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我们现在还不是世界强队 世锦赛凸现中国男篮三大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4:15 今晚报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篮两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打进前8名,实现了中国男篮历史性的突破。当时,人们的心态大多是平和的,大家清楚地知道除了有中国男篮进步的因素外,更多的是运气成分。但自近两年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中锋先后进入世界最高水平的NBA联赛后,人们的期望值一下子高涨起来。许多人认为有强大的内线,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位置自然会提升很多。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通过本届世锦赛,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男篮存在的弱点,我们距离世界水平仍有相当的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小快灵的风格丧失殆尽

  中国男篮向来有小快灵的特点。快速、灵活、配合默契的运动战常令强大对手头疼。随着中国篮球高大球员的不断出现,中国男篮片面追求大型化,以往小快灵的风格逐渐丧失。现在的中国男篮除在内线拥有望而生畏的实力外,外线特别是组织后卫这一环节上远远落后于世界潮流。这样,当我们的对手一旦采取扩大防守范围和区域联防双管齐下的手段,从比赛一开始就实施全场紧逼,让中国队后卫无法轻松拿球、传球,即使球传到了两大中锋手上,他们也可以采取双人夹击,阻止两大中锋得分或迫使他们犯规,以此破坏中国队的进攻。

  在此态势下,中国男篮只能还是一个软弱的东方巨人,空有强健的躯体,四肢不灵,单打一,难以成就大业。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的两位组织后卫郭士强和刘炜,每人各有5次失误,加起来占了全队的一半。由于后卫环节孱弱,致使中国队内外线严重脱节,内线的姚明、巴特尔拿不到球,难有用武之地。全场比赛,阿根廷队一共有33次助攻、15次抢断,中国队却分别只有15次、3次。其中,阿根廷队后卫包办了13次助攻、12次抢断,中国队的后卫只有5次助攻,抢断1次也没有,差距是明显的。在快攻指标上,阿根廷队得了18分,中国队只有4分,这也体现出了后卫的差距。没有优秀的后卫做保证,中国强大的内线无法发挥优势,在篮下得分上,拥有姚明2.26米、巴特尔2.10米的中国队只得了26分,阿根廷队却有36分。

  战术单调

  篮球是一个讲究整体配合的运动项目。由于我们过于倚重内线,中国传统的小快灵的风格逐渐弱化,进而形成死板、单调的战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没有组织一次赏心悦目的攻防配合。没有快攻,没有阵地运动战,没有……球员意识上的缺欠,个人技术能力的不足,即使再高明的教练,也组织不起富有攻击性的战术组合,中国队这一情形很容易被对手掌握,失去赛场的主动权。此外,中国队还暴露出斗志不旺的毛病。对新西兰队一役,中国队在领先22分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反超,最终告负。

  防守欠功力

  篮球是对抗性极强的运动项目。防守功力的深浅直接关系到双方的实力对比。与美国梦五队一役,上半时,当美国队没有实施防守紧逼时,中国队尚能发挥技战术水平,但美国队一旦实施紧逼战术,中国队全线吃紧,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对手表演,毫无还手之力。美国队主帅赛后说:“极具侵略性的防守是我们取胜的关键所在。”与俄罗斯队一役,中国队在防守上的劣势更为明显。俄罗斯队正是抓住中国队防守的弱点,开场即展开多点进攻,第一节就以26比15确定了领先优势。由于中国队防守上能力不足,致使俄罗斯队进攻多次得手。全场比赛,俄罗斯队的命中率高达50%,其中包括14个三分球。同时,俄罗斯队的防守也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全场比赛,中国队失误高达18次之多,直接导致失分21分。

  CBA联赛号称是世界上除NBA外最具活力的联赛。中国队现有球员都是CBA筛选出来的高手。通过本届世锦赛,我们看到,我们的联赛水平还不高,球员的个人能力还亟待提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联赛还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风格体制,片面追求内线高度,战术单调,缺乏风格的百花齐放。这与技术全面、对抗激烈的现代篮球潮流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中国男篮兵败世锦赛,值得我们深思。本报记者 赵士斌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