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中美三大教练评说姚明:好钢待淬火 良玉须精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17:56 新浪体育

  第14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于8月29日在印第安那波利斯开赛以来,著名的中国男篮中锋,2002年NBA新科状元姚明成了本届大赛中最为引人瞩目的运动员。无论他出现在哪一个赛场的哪一场比赛之中,他的亮相,他的进攻,他的投篮,他的得分都得到了场上观众的助威与欢呼。即使在与东道主美国队比赛时,不少美国观众也为他的出色表现而喝彩。尤其是比赛现场的英语解说员,每当提到姚明两个字时,其声调也常常提高了一个八度。勿庸置疑,姚明是本届比赛中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

  然而,最受欢迎并不等于表现最好。纵观时已过半的本届锦标赛,姚明在中国队过去的五场比赛中,既有可圈可点的闪光之处?例如对阿尔及利亚一役和中美之战的上半场,亦有令人质疑的不佳发挥。例如中国队刚刚败阵的与阿根廷和俄罗斯两战。对于姚明在本届大赛中的表现,尽管不同的观众,不同的媒体都有着各尽不同的评价,但从火箭队鲁迪,梦五队乔治和中国队王非三位不同的中美主教练口中,得到的却有一个几乎相同的看法:姚明是一位条件非常好的年轻球员,到目前为止,他尚无任何NBA的经验。只要假以时日,经过更多的磨练和培养,他的前景将十分美好。

  8月30日,当中国队与阿尔及利亚队正在比赛时,记者发现火箭队主帅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坐在不远之处观战,便利用球场休息之际向他走了过去。当记者自我介绍是来自于休斯顿的中文报纸时,鲁迪亲热地让记者坐到他身边的位置上交谈了起来。在回答他对姚明在上一场与德国队和这一场与阿尔及利亚队比赛中的表现有何评价时,鲁迪指出,姚明的个人条件是相当优秀的,他在场上打得也很努力。问题是光有这两点并不够。最重要的还是他对这种激烈比赛要找到自己的感觉(MAKE SENCE)。他在有了足够的经验和经历,尤其是将来与那些NBA最优秀的球星们对阵之后,这种感觉应该越来越好。另外的要点就是队友们与他之间的默契配合。鲁迪透露说,姚明正式加盟火箭队后,他将根据姚明过去在场上的表现情况作一些针对性的战术调整,这也是他一路跟踪着观看中国队每一场比赛的原因之一。言外之意他对目前中国队在如何发挥姚明场上作用的战术安排上是不够满意的。

  8月31日,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姚明和巴特尔以“双塔”上阵,在队友们的配合下,前半场发挥得很出色。开局后一直领先于对手,直到上半场结束时还与美国队的比分相咬着。只是可惜后半段美国队员们的发威以及姚明犯规次数太多,才导致了中国队下半场功亏一篑。次日上午,美国队主教练乔治-卡尔在他所下榻的威斯汀酒店接受几位中英文媒体记者的聊天式采访时指出,姚明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要他在场上,无论与哪一支队伍对抗,都会产生一股很大的压力。但由于他在这种高手之间的搏斗中仍然缺乏经验与警惕,所以再次掉入了对手的犯规陷阱。与美国队的整场比赛他只出场了26分钟,而美国队也正是趁姚明在场下时逐渐扭转局面的。卡尔主教练认为,姚明在加入火箭队之后,随着NBA的实战经验越来越多,他的优势将会越来越多地显示出来。而对手们对付他也会越来越困难。

  9月2日和3日,当中国队连续两战分别败给阿根廷和俄罗斯之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姚明在上述两场比赛中都发挥得不够理想。中国队主教练王非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姚明的现在和未来的看法:首先,姚明虽然被选上了2002年的NBA状元秀,但他还不是一个NBA球员,目前尚无任何NBA的经历。现在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太高,所以每当他在场上的发挥受到某些限制时,大家可能会感到不满意。王非强调,大家不要将他当成已经成熟了的NBA球星,而是要把他看成是刚刚被选上状元还没有任何NBA经验的新秀。事实也早已证明了,期望值定的越高,失望的可能就越大。其次,对于姚明这位NBA的状元秀,各个国家的各支队伍都在研究如何对付他。他们都制定了一套又一套的办法来让姚明在场上难以施展开。所以姚明在场上的处境也总是比别的队员艰难得多。王非指出,无论如何,姚明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经过更多的磨练后,他将会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

  从中美两国三位主教练的评说中不难看出,年轻的姚明确实可称为产自于中国土壤的一块质朴的良玉,或者说是一块上好的钢坯。良玉只有通过精雕细琢,才能显示出它灿烂夺目的光彩,好钢只有通过千锤百炼,才会锤炼就它不折不挠的本色。(休斯顿欣洋家具/美美地产特约报道,<美中晚报>劳荆)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王非承认组织不利致使失误过多 姚明自析体能不足 (2002/9/7 06:50)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一鼓作气” (2002/9/7 05:36)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盖帽奥楠 (2002/9/7 05:30)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灌篮势不可挡 (2002/9/7 05:26)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怒吼震慑对手 (2002/9/7 05:25)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一柱擎天 (2002/9/7 05:23)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86-94土耳其 姚明“流星追月” (2002/9/7 05:19)
全场技术统计:姚明再得两双 创个人两项单项记录 (2002/9/7 04:56)
中国队颓势依旧再负土耳其 姚明两双无奈落败结局 (2002/9/7 04:30)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VS土耳其 姚明强力灌篮得手 (2002/9/7 03:54)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VS土耳其 姚明篮下轻挑入网 (2002/9/7 03:49)
图文-男篮世锦赛中国VS土耳其 姚明“塔式”中投 (2002/9/7 03: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