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时刻面对诱惑与困惑 为生存姚明展现多种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1:36 东方网-青年报-球周刊

  忍耐的表情

  迎接挑战赢得尊重

  姚明进入NBA并非一帆风顺,与球迷的友善不同,许多球员对于姚明这个状元秀并不服气,甚至充满敌意。其实要想在NBA中“混”出点名堂,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而要取得
好的人际关系,姚明首先要做到的是忍耐;同样,要适应NBA,懂得NBA的“游戏规则”,姚明同样需要忍耐。幸运的是,姚明非常懂得这点。“姚明的眼睛中总充满了智慧之光,而他的成熟超越了他的年龄。”斯特恩这样评价姚明。

  第一场比赛姚明只抢了2个篮板,1分未得,没等家人上来安慰,姚明倒先去安慰起家人来,让他们别太担心。姚明的前10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板凳上度过,然而毫无抱怨、“卧薪尝胆”的姚明自从第11场比赛成为先发后开始进入角色,并从此成为火箭此后72场比赛的先发中锋。

  同样姚明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也非常懂得忍耐,进入NBA伊始,包括巴克利、奥尼尔等老资格都对他表示不屑,纷纷用嘲讽与肘子来欢迎姚明,但是姚明对此付之一笑,并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非唇枪舌战。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姚明在队中非常受欢迎,刚到火箭队时,他就放下了状元秀的架子,将自己定位在菜鸟,不惜为老将莱斯等人提包。而当他逐渐在队中树立威信后,姚明仍旧不失谦逊,每次队友罚球他都会上去与其击掌,队友跌倒他总是赶去扶一把,这些细节正在感动着每一个队友。当本赛季弗朗西斯因为“老大”位置有些吃醋时,姚明更是妥善地处理好了双方的关系,弗朗西斯甚至送了姚明一个“王朝”的绰号。

  本赛季末汤帅由于膀胱癌痛别球队,而在代理主帅史密斯上任后姚明的上场时间不断减少,姚明对此并未表示出任何不满,而是与史密斯促膝谈心,这种交流使得双方得到足够的沟通,为他的下一个赛季打下基础,对于姚明来说,忍耐是一种策略,更是一种学问。

  质朴的表情

  男孩本色艰苦朴素

  “如果把这些钱全部堆在面前,一定很好玩。”这是姚明在与朋友谈及自己4年1780万美元的合同时的话。

  “到目前为止,钱对姚明只是数字。他对钱还没有建立概念。”这是姚明的好朋友对他的评价。

  “现在钱能够让我觉得快乐的是,用钱买回了电脑与汽车,除此之外,我没有想过别的。”这是姚明现在的“金钱观”。

  质朴令姚明在金钱面前毫无羁绊。

  现在姚明和父母在美国的新家,要比原来在上海的老家大上十几倍,姚明也有了上亿美元的身价,可是姚明的母亲还是自己跪在地板上一块一块地擦地,不肯雇个佣人帮忙。这在外人看来,一定会觉得十分诧异,现在姚明赚了这么多钱了,怎么还这么想不开啊,要知道,姚明现在可是一座挖不完的金矿啊。

  长时间勤俭节约的习惯让姚明拥有了现在平静的心态。姚明的父亲姚志源回忆起姚明的“穿鞋历史”:“开始姚明是穿妈妈的(鞋),后来穿我的,再后来脚比我大了以后,就挑最大的买。我是46码的,外面能买到的最大48码,后来也穿不下。他妈妈就到北京、八一队她的教练那里要一些大号鞋子,八一队以前大个子比较多,所以大鞋也多。后来他们的鞋也没有了,我们只好托章明基在美国买鞋。1996年买了一双耐克,92美元,白色的,我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穿得很小心,运动队里一年是两双鞋,那时候30多元一双,也就70多元人民币,回力鞋。耐克公司注意到姚明后,鞋的故事就没有了。”

  对姚明来说,到美国后最大的一笔开销是买笔记本电脑和汽车,买之前还与家里人商量过。在国内时,姚明平时兜里会揣着五六百元人民币,在美国他兜里一般只有一百多美元,因为用现金的时候不多,通常可以刷信用卡。另外,姚明没有沾染上抽烟喝酒的习惯,所以也花不了太多的钱。

  这些质朴的习惯让姚明即使面临再大的诱惑,也不会被金钱淹没。其实姚明已经称得上是个富翁,但是他对自己有着独特的理解:“什么是富人?一般说,每天坐在办公室,打几个电话,让秘书把事情处理了,自己开着小车,回到豪宅去。按这个标准,我不是。我是蓝领,我现在干的是力气活!要上场打球啊!”

  幽默的表情

  妙答媒体化解尴尬

  幽默往往是化解尴尬的最好武器,尽管姚明的幽默有时会让人感到有点尴尬。

  “以前见他,每次他都是站在高高的台上。直到今天我才发现,原来斯特恩先生长得那么矮。”恐怕很少有人敢对NBA总裁说这样“不敬”的话,即使那些轻狂的美国新人类,但姚明恰当的时机加上恰当的表情令斯特恩非常轻松,这是姚明不久前在纽约会见斯特恩时的演出。而这次他遇到了幽默的劲敌。

  “如果我要问一个问题的话,我想问的是:你会不会将NBA做到月球上去?”姚明讲着俏皮话。“你一定会成功,我希望你能带领中国篮球队夺得奥运会银牌。”斯特恩不甘示弱。

  其实纵观整个赛季,姚明始终与幽默联系在一起,他精彩的语录简直可以编成一部畅销书。虽然到美国时间不长,姚明对美国的人文很有兴趣,也深谙美国式的“玩笑文化”,姚明总是能逗得采访他的记者忍俊不禁,或许有些时候他的回答会让某些记者感到难堪。

  在全明星赛期间,姚明再度陷入记者的包围。

  “你最喜欢干什么?”

  “我喜欢睡觉。”

  “你最喜欢美国的哪里?”

  “任何地方,只要你(记者)不在。”

  “总是飞来飞去比赛,你参观过你居住的城市吗?周末你与父母怎么度过?”

  “你既然知道我总是飞来飞去,哪还有时间跟父母一起度周末?”

  “本届全明星赛上,只有你和乔丹被安排单独接受记者采访,你怎么想?”

  “是你们把我逼到这里来的,应该问问你们(记者)自己怎么想!”

  也许姚明面对记者的轰炸有点累了,但是看得出那只是玩笑,他没有什么恶意。

  对于姚明的幽默,美国一家媒体也幽默地评价道:“姚明大概是我们除了烤鸭酱外,从中国进口的最重要的东西。”

  异域空间

  从CBA冠军到NBA“蓝领”,从上海的邻家男孩到休斯顿的中国富翁,从宿舍到别墅,从大巴到丰田……姚明面对着一个多变的现实世界,这一年姚明几乎经历着比过去20年更多的变化,其中的诱惑和困惑让姚明经受了巨大的考验。好在姚明也是个“善变”的人,或者说是善于随机应变,面对诱惑和困惑时,姚明有许多特殊的表情,正是这些恰当的“姚式表情”,让姚明在多变的NBA中找到了生存之道。

  没有人怀疑姚明的睿智,就像没有人怀疑姚明的篮球天赋一样。“不管是在篮球场上还是场下,姚总是属于那种最聪明的人。”弗朗西斯这样评价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