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中国男篮晋级12强 各方聚焦:姚明离天王还很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德之战输在身体

  中国队主教练王非:“如果姚明不提高自己的力量和防守的话,在NBA他肯定会遭遇被对手任意摆布的尴尬。”

  在世锦赛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对德国一役中,中国队失陷,进八强仅存理论上的希望。
是役,姚明8投5中拿下16分,5个篮板2次助攻2次盖帽。但是姚明留给所有人的深刻印象就是过多的犯规。从比赛一开始,2.26米的姚明在同身高比他低一头的德国队中锋弗莱明的对抗中就处于下风,德国队此役自始至终都用弗莱明、诺维茨基和马拉斯来轮番防守姚明,姚明在一次次的拼抢中屡屡犯规。比赛刚刚开始不久,姚明就已经两次犯规下场。当姚明再次上场时,已经变得畏首畏脚,糟糕的表现令坐在观众席上的几名火箭队官员不断摇头。在第三节还剩4分39秒时,姚明试图阻止带球突向篮下的诺维茨基,结果得到了此役个人第四次犯规。中国队主教练王非赛后这样评价他的爱将:“如果姚明不提高自己的力量和防守的话,在NBA他肯定会遭遇被对手任意摆布的尴尬。”姚明这场比赛看起来似乎缺少一些NBA巨星的风范。

  德国队的NBA球员诺维茨基说:“在中国姚明可能已经属于强壮的一类,而且他还有高度,因此在内线可以为所欲为。但在美国NBA,情况大不一样。不过我想如果他变得更加强壮的话,那么他完全可以成为篮下的巨无霸。”

  中阿之战赢在实力

  阿队主教练法伊德:“我们尽量不让姚明触到球,我们为此多次犯规,但我们还是没法阻止他。”

  许多人都相信姚明完全可以通过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果然,姚明上场打了27分钟,15投12中,拿下38分,13个篮板,8次盖帽,险些成就三双统计,另外还有3次助攻,3次犯规,5次失误。第一节姚明就独得10分,保证中国队取得28比10的优势。第二节姚明在场边休息时阿尔及利亚队马上打出了一波13比0的小高潮。姚明再度出山,中国队又重新在内线占据了绝对优势。阿尔及利亚的队员面对姚明只有使用犯规战术,甚至不惜为此付出沉重代价:阿尔及利亚队的“大个子”中锋奥阿里在第二节还剩3分22秒时就因满五次犯规被罚下场,顶替他的替补中锋也在比赛结束前1分24秒时被罚下场。不过令他们失望的是姚明罚球17投14中,表现相当稳定。

  阿尔及利亚队主教练法伊德赛后在谈及球队的表现时说:“我们的球员尽力不让中国队把球传到姚明手中,因为姚明今天发挥得很好,他是我们最大的麻烦,我们的球员在身高方面没有优势,与姚明这样身高的对手比赛让我们的球员感到疲于奔命和非常痛苦。”在谈及第三节阿尔及利亚队针对姚明的防守时,法伊德说:“我们尽量不让姚明触到球,我们为此多次犯规,但我们还是没法阻止他。”

  中美之战输在犯规

  中国国际级裁判杨茂功:“姚明最大的弱点还是对抗性差,有时甚至不懂怎样对抗。”

  昨天在RGA圆顶中心,上演了一出新秀状元大战现役球员的好戏。姚明上场打了26分钟,中投5投3中,远投1投1中,仅获得6次出手机会,罚球2罚1中,拿下10分,另外还有6个篮板,3次助攻,2次盖帽。作为今年夏天NBA的选秀状元,姚明毫无疑问是这场比赛的中心人物,也是美国队重点盯防的队员。比赛开始阶段,姚明表现不俗,一开场就拿下了5分,而且在防守美国队进攻时表现积极,迫使美国队在打内线时思虑再三。但在比赛还剩2分47秒时,他被五罚离场。

  这场比赛姚明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他真的应该好好学习如何对抗和不去做无谓的犯规。要不是姚明在比赛后段四犯在身被换下场,中国队获得的掌声会更多一点。世锦赛唯一的中国籍裁判杨茂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队员最大弱点还是对抗性差,有时甚至不懂怎样对抗。你们可以发现,这两天中国队犯规特别多,即使姚明也一样。为什么?主要是在快速、强烈的对抗中,我们的队员脚步移动太慢。步伐不到,只好用手、脚等防守,这样犯规能不多吗?”正如所有人对姚明所忠告的,姚明需要强大一点,再强大一点。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NBA上,姚明将会频频遭到对手虐待,他的身体劣势将暴露无遗,犯规麻烦更会将其钉牢在板凳席上。但姚明会有出彩的时候,他那绝佳的身体素质以及战术意识将能令他完成一些以前大个子所难以做到的事情,比如说手感柔和的准确跳投,只要他学会内线的转身和移动。那么在未来的NBA和奥运会赛场上,他会成为一把锋利的匕首。 ·聿心· 他得地狱求生

  1日出版的《纽约时报》认为,姚明的犯规次数太多,这说明他对高水平赛事的规则还不能完全掌握。文章作者罗宾斯用英语向姚明提问:“为什么你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两场都达到了5次犯规?”姚明也用英语回答道:“这并非是我的问题,因为我的嘴里没有放着哨子。”

  “梦五队”球员华莱士表示:“我们一点一点地把姚明给“磨穿”了,每次我们给他施加一点压力,他就会后退一点,我们的压力越大,他的表现也就越差。”

  美国队后卫拜伦·戴维斯:“你让他接球时离篮框越远越好。一旦他在篮下得球将很难防住。我们利用强壮的身体对付他,但只是现在可以,等他强壮起来就不行了。我只希望到那时候我不用再作为他的对手出场。”

  结论: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姚明虽然拥有一流的篮球技术和身体条件,但他未来的NBA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他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才能在这个充满挑战和艰辛的“地狱”中生存下去。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Roc48:说两句姚明第三场的表现 (2002/9/2 13:44)
图文-新浪独家组图男篮生活 姚明抱着笔记本听MP3 (2002/9/2 13:39)
中德之战前两分钟居然两次犯规 姚明要过一道坎 (2002/9/2 10:53)
姚明值得尊敬 巴特尔让人吃惊--梦五热评中国男篮 (2002/9/2 10:27)
贾米森进言姚明 26场比赛与82场比赛的巨大差距 (2002/9/2 10:26)
诺维茨基三次成功单挑姚明 小巨人笑对NBA全明星 (2002/9/2 10:18)
《休斯敦纪事报》:姚明是中国最大的体育明星 (2002/9/2 10:17)
姚明令火箭主帅喜上眉梢 汤姆贾诺维奇叹大郅缺席 (2002/9/2 09:52)
马里昂不敢扣 姚明总结世锦赛中国男篮3场小组赛 (2002/9/2 09:5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