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02选秀盛会成状元--姚明闯荡美利坚独家连载(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02:19 新浪体育

  (四)2002年选秀盛会

  曾经多次体验过总决赛的紧张气氛,也曾让全明星赛上巨星的表演晕眩了双目,然而对于我--一名跟踪采访NBA多年的记者来说,2002年的NBA选秀大会注定是一次不同以往的全新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永恒记忆、一个终生难忘的历史时刻……

  2002年选秀会意义不同一般,散发着浓重国际气息:中国"小巨人"姚明获得状元秀,前7位被选中队员中有三位是外籍球员,可以说外籍球星在此届选秀会上大唱主角。除了姚明外,突出的外籍球员还有格鲁吉亚的尼·特斯吉蒂什维列、巴西"BABY"梅·希拉里奥、斯洛文尼亚的纳奇巴等。

  NBA总部自然乐得合不拢嘴,因为这符合他们的全球战略。上个赛季,NBA联盟就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52名外籍队员,而下赛季,这个数字还将大增。

  过去10年间,选秀会每年都会在不同城市进行。但去年和今年,NBA总部都将选秀大会定在纽约。原因很简单:NBA早盘算好,要在总部所在市纽约,将2002年选秀会大大操办一通。据NBA新闻背景资料介绍:2002年选秀在全世界引起广泛注目,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闻机构都派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其中不乏国外媒体。

  回想起1999年记者首次采访NBA总决赛,那是在马刺主场圣安东尼奥,当时采访NBA赛事的外国记者不多,来自中国的更是凤毛麟角。德克萨斯有线电视台记者还专门对记者做了一个专访节目。该电视台主持人不解地问:"在中国也能看到NBA转播吗,在中国有多少NBA球迷?"

  时隔3年,那份惊讶早已不复存在。美国同行不会再用好奇的眼光打量中国记者,因为在NBA赛场上已出现了王治郅、巴特尔的身影,而姚明更是成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这次NBA选秀会上,如果缺了中国记者,反倒会让人纳闷了。

  2002年选秀会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内的纽约剧场举行。剧院不大,能容纳两三千人。选秀会门票原则上不对外出售,但选秀当天上午,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售票窗仍有少量票子提供,门票不贵,15美金。据悉,门票被一抢而空。

  选秀会定在晚上7点开始。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发现门口已有不少人排队等候入场,队伍蜿蜒了有好几百米。一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剧场要进行安检,所以入场速度较慢。当这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指着那些排队的人说:"那都是些不太可能被选中队员的亲友或是同学,你与他们可不同,我知道中国的姚明,他是状元秀!"说着他还竖起了大拇指,就在选秀会开始前几个小时,拥有头号选择权的火箭俱乐部已正式宣布了他们的选择。在这位好心人的指点下,记者从一个VIP入口进了场,省去了不少周折。

  进入剧场后,一位韩国摄影记者说,就在此之前,已有不少美国记者把他当成了中国记者,围着问了一堆有关姚明的问题。没想到,因为姚明,中国记者在这也大为"走俏"起来。

  经历了一番周折,姚明赴美打球的障碍终于一扫而光。或许正因为此,选秀会开始前几分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遇到记者时,显得情绪颇高。"嗨,你还好吗?"斯特恩热情地打着招呼,"经历了许多之后,我们得到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不是吗?"

  当时斯特恩先生正打算往舞台后台通道走去,他马上要去宣布状元秀的名字。但斯特恩还是停下步子,与记者聊了几句。斯特恩表示,姚明加盟火箭,能对该队带来实质性的进步。对于姚明下赛季来美打球,斯特恩说:"对火箭、对NBA、对整个世界来说,这都是件大好事,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更是件大好事。"记者表示目前已有三位中国球员加盟NBA,斯特恩笑着说:"这个数字还会增加,我确信姚明不会是最后一个加盟NBA的中国球员。"

  姚明本人却没能亲自到选秀会现场,这多少让人感到遗憾。强光会聚,全场屏息,当斯特恩开启火箭信封,轻轻念出:中国姚明,耳边听到的却是一串嘘声,夹杂着零零落落的几声掌声,但是在剧场的最后一排还是有人打出了"我们爱姚明!"的牌子。

  没有因为嘘声感到沮丧,因为在座的大多是参加选秀的美国选手的亲友,他们自然不愿意看到选秀会上本土球员的风头被外乡人抢走,这种狭隘、自私的心态似乎不难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成为状元秀的姚明,已经为中国人在美国的竞技场上赢得了仰望的目光。

  按NBA选秀惯例,俱乐部总经理、教练等都不会亲自到选秀现场,而只派出代表,送上信封,信封里有他们选中的队员名字。纽约之行,虽未能跟火箭官员面对面交流,但却每天与他们保持着联系,短短几天,深切领略了休斯顿人对姚明的青睐与执着。

  诚意感动上苍,火箭终于得到了心仪已久的姚明。6月27日,美国纽约,古老的麦迪逊广场花园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在那里,记者亲眼目睹了NBA历史上第一位真正外籍秀的诞生。

  人群中还有上海东方男篮主帅李秋平和他的搭档王群。当斯特恩念出姚明的名字后,这位平时一向严肃有余的少帅脸上露出了笑容,兴奋使他的话显得有些断断续续,"今天,姚明终于圆了他的NBA之梦……无论对姚明,还是中国篮球,这都是可喜的……姚明还是要好好打球,将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时此刻,姚明却因为国家队的集训,未能亲自到现场。对姚明来说,那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错失亲身体验那一时刻的机会,对姚明无疑很残酷,但他没有太多抱怨,"能让我去美国打球就行了,我只想能打上NBA。"或许正是基于这一单纯得不能再单纯的愿望,姚明在许多事情上采取了忍受的态度,比如在金钱和利益的分配上。在姚明眼中,这些东西与去NBA打球相比,显得太不重要了。

  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有望在选秀中前20位被选中的队员都到场了,陪伴他们的是一个个庞大的亲友后援团。一个家庭一个圆桌,聚集在"绿屋"内,那其实是一个用绿色屏障圈起来的小小区域。

  结果宣布之后,二号秀杰·威廉姆斯成了现场的热点,而那份聚焦原本属于姚明。威廉姆斯的妈妈接受着TNT电视台的采访,她激动得语无伦次,流下了一串串幸福的泪水……

  看着被大卫·斯特恩念到名字的队员,站起来与亲人热烈拥抱、相互祝贺,感到一种莫名的感动,而那一刻,突然很想亲眼看看地球另一端的姚明,还有他的爸爸和妈妈。那一刻,他们原本也应该在此相拥着,喜极而泣……

  (待续)

  (阎小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严禁转载。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