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回顾香港飞龙艰难一年 没问题先生遭遇太多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7:39 新民晚报

  “没问题先生”名叫李国良,香港人,香港飞龙俱乐部主席。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李国良老是把“没问题”这三个字挂在嘴上,所以,便有了“没问题先生”的名头。

  作为香港第一次参加CBA的俱乐部,“没问题先生”在一个赛季中,其实遇到了很多问题,碰到了许多苦恼。虽然本赛季CBA大幕已经落下,香港飞龙队也降了级,但李国良一直没有放弃这样一个信念:参加甲B,打回CBA,让飞龙升天!

  先期:准备匆忙

  李国良是香港体育总会副主席,是个忠实的篮球迷。事业上,他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顾问,也算是小有家底。

  1997年香港回归后,作为香港飞龙篮球俱乐部主席的李国良,就一直有一个冲动,要让香港的球队参加CBA联赛。去年夏末秋初,他的想法得到了一些朋友的支持,这个时候,他认识了面临着资金困扰的深圳雷英泰业俱乐部的老板刘欣。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的刘欣,也是一位汉子,他非常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够接手这支年轻的球队,征战CBA。

  在朋友的撮合下,从10月初,李国良与刘欣多次见面。李国良从刘欣那里了解了CBA联赛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资金预算、球员情况以及运作程序等等。

  在香港篮球总会的支持下,李国良最终向刘欣表示,香港飞龙准备加入。李国良甚至还想到要让一些香港文艺界的明星加盟香港飞龙,比如请刘德华担任球队的名誉领队,以提高球队的知名度。

  “参加CBA没有问题。”但是,光有热度并不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先期资金没有到位、场地租金、场地广告、门票销售等关键的问题,都被缺乏经验的李国良一一忽视了。

  运作:资金掣肘

  其实,李国良那些朋友的口头资金许诺(据李估算,有800万人民币左右),绝大多数都是个人行为,根本没有法律文书的保障。随着香港经济的不景气,绝大部分资金最后其实都打了水漂。

  李国良去篮管中心注册时,原本要交200万保证金(第一次参加CBA的俱乐部都要交),但他最后只交了80万保证金。篮管中心一方面是验资工作没有做到位,另一方面也显然不会想到,打着香港旗号的篮球俱乐部,居然资金碰到了很大问题。

  12月初的联赛马上要开始了,但李国良发现比赛放在香港红?体育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于是,在比赛前一周,他委托刘欣联系深圳罗湖体育馆。好在罗湖方面极力支持,才得以将主场定在深圳。但门票和场地广告的资源,都因为准备仓促,缺少宣传,白白浪费了。

  已经成为副总的刘欣,非但个人一分钱没有拿到,还前后垫付了近50万人民币。

  随着联赛的进行,除了教练、队员的工资外,还有球队日常训练的开销,客场比赛的机票、伙食费等等。李国良渐渐感到,资金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球队:本是黑马

  球队的主教练是原空军女篮主教练李仁,队员来自四面八方,号称“十国联军”。除了摘下年轻的国手薛玉洋外,还引进了山东的吕晓明、自由球员丁伟、大李涛,并找回了已退役的孙凤江、欧阳贵景,加上两名美国外援,和雷英泰业的5名年轻球员以及2名香港本土球员,整支队伍的实力,应该不算弱。

  在揭幕战的比赛中,香港飞龙队客场挑战北京首钢,结果只输了5分。第二天,北京一些媒体的评论是,香港飞龙队将是今年联赛的一匹黑马。

  但是,由于准备不充足,根本没有集训时间,一些主力队员在一起配合还不到一周。再加上工资迟迟不到位,球员情绪低落,球队之后的成绩一落千丈。李仁后来总结说:“如果一切运作正常的话,以这支球队的实力,保级是绰绰有余的。弄得好,还真是黑马呢!”

  训练:难以想象

  没有资金,所有的开支都要缩减。比如训练,除了请来的十名内外援住在一家三星级的宾馆之外,教练与其他球员,竟然是住在郊外两间新工房的毛坯房里。

  “四五个人挤在一个房间,跟民工差不多。”李仁说起那段往事,哭笑不得,“每天吃饭的地方也没有,大家轮流坐着吃,还有洗澡,一圈下来要两个半小时。”

  由于只有一辆中巴,所以每天训练时,分批接人去训练馆。训练结束后,再分批送回去,队员们常常容易感冒。教练组为此还制定了两套训练计划。

  每次从客场回深圳,香港飞龙队都是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后,再由那辆俱乐部的中巴分批送回去。一次,为了等大巴坐满后才发车,飞龙将士等了半个多小时,李仁这个东北汉子捏着那张20元的车票,差点落下了眼泪。

  一想到他们的处境,李国良也很难过,面子上也觉得过不去,但又无可奈何。他曾动情地说:“李教练,你们真是我的好兄弟,将来我发达了,一定不会忘了你们。”

  弄钱:生存第一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弄到钱,让球队生存下去,成了主旋律。

  “已经记不清有几次,球队是在机场的入口处,才拿到赴客场的开支。而且钱算得很准,几乎没有多余。”李仁说,感觉像是讨饭的。而每次球员们看李国良的眼神,则让他感觉很对不起他们。再一想到自己还是俱乐部主席,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

  “有谁知道我的辛苦呢?”李国良说,一个赛季下来,没人问过他的苦衷。

  知道李国良缺钱后,香港包括内地的一些生意上的朋友开始有意无意地躲着他。但没办法,为了球队的生存,李国良只好抛开面子,硬着头皮上。好在李国良在生意上的朋友多,一些人以前多多少少欠了他一些钱或是情,所以,居然每次开口,十有八九,李国良总能讨得点钱,虽然只是几千几万的,但蚊子也是肉,可以解燃眉之急。

  当然,也有碰壁的。这个时候,李国良只好让“好兄弟”李仁想办法了。

  李仁在篮球圈子里人缘不错,所以,每每关键时刻出手,倒也没有失手过。在南京,他向篮球经纪人夏松借钱回深圳。在陕西,他通过关系借钱去新疆比赛,从新疆回深圳时,又是新疆的朋友帮他买到了六百多元的超低价机票,为俱乐部省下了很大一笔开支。

  吃了上顿没下顿,香港飞龙队成了CBA各支球队中,最赚人眼泪的球队。

  承诺:空头支票

  当然,其中最让李国良头痛的是,如何兑现教练与队员们的工资。李国良可是与队员与教练签了合同的。

  一方面,李国良心里痛骂那些开给他空头支票的“伙伴”,一方面,他自己又不断开给教练与队员们空头支票。

  “李教练,我知道你是好人。钱,你放心,没问题,下周一定交到你们手上。你先让队员们比赛,不要把比赛拉下了。”这是李国良每次比赛前的“规定动作”。飞龙队的一个赛季,居然就是在这些空头支票的承诺中过来的。“没问题先生”的封号也就是这么来的。

  客场打新浪狮前,打了一个半月的队员们一分钱未拿到,闹起了罢工。“下午比赛前,再不看到工资,就不比赛。”队员们的最后通牒,很快传到了李国良的耳中。最后又是“好兄弟”做通了队员思想工作,但比赛晚了五分钟开球,影响了直播。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内部矛盾开始被外界所知。

  赢球:美金起效

  1月16日这天,李国良不会忘记。这天比赛前,他像一个老板那样地带着钱,赶到了比赛场馆,然后对手下说了四个字:“今天发钱!”

  一次又一次的承诺落空后,当一叠钱真正放在李仁手上时,他居然也有点不相信了。李仁打开塑料袋一看,还是美金!“李教练,给队员们发钱吧,让他们好好打。”李国良那口香港普通话中,微微夹杂着一点如释重负。

  外援,1200;骨干,600;教练,300;小队员,50。得到李国良的认可后,钱很快分摊完毕。那场比赛,香港飞龙主场战陕西东盛,结果,第一次领到钱的队员们,斗志昂扬,竟然以126比119击败了陕西队。这是坐在看台上的李国良看得最高兴、最坦然的一场比赛。可能,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搞篮球的乐趣。可惜,在三个多月的赛季中,类似的快乐只有一次。真是过把瘾就死。

  至于这些美金现钞到底怎么来的,李国良直到今天,也不愿透露。“是从朋友那里弄到的。”在李国良一声叹息之中,那些美金似乎变得更沉了。

  结局:一屁股债

  赛季结束后,李国良欠了一屁股债。

  赛季中,李国良以为找到了好东家“长春解放大道学校”,结果,长春方面在管理与运作中急了些,不久,就单方面撤资了,使得飞龙雪上加霜。至今,李国良还欠长春方面二百多万人民币。

  此外,他还欠部分队员与教练,包括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全部或部分工资。

  但李国良本人呢?李国良没有透露,为了这支球队的生存,他自己花了多少钱,反正据记者了解,他至少已经卖掉了一处住宅。更令人苦恼的是,他的这番行动,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同情。相反,一些至今没有拿到工资的队员,还保留着诉诸法律的权利。而香港一些媒体则认为,李国良毁了香港篮球的形象。甚至,家人也有责怪之意。实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飞龙试图再战甲B,就必须先把这些陈年旧帐了清。只有全部还清后,俱乐部才能重新运转起来。

  经历了这样一个赛季,李国良坦陈,其中没有想过要退出。问其原因何在?答曰:喜爱篮球。其实,还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以及他的面子,当然,还有他不服输的性格。李国良说:“我今年的最大收获是更有经验了。飞龙再打回CBA,我肯定会经营得很好。”

  声称已经找到赞助商的李国良,正信心百倍地表示要参加甲B联赛。在真诚希望他成为一名真正的“没问题先生”的同时,我们又看到了多少CBA的问题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