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新浪特约苏群独家评论:季后赛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现在挑两支总决赛的队伍,那么国王和篮网最有资格。联盟半决赛4组对决打完第一场后,这两支队伍阵容整齐,攻防均衡,板凳够深,表现堪称完美。

  才打了第一场不是吗?对,不能过早下定论。不过反过来看,当他们的对手被迫苦苦思索拆墙补墙之策时,实力的优劣之分已经十分明显。

  一支优秀的季后赛队伍应该具备不可缺少的几大要素:1、阵容构架整齐,没有明显的位置缺陷;2、主力球星状态上乘,没有大的伤病;3、拥有至少3名可打20分以钟以上的优秀替补;4、攻守平衡,战术成熟,不必临时苦思对策。这4大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国王和篮网具备这些要素。另两支获胜的球队具备大部分要素。4支落败的球队有明显不足。

  国王打小牛是万众期盼的精彩对决,但谁能想到第一场在达拉斯国王便以124比113分大胜呢?今年虽然小牛在达拉斯两战都输给国王,但一次输了1分,另一次加时赛输了2分,何以半决赛第一战便将主场优势如此拱手让人,落后最多时竟达25分?其实在比赛一开始就有了答案:老尼尔森实在被内线不足伤脑筋,因此排出了“拉弗伦茨/纳胡拉/诺维茨基/纳什/芬利”的怪阵。然而这一阵容只起到了三板斧的作用,分差很快过10,到第三节刚刚开始便落后了16分,并且迅速向20分大关迈进。老尼尔森如此冒险变阵,正是为内线虚弱和替补不足所迫。他们不仅未能用有效的联防遏制国王队的多点开花,反而被韦伯阻隔了诺维茨基的接球线路,结果此仗出手次数大大减少,只得了18分和11个篮板,远不能与首轮两次狂得“40+”时候相比。范埃克塞尔是替补席上惟一能给予帮助的球员,但这也是老尼尔森被迫在比赛刚刚开始不到6分时提前摆出三后卫小个阵容的结果。然而就是这一在常规赛屡试不爽的怪阵,也因为外围远投失准而完全失去作用。相比之下,国王队5名首发已有4名过10,“最佳第六人”鲍比·杰克逊添23分,克拉克11分。

  以小牛这样轻易让国王队得120分以上,在如今的半决赛实在罕见,但想到小牛队在第一轮已有让开拓者狂和120的记录,又曾输过19分和22分,似乎又不奇怪。老尼尔森已经是3比0领先又被连胜过3场的人,奈何桥上走过一回,如果不靠智谋冒一回险,他只好乖乖地把饭碗还给库班。可惜了这几年的心血,也可惜了诺维茨基、芬利和纳什的一身武功。

  并不是每支球队都像小牛这样缺少一半以上的关键要素,然而当你面对一支整容整齐、士气高昂的球队时,哪怕少了一个要素都不行,湖人就是一个例子。

  与马刺对抗,湖人队并不需要主场优势,但决不能缺少“OK”以外其他人员的支援,恰恰在这一点上,自从失去福克斯后,他们又在半决赛第一战失去了乔治,迫使菲尔·杰克逊苦思下一战的阵容。科比防守已经足够好,他让首轮大出风头的斯蒂芬·杰克逊一分未得,然而马刺恰恰胜在有足够的替补人才,吉诺比利挺身而出拿下了15分。有了这样出其不意的武器,马刺在快攻(11分对2分)、内线攻击(40分对34分)、罚球(35次对12次)上都占尽优势。你可以不让邓肯投更多的篮,但湖人怎样才能不让邓肯传球呢?他已经连续两场助攻在全队列第一位。

  由于有了邓肯与科比/奥尼尔的对比,有关怎样才算MVP的讨论或者争论还会继续,以科比与奥尼尔的能力,他们的确已经足够有价值,但马刺队更为他们的邓肯而骄傲。

  在西部两对半决赛中,湖人和小牛还会因为他们的人员纵深度缺乏而继续吃亏。

  而在东部,这方面对比还不够明显,只是新泽西篮网队体现了更多优势。

  面对首轮爆冷打败步行者的凯尔特人,基德知道怎样才能不重蹈覆辙,因为步行者同样号称有板凳深度、阵容整齐,内外线均衡。基德靠他15分9次助攻和6个篮板的贡献,把篮网队组织得浑然一体,仅快攻就以23分对5分大胜。他们上阵9名队员,有8人至少在14分钟以上,得分最高只有马丁的21分。他们尚未启用内线的“非洲大山”穆托姆博,篮板就已经44对30远远超出。而凯尔特人更希望发挥他们的看家本领外线远投,但28次出手浪费了19次机会。凯尔特人无奈只能把大部分投篮机会交给沃克和皮尔斯,这是他们最危险所在。

  活塞队在常规赛暴露的弱点是攻击乏力,尽管有内线防守优势,但真正的得分手只有汉密尔顿一人。但是通过首轮最后两战和半决赛对76人第一战,比卢普斯改变了人们的印象。在对魔术最后两战拿下77分后,对76人又得24分,汉密尔顿25分,一旦双枪打开,内线实力一般的76人队只能像魔术队的后3战那样疲于应付,艾弗森纵有万般本领,一旦失去突破的缺口,他的命中率就会下降,所以第一战21投8中只得27分,除去科尔曼之外,76人再也找不出第三个得分点,遂以87比98落败。76人也有8人能应战,但远不如活塞队新秀普林斯和土耳其中锋奥科好使。替补和内线均短去一块,76人以后只能想办法挖掘范霍恩的长处,而此人去年季后赛已经因为不够稳定而在新泽西饱受批评,才被换到费城。这一组对决华莱士与艾弗森肯定会像这一战这样大受抑制,胜负的决定因素更多取决于其他“角色球员”和替补。

  一场胜负不能算嬴,第一战给落败的4支球队一个机会,未发挥者或可亡羊补牢,但一个都不能少的关键因素倘若少了一样,往后可就致命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