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3次投篮 4次失误--中阿之战姚明23次接球全解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09: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毅印第安纳波利斯报道 28分钟之内,11分5个篮板2次助攻,没有盖帽,从数据上看,这是姚明在世锦赛开赛以来效率最低的比赛。状元秀伫立在篮下,他像手枪期待子弹一样期待着队友们的输送。这一战他一共23次接到队友的传球,让我们来看一看姚明做了什么,就知道他需要更多的帮助。

  3次出手投篮

  第1次第二节还剩8分19秒姚明在左侧三秒区45度角上接到刘炜传球,背靠替补中锋斯科拉突然从内侧转身,14号前锋帕拉蒂诺迅速上前夹击,但为时已晚,姚明单手入筐,中国队19比35落后。

  第2次第二节还剩58秒姚明在左侧三秒区外接到刘炜传球,此时阿根廷队已经采用夹击,但姚明依然转身使出勾手投篮,但球弹筐而出,篮板被对方中锋15号沃尔考斯基摘下。当时中国队34比46落后。

  第3次(第三节还剩8分31秒) 姚明在右侧三秒区角上接到胡卫东助攻,转身闪过15号沃尔考斯基,在夹击的斯科诺奇尼头顶上挑篮命中,中国队将比分追成38比48,这是中国队在后三节中唯一一次将比分差距追到10分以内。

  点评:阿根廷全场对姚明的防守极其严密,每当姚明得球,总有2人甚至3人上前夹击。姚明的进攻手段并不算少,可以转身硬吃对手,也可以在原地撤步跳投,但问题是队友无法在无人夹击时将球传入姚明手中。姚明第一节没有出手机会,全场一共4次投篮,第4次还是在第四节还剩6分24秒摘下前场篮板后的扣篮。传球给姚明进攻的方式除了从外向里打,还有后卫突破到篮下之后的快速分球,那时姚明的跟进将不可阻挡,但此战这样的精彩场面从未有过。

  5次造成犯规

  第1次(第一节还剩2分42秒)姚明左侧接到胡卫东传球,转身硬打沃尔考斯基,出手投篮时被夹击上前的斯科拉犯规。姚明2罚1中,中国队9比22落后。

  第2次(第二节还剩6分24秒)姚明左侧接到刘炜传球,一转身再次遭遇夹击。姚明未及出手,斯科拉已经犯规。这是他个人第3次犯规,中国队25比38落后。

  第3次(第二节还剩4分50秒)姚明左侧接郭士强传球转身单打沃尔考斯基,对手强行犯规。姚明2罚1中,中国队追成26比42。

  第4次(第二节还剩1分27秒)姚明左侧接胡卫东传球刚要转身,对方夹击的12号古铁雷斯率先犯规。对方犯规已满4次,姚明2罚全中,中国队追成34比46。

  第5次(第三节还剩9分17秒)姚明右侧接刘炜传球转身出手,被沃尔科沃斯基犯规,这是他第2次个人犯规。姚明2罚1中,中国队36比48落后。

  点评:如果撤出空位给姚明单打沃尔考斯基,姚明有一定把握。这一战他4次单挑对手,1次直接打成,2次造成对手犯规,应该说成功率不低。但在夹击情况下,姚明应该更多的将球分给队友。当然,传球配合成功有两大因素,一是姚明的传球质量,二是队友们的跑位和接应质量。如果队友们在某一时刻手风不顺,姚明就只好自己单干。第二节和第三节中国队命中率并不低,但他们在两节比赛中一共只出手19次,并有11次失误,这证明中国队进攻配合极其混乱,即使姚明遭到夹击,也难以找到处在空位上的队友。

  11次传给队友

  第1次(第一节还剩3分39秒)这是全场比赛姚明第一次在三分线内接球。他提到罚球线,将刘炜的传球随即妙传插上的朱芳雨,后者挑篮命中,姚明完成一次助攻,此时中国队8比20落后。

  第2次(第二节还剩9分06秒)姚明篮下左侧接刘炜传球,阿根廷迅速双人夹击,姚明回传刘炜,刘炜立即转移到三分线弧顶,在那里的朱芳雨扬手命中,投中中国队本场第4个三分。当时中国队三分球6投4中,但却17比32落后。

  第3次(第二节还剩7分36秒)姚明如法炮制,接朱芳雨传球后在夹击中分给刘炜,刘炜传到三分线外45度,手风正顺的朱芳雨再次三分球得手,此时他已经拿下11分,三分球4投3中,中国队22比35落后。

  第4次(第二节还剩6分22秒)刘炜被逼到中线死角,中国队进攻大乱,姚明只好提到三分线外接球,又将球传给李楠。但李楠的下一次传球随即被马刺队后卫吉诺比利抢断,快攻中分给沃尔考斯基上篮得手,阿根廷队40比25领先。

  第5次(第二节还剩5分50秒)姚明接到巩晓彬传球,遭到夹击之后分给空位处的刘炜,但刘炜跳投不中,中国队依然25比40落后。

  第6次(第二节还剩3分08秒)姚明篮下左侧接郭士强传球,眼前到处是夹击的阿根廷人的长臂挥舞。姚明反手传给插上的杜锋,但杜锋未及做出投篮动作,就被吉诺比利抱住。这是吉诺比利的第1次犯规,中国队此时29比44落后。

  第7次(第二节还剩2分05秒)姚明再次在篮下接郭士强传球分给杜锋,这一次杜锋拔地而起,但对方大前锋斯科诺奇尼迅速在杜锋身上犯规。杜锋2罚全中,中国队追成32比46。

  第8次(第三节还剩6分钟)姚明在三分线内左侧接巩晓彬传球,回传李楠,李无法突破又传给郭士强,郭被对方6号蒙特奇亚抢断。当时中国队40比58落后。

  第9次(第三节还剩5分36秒)姚明在右侧底线接到郭士强传球,但当时他已经被双人夹击。无法找到接应队友的姚明眼看要被挤倒,在摔出底线之前他把球奋力勾回场内,球在阿根廷球员腿上折射之后落入巩晓彬手中,巩晓彬轻松上篮,中国队42比60落后。

  第10次(第三节还剩1分38秒)姚明提到罚球线,接到李楠传球后迅速击地妙传插入篮下的巴特尔,巴特尔将球扣入篮筐。这是姚明本场第2次助攻,也是他最漂亮的一次传球。中国队48比66落后。

  第11次(第四节还剩5分20秒)姚明在三分线外接应刘炜,他将球传给陈可,最终巴特尔接球上篮,但球弹筐而出。这是姚明全场最后一次接球,中国队此时57比82落后。

  点评:姚明在第一节上场8分钟只有3次接球,想必王非在休息时告诫队员要主攻内线,因此姚明第二节接球12次,第三节只打7分钟接球6次。姚明全场11次成功把球传给队友,有10次在这两节。他全场23次接球,有11次传球成功,证明他传球和配合的意识不差;在这11次中,有7次完成了直接或者间接的助攻,最终导致中国队得分,这证明姚明传球的质量也不差。因此要发挥他的直接进攻和传球能力,关键是怎样围绕姚明形成打进打出的战术。首先是后卫要顺利的突破到圈顶,如果总是让姚明拉出三分线接应,他将变得毫无威胁。姚明最喜欢的地方是在罚球线附近面对篮筐,既能出手投篮,又能轻松地传球。

  4次自己失误

  第1次(第一节还剩8分08秒)姚明提到罚球线接到李楠传球,在传给郭士强时被斯科诺奇尼抢断。这是他全场比赛中第一次接球,当时中国队3比5落后。

  第2次(第二节还剩8分44秒)姚明右侧接刘炜传球后分给李楠,但被闪电般的蒙特奇亚断走。中国队17比35落后。

  第3次(第三节还剩9分47秒)这一节跳球之后第一次进攻,姚明篮下接刘炜分球转身将沃尔考斯基撞倒,被裁判吹罚进攻犯规。中国队34比48落后。

  第4次(第四节还剩5分59秒)姚明三秒区左侧接到刘炜传球后单挑沃尔考斯基,但转身挑篮时被判走步。中国队57比80落后。

  点评:姚明全场4次失误,恰好每节1次。小组赛时他平均每场失误达到3.3次,是中国队失误最多的球员。如果换算成NBA比赛的统计,每48分钟他将失误6.7次,这一向是他的问题所在。相比而言,姚明更容易在传球时失误,尤其是在防守向进攻转换的瞬间,他在摘下篮板的那一刻容易因为急躁而控制不好传球的力度和方向。但这一战他的两次失误都是因为位置上提之后背对篮筐,从未被对手从身后抢断。解决这个问题,一靠姚明自己的经验积累,他应该在场上显得更加镇定和从容;二靠全队的集体配合,篮板、传球和得分,姚明一个人干不了所有的事情。

  我很失望

  特约记者杨毅印第安纳波利斯报道阿根廷只用一节时间便脆胜中国,姚明吃完晚饭,没有心情再玩游戏和听音乐,直接上了床。

  记者有没有想到这场球的开局打成这样?姚明:没想到。我们赛前知道阿根廷很强,但他们第一节就赢了我们18分肯定不正常。这样的比赛后边想追回来太难,我觉得我很失望。我当时在场上根本没有投篮机会,只有试图多做一些传球。但后来阿根廷已经彻底打开了,夹击的时间选择的非常恰当。

  >>小组赛时你每场助攻2.7次,这场比赛你上场28分钟助攻2次,你认为自己的传球能力怎么样?

  <<我传球怎么样,你应该去问接球的人。弗朗西斯和我表哥章明基说过,他喜欢我去火箭打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的传球。他说火箭靠他一个人打球太累,但他每次把球传到内线给卡托,就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了,如果是我,10个球至少能回给他5个,那就比他自己突破舒服得多了。

  >>这两天汤姆贾诺维奇和中国记者接触很多,据说他曾经整过容?

  <<他年轻的时候打NBA,别人打架时上去劝架,结果被一个黑人一个重拳打在脸上,打得面骨骨折,据说当时脸都变形了,当时像棵被伐倒的树一样倒在地上。打他那哥们儿已经跟他和解了,他曾经20多年不理那哥们儿,和解就在我们和美国队在奥克兰打热身赛那天。大概是看我打完球心情好,于是就原谅他啦。

  >>中国队接下来的两个对手都失去了头号球星,基里连科和马克斯都不能再打了,你是高兴还是惋惜?

  <<我是庆幸,我还好好的呐。没什么可惋惜的,马克斯在悉尼就打过,基里连科和我一样年轻,将来机会多的是呢。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中国篮协将开出转会NBA证明 姚明有望下周签约 (2002/9/4 09:55)
难道我们就只能在亚洲称老大吗?--姚明的心受伤了 (2002/9/4 09:27)
姚明手掌疼痛靠冰敷 大比分落败影响小巨人情绪 (2002/9/4 08:21)
中国篮协点头转会证明将开出 姚明下周末正式签约 (2002/9/3 13:57)
阿媒体:中国进攻缺少想法 凶狠紧逼“困死”姚明 (2002/9/3 12: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