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三天三夜从夏到秋 姚明经历国王与乞丐几重转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8:02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易小荷印第安纳波利斯报道 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天气有些奇怪,已经入秋了,可白天是夏日,秋色只在夜晚才侵入体肤。对于中国队来说,这一切却无从体会,因为从8月28日开始,三天三夜,除了训练,就是比赛。

  但是姚明可以感受到,从丹佛跟到奥克兰,最后到印第安纳波利斯,从夏日般的热潮到秋冬的寒霜,再到酷暑之中,姚明似乎越来越深地被卷进了一个漩涡之中,这漩涡的名字
叫作压力。

  打完热身赛回丹佛那天,很难得姚明有时间坐下来看看报纸,一边虚心地向我请教着一些陌生的英文单词,一边也向我询问着美国队员说了什么。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但在他看当地报纸时(上面全是大幅关于他的报道),他的表情告诉我,他其实是在乎的。低头看了半天,又被丹佛金块的工作人员请求合了几张影,叹了一口气,他有些半开玩笑地说:“我知道,他们不就是想等着我出丑吗?”这个他们是指那些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他进行“咄咄逼人”的采访的美国媒体。而看着漫天的称赞,他坦承:“我的确会被别人的赞扬弄得‘飘飘然’。”那一刻,他的眼睛真诚而有一丝迷茫。

  国家队一住进印第安纳波利斯就被严严实实地封闭起来了,就连大堂的电梯口,都站着保安人员,扫视着每个过往人员的证件,从外表看上去,他们这个酒店有点像个灰色的城堡,囚住了这些为了篮球而奔波的人。而他们训练的场地,更是可远观而不可“进去”乎。不过对姚明来说,或许这反而是个自由的小天堂,暂时隔绝了那些终日向他索取签名以及仰视他的人们。

  大战在即,姚明似乎有些一身快活的感觉,德国之战前打电话给他,同房的刘炜说,他下楼上网去了。终于接通电话的时候,感觉那边的声音快活得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鸟。即使是那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习惯的叹气声,都依旧充满了自信的意味,他不仅为“对付”德克支了好几招高招,还强调了两次:一切东西都是新的开始。

  德国之战的第一节,他就吃了两个犯规。不得已,大部分时间王非只能使用巴特尔。被《体育画报》描述成“由状元秀蜕变成啦啦队员”的他看上去毫不介意,只管鼓着掌。中场休息的时候,RCA体育馆的大屏幕上来回地放映着他和巴特尔的宣传片,从头到尾,他都没有抬头看一眼。

  这场比赛,中国队落败,还是他拉住了队员的手,不忘记给四周看台的观众一个深深的鞠躬。赛后,他在翻译的陪同下匆匆忙忙地去接受兴奋剂检测,除了因为大运动量使他的脸上有些汗渍,表情仍然平淡如常,甚至不忘在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打个招呼。想起在奥克兰的时候,因为有美国的媒体说他紧张,他说过的“我的表情就是这样”。解释他的状态时,他仍然是淡淡地说“防守位置没站好。”

  再打阿尔及利亚,场面一度很难堪,不过他的出色表现使中国队有惊无险。他拿下38分和13个篮板,而这个分数也刷新了世锦赛上中国球员所得到的个人最高分。

  打通他的电话时,他仍然那副平常的口气,“只要有这个结果就行了,说年轻队员在场上时中国队比分开始落后,是呀,我当年轻队员时也紧张过,这样会导致两种结果,不是夸张状态就是缩小状态。”似乎总是这样,他在心理上早就把自己当作有着稳定心理素质的“老”队员。但是他也把中国队看得很清楚,“我们都得现实些,尽管我们有一些美丽的想法,但现在远远不是收获的时候。”

  媒体评价几乎随着中国队的成绩而波动,当我告诉他昨天美国媒体的一些看法时,他很有些不以为然地反问我:“为什么你总是去介意别人的一些看法呢?这其实就是一个怎样去看待压力的问题,我非常清楚会有不同的声音,人当然都喜欢听好听的,但是我当然不愿意带着压力去打球。”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声音十分放松。或许他已经听说了美国对手在赛后新闻会上对他表示的“尊重”和“滔滔不绝的赞美”,或许他没有听说,但是他告诉我:“荣誉降临的同时也存在压力。”不知道,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有没有瞟到TNT电视台对他的精心介绍,上面的画面飞快闪过他各种各样扣篮的姿势,无论眼前有什么样的“障碍”,他只是越过去,再越过去。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美媒体评价姚明表现尚可 汤姆贾诺维奇充满期待 (2002/9/2 15:57)
中国男篮晋级12强 各方聚焦:姚明离天王还很远 (2002/9/2 15:23)
Roc48:说两句姚明第三场的表现 (2002/9/2 13:44)
图文-新浪独家组图男篮生活 姚明抱着笔记本听MP3 (2002/9/2 13:39)
中德之战前两分钟居然两次犯规 姚明要过一道坎 (2002/9/2 10:53)
姚明值得尊敬 巴特尔让人吃惊--梦五热评中国男篮 (2002/9/2 10:27)
贾米森进言姚明 26场比赛与82场比赛的巨大差距 (2002/9/2 10:26)
诺维茨基三次成功单挑姚明 小巨人笑对NBA全明星 (2002/9/2 10:18)
《休斯敦纪事报》:姚明是中国最大的体育明星 (2002/9/2 10:17)
姚明令火箭主帅喜上眉梢 汤姆贾诺维奇叹大郅缺席 (2002/9/2 09:5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