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新浪特约苏群评论:CBA总决赛八一队放弃得太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0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东莞客场连取两阵非常困难,但是八一队提前放弃第3场的想法还是来得太早,这一战八一双鹿输给广东宏远33分,为下一次回到主场后的第4战增加了压力。

  八一队在上半场落后10分极为正常,因为第2战惨败后的广东宏远背水一战,无论准备工作还是场上拼劲都和那一战大不相同。以刘玉栋、李楠、张劲松和范斌为核心的老将阵容决非那种一落后就慌了阵脚之辈,在第三节分差被拉大到15分之后,范斌仍然靠他的“打4
分”把分差拉回到10分。虽然广东宏远再度拉大比分,但理解此时的相持不能考虑到15分的差距。

  然而就在第三节还剩近4分钟时,主教练阿的江突然对场上阵容大调整,用张劲松带陈可、李克、莫克和李可4名年轻球员替下刘玉栋、范斌和李楠。阿的江在布置时说:“加快进攻速度。”

  这是阿的江换人的基本意图,显然他对内线的阵地相持战已经不耐烦,希望用年轻人的体力来冲击广东宏远的防守。阿的江虽然年轻,却以老谋深算著称,场上小算盘打得很精,尤其注意换人时的细节。偏偏这一换坏了大事,因为老队员正相持之际,经验和冷静将起决定作用,把他们换下,无疑让广东队的防守顿时轻松。此时李春江布置了半场贴身紧逼战术,可谓对症下药,因为八一队的年轻队员技术远不如老队员精细,投篮没有把握,场上惟一的老将张劲松也早过了冷箭精准的年龄。广东队的紧逼不仅让八一队的年轻球员不敢出手,而且造成多次失误,杜锋的盖帽、易建联的篮板球也奠定了广东队的反击基础,于是八一队不仅没有完成阿的江“加快进攻速度”的意图,反而让分差继续扩大,不久就拉大到20分。此时离第三节结束还有差不多3分钟时间。

  八一队过早将自己的投手换下,无疑自动缴械,这体现了CBA总决赛的一个特点:双方的心态都接近赌博,缺乏耐心,企图靠比赛一开始就一击命中,一旦分差拉大,原有的战术布置即告崩溃。

  这样的心理特点反映了CBA决战的两大弱点:第一,赛程过短,5战3胜制让每支球队缺乏耐心;第二,常规赛太多主场必胜的规律,让双方教练既不相信主场有可能落败的现实,也不相信客场也可以通过相持去拿下。

  在3场比赛中,双方战术的不固定也是由这两点直接造成。第1战广东宏远队拼死让朱芳雨投三分球,第2战八一队拼死投三分球,而第3场广东宏远队几乎放弃了远投,朱芳雨只有2次出手,所以相对而言,第3战才是双方真正拼内线战术的关键之役,前三节比赛也格外好看。可惜八一队过早放弃这种争夺。

  广东宏远队此战准备如此充分,无论杜锋、朱芳雨还是易建联,都有相当出色的发挥,但愿他们到宁波客场后,不要因1比2落后而带着赌博的心态作战,否则一击而失,二击再失,便会失去耐心。两支球队实力不相上下,八一队经验丰富,投手较多,只是板凳深度欠缺,广东队篮下有优势,内线配合决不输给八一,只是心浮气躁。这样的实力对比,不打5场而草草结束实在遗憾。

  CBA也应该反省一下赛制的缺陷,考虑改成7战4胜制,一来给双方球队更多机会,二来两队球市也可大赚一笔。

  (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