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阿的江实话实说:当教练也很累 男篮上去大家光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1:4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结束了CBA总决赛的阿的江并没有放松自己,他的床上还摆放着一本全队的训练计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的江始终保持着微笑。

  球员要有自己的特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谈一下今年总决赛对手广东宏远队与去年的上海队有什么区别

  阿的江(以下简称阿):应该说能进入总决赛的队伍都很优秀。不要以为去年上海队只有一个姚明,他们还有刘炜、章文琪和外援,阵容很整齐。今年的广东宏远队在各个位置上也都有比较突出的球员,例如杜锋、朱芳雨等。而且宏远队队员普遍年轻,我认为他们在今后至少三年内都是一支值得重视的强队。

  记:杜锋和刘玉栋都是大前锋,你能不能对他俩做个比较?

  阿:我一直反对将两个球员相互比较,我个人从不这样做,无益于球员自身水平的提高。像以前的王治郅和姚明,是不同类型不同位置的球员,但大家就爱放在一起比较。

  球员之所以优秀,在于有他自己的特点,杜锋、刘玉栋能得到众人的认可,说明他们都是优秀的,都是具有各自特点的球员,都会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杜锋的能力,大家可从他在CBA联赛各项统计数据中体会得到。

  我和队员是合作关系

  记:那你有没有想过教给队员些什么东西呢?

  阿:八一队的很多老队员是我以前打球时的队友,只不过我现在的角色是教练。我和他们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大家分工不同,但目标是赢得比赛胜利,不存在谁带谁的问题。每天,我根据新老队员的不同情况,制订出第二天的训练计划。如果看到他们练得很高兴,那我感到欣慰;如果他们是皱着眉头练的,我会考虑是不是我的训练计划有问题?对我来说,只要在工作中不断解决队伍出现的问题,完善队伍,我就很开心了。

  记:你执教的战术思想、理论从何而来?

  阿:我做运动员时每天记训练日记,这对我执教帮助很大。

  我做教练的时间很短,有时候在赛场上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不知道如何处理,我想每个教练都曾这样经历过。有时要第二天才想明白:哦,如果这样做可以解决问题。这种经历需要积累,我还处在一边学一边工作的过程。

  记:你从NBA中学到什么对你执教有益的东西吗?

  阿:我去过美国的一些大学考察过,从中借鉴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国外固然有不少先进的理念,但中国篮球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要寻找自己的出路。

  记:你执教生涯中最困难的时刻是在什么时候?

  阿:我觉得自从我当了教练以后,每一场比赛都困难,每一天的训练对我都是挑战。因为这几年八一队实力有所下滑,和其他各队水平相当接近。如果不是出于对篮球的酷爱,我不会花费这么长时间、精力从事这项运动,很累。做运动员是身体累,做教练是大脑累。

  八一队能在这两年保持稳定的成绩,靠的是我们的训练,我相信全国很多队伍没有八一队的训练质量高。我们没有引进外援的权利,我们只有靠本土球员,那么我们不从自身上提高自己的训练,就不会有出路。

  男篮上去大家光荣

  记:谈谈国家队吧,你竞聘国家队主教练时显得很轻松,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阿:得知我成为四个候选人之一,我感到很光荣,这是对我教练工作的一种肯定。八一队对我参与竞聘很支持。那么作为候选人,竞聘是我应该完成的责任。至于竞聘到最后谁去做主教练,我没考虑。

  记:后来蒋兴权出任教练组组长,你和同时竞聘的张勇军成为助手,有没有觉得意外?

  阿:我相信篮管中心是从最合理的角度考虑国家队教练组成员构成的,至于以什么形式去制订的,我没去问。无论谁当主教练,只要把中国篮球搞上去了,那是我们所有从事篮球工作人的光荣。

  记:总决赛之后呢,有什么放松的计划吗?

  阿:忙完总决赛后,我就回家陪陪家人和孩子,毕竟联赛四个月以来,我和他们相处的机会很少。再就是找几个朋友聚聚,吃吃饭聊聊天。

  记:除了篮球,你还有什么其他体育运动的爱好吗?

  阿:小时候踢过足球,因为篮球队不要我,但我到了足球队不愿意踢球,太喜欢篮球,又跑回篮球队。没把篮球作为专业之前,我还打过乒乓球,打过羽毛球,打过排球,因为我父亲是排球教练。从事篮球运动以后,我再也没有精力去享受其他体育运动了。训练完了,躺在床上不愿意动。现在做教练也很累。(郑剑锋 彭则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