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苏群:老蒋面临的挑战 获得未来而非找回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黑暗的时候,往往在光明到来之前。

  蒋兴权重接中国男篮帅印,正值中国篮球的最低谷。他们在世锦赛输给安哥拉只列第12名,在亚运会先赢后输丢掉了16年未丢的金牌。

  但这些都只是黑暗和低迷的表象,中国篮球最值得担心之处,是思维的混乱,目标的
迷失,信念的缺乏,管理体制的落后,训练手段的过时。老蒋接到手的是一副令勇者惧、怯者逃的担子,他的任务不仅仅是在亚锦赛上为中国队争得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更是为中国篮球架桥铺路,承前启后,把新一代球员送上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老蒋是不是国家队主帅最合适的人选,这种争论应该休矣。自王非下课后,其实已经有公论:中国篮球缺乏年龄在45岁左右的教练,有一定资历,既能接受新思维,又能安抚老队员,能在中国篮球现有体制下左右逢源,逐渐吐故纳新,把中国队平稳过渡到下一代。换句话说,中国男篮现在不需要一个革命派,而是一个改良派。现有的中国篮球体制不允许一个革命派生存,与其撞个鱼死网破,不如平静而明智地接受一个改良派。

  老蒋以63岁的年纪,不可能在新思维上有重大突破,他甚至不会是个改良派。但透过老蒋,我们可以看到阿的江和张勇军,他们是老蒋当年的得意弟子,合作上不会有人为的障碍。阿的江继任主帅没有被上层通过,宫鲁鸣也没有通过,这种现实是不可能通过“反蒋”、“讨蒋”、“倒蒋”来改变的。反蒋派的最大弱点,是和上一次不一样,无法提出一个令各方满意的合适人选。与其针锋相对,不如顺其自然,“拥蒋”是统一思想的惟一出路。中国篮球再也经不起观点各异的争论,个人倾轧,权力斗争,人才流失。

  再看奥运会后三年中的老蒋,他和那时候相比是否已经有改变?在国家队开始集训之前,这个问题暂时搁置。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老蒋从国帅位置被黜后,没有就此归隐,而是下到基层,把新疆广汇送上了CBA常规赛的第四名。你可以说老蒋是为数十万元的收入,但平心而论,一个63岁的老帅敢于接手一支新军,冒着进一步身败名裂的危险,的确体现了一个篮球老帅的勇气、度量和对篮球的热爱。

  老蒋在CBA季后赛再遭惨败,甚至某些场次输得和悉尼一模一样,反过来看,这对他接手中国男篮反而是件好事。老人遇事固执,有时甚至胜过少年的清高自负,但这样的战例再次出现,会提醒他面对中国队年轻一代时,去换一种角度思考。

  中国队现在的情况和1992年有很大相似之处。那一年奥运会,老蒋冒着巨大的风险启用一批年轻球员,这些人至今仍是中国篮坛的顶梁柱:胡卫东孙军巩晓彬……。但中国队现在又和当年有相当大的不同,最主要的是现在的篮球环境已经不似当年那样纯粹。我们天天接受着姚明NBA的信息轰炸,王治郅事件,CBA的商业联赛,长达10年的NBA灌输。如果老蒋仍像对待当年的胡卫东、孙军和巩晓彬那样对待现在的杜峰、朱芳雨、焦健、刘炜这些年轻球员,当年的效果不一定再现。这便是现在老蒋、阿的江和张勇军“三驾马车”的微妙之处,阿的江这两年一直在CBA的前线指挥,张勇军一直在带国青的年轻队员,如果老蒋能把他的临场指挥经验、苦练投篮和快攻的思想与阿的江、张勇军的思想科学结合,我们应该能看到一支全新的中国男篮。

  没有一个教练是十全十美的,湖人队的菲尔.杰克逊也不例外。老蒋的大运动量训练法虽然与上级“三从一大”的口号相符合,但在球员内心造成恐惧也是不争事实。然而苦练是世界上任何一项运动都不能缺少的基础,关键在于度的把握,既不把队员练怕,又让队员尝到体能增加的甜头。相反,中国球员投篮准、快攻犀利的的特点,在最近几年随着“移动长城”的成长而逐渐丢失,老蒋恰恰在这一点上的训练有他自己的一套。

  然而老蒋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恢复中国的作风和以往特点,更在于把阿的江、张勇军扶上未来的一线位置。也许将来并非由阿的江和张勇军带队拼杀奥运会,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指望老蒋一人重现中国队当年世界前八之勇是一种保守并且不公平的想法。老蒋上任是为中国队帅位的平稳过渡,是新旧思想的承接,是为了获得未来而非找回过去。在这一点上,老蒋的重担甚至超过夺得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

  为了齐心团结,我们必须对老蒋寄予信任。我们甚至可以希望他利用自己的老帅资历,化解一些过去解不开的矛盾,比如把王治郅召回国家队,让年轻一代团团圆圆地冲进奥运会,在希腊真正展现中国篮球的新面貌。(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