非洲的未来。”

  非洲的未来,也许这就是对信任中心孩子的最佳形容,尤其是在他们拥有了NBA明星的美好回忆之后。“我不相信他们会来到这里,”内玛还在甜甜地笑着,她把穆托姆博和鲍蒂耶列为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这太令人感动了,这也会鼓励我们继续前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