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被美国人误为“姚明”的新小巨人 中国出了个易建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11:20 体坛周报

16岁的小巨人易建联

  记者肖凡、吴观琳报道 1994年,中国出了王治郅。1997年,中国出了姚明。2002年,中国出了易建联。

  现在还很难断定易建联是不是和姚明、大郅一样,是中国篮球十年二十年出一个的人物,但至少在同龄的球员当中,易建联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赴美参加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之前,易建联的名字听上去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个不满15岁就长到2.11米的小巨人,
照样能完成转体360度扣篮,他就在一声声的赞叹中走上了前台。

  易建联是谁?

  易建联已经不是第一次去美国了,但是与一年前随国少队集训相比,此番西行他的感触自然别有一番滋味。由于队友张庆鹏受伤,欧洲方面也因故放弃了今年的机会,在最终参加位于新泽西的阿迪达斯训练营的246名球员中,易建联成为惟一来自美国本土之外的新人。最后他的综合排名列第五。

  当仁不让top five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能有这样的锻炼机会,”易建联说。已有16年历史的ABCD训练营,同时扮演着美国NCAA大学联赛训练营的角色,几乎全美高中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都汇集于此。前两年,中国球员黄海贝、唐正东和张庆鹏都参加过这个训练营,但此次易建联单枪匹马前来,这个黄皮肤的少年真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

  面对比自己矮了不少、打起球来却凶猛异常的对手,易建联开始多少有些不适应。“上场以后满眼都是人,他们都很壮,扯、压、拉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队友也不大配合,他们总是拿到球就投。”首场比赛,易建联一节时间内竟然只得了1分,被换下来休息时,教练和随行人员赶紧劝慰他尽量放松,结果再上场去他就一口气拿下了6分。前四天的分队赛打完,易建联非常争气地出现在评选出的全明星阵容里。“中央台放了我比赛的镜头,你看到了吗,”易建联的眼睛亮了许多。

  在所有200多名小球员中,他平均每场抢下5.2个篮板,高居参加训练营榜首。此外,他每场有1次盖帽排在第二位、得6.7分排第五位、抢断0.3次排第八位。他的综合得分是12.8,在近250名小球员中排位列第5。

  扣篮奖金$100

  全明星赛时,随行的阿迪达斯陪同小薛有意“刺激”易建联:如果能在比赛里扣一个篮,奖金100美元。“上场不到10秒钟,我就逮住了一次反击的机会,来了个双手扣篮。不过在美国期间一直是小薛他们照顾我的,我真不好意思拿奖金。”全明星赛打下来,上场时间不长的易建联9投4中抢下8分,还有5个篮板和1次抢断,前来观摩的太阳队一位助理教练直言不讳:“这个孩子如果能够在美国训练一、两年,进入NCAA的顶级球队毫无问题。”

  都以为他是姚明

  在前往美国的旅途中,易建联坐的是经济舱。上了飞机后,美方机组人员很快就注意到了鹤立鸡群的易建联,随即热情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且为其将座位调整到乘客较少的飞机后部,易建联舒舒服服地占了四个座位。两名空乘人员在一旁悄悄说:“你知道这是谁吗?”“谁啊?”“这就是那个火箭队选中的状元新秀Ming(姚明)!他这就是去火箭队!”

  当易建联加入训练营时,一个黑人小个子球员径自走上来问道:”你是不是姚明?”甚至到了后来,不少人虽然知道了他的名字,还是索性称呼他“Ming”。训练营的一位名叫sony的负责人,更是对易建联尤其喜爱,训练营结束后老爷子拉着他的手,非要给他起一个英文名字。“他给我起的名字叫sunny?我知道是阳光的意思。可是他不知道,我早就有了英文名字,就是没有告诉他。”易建联得意地说。

  在新泽西的时间只有区区5天,易建联却马不停蹄地参加了9场比赛,那副稚嫩的肩膀能否承受如此强度的考验,连随行的工作人员也替易建联捏了把汗。“刚到新泽西的那天,我们本来计划利用一点点空闲时间带他去看看自由女神像和9.11遗址,结果车还没开到跟前,就被通知要回去准备训练、比赛,他最后只能隔着老远看了两眼。”一直陪伴他的小薛说。

  这是易建联,喜欢把自己视作幸运儿的易建联,提起自己与篮球的结缘时又多了一份戏剧性:“我是在打街头篮球时,被最早带我的戴教练看中的。”

  缘起三对三

  1999年的深圳,依然是夏天,街头最热闹的是令无数青少年热血澎湃的三人篮球赛。易建联当时仅有12岁、却已长到1.94米。或许是一时心血来潮,他竟然与两个小伙伴报名参加了罗湖区三人篮球赛。“我们那次打得挺臭,第一场就让人家淘汰了,”易建联回忆说。

  然而就是这转瞬即逝的一场比赛,从此让易建联的人生轨迹拐了一个大弯。当时担任深圳市体校篮球教练的戴忆新,在孩子群中一眼就瞅准了这个看上去毫无篮球基础、举止间却散发着灵气的孩子。

  戴忆新早年曾经在江苏省体校担任教练,并与胡卫东有师生之谊。他很快就按图索骥找到了易建联家中。这时他才惊奇地发现,易建联原来出身运动世家,父亲易景流、母亲麦美玲年轻时都是手球运动员,母亲还曾入选过国家集训队,两个人身高分别达到1.92米和1.72米,儿子自然沾了遗传的光。

  手球父母育出篮球之子

  “说真的,易建联小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太想让他朝体育这方面发展。我和他妈妈都是运动员出身,也知道搞这一行的辛苦。”易景流回忆说,“再说开始我觉得他顶多也就长到1.95米,打球恐怕也不会有太突出的条件,所以给他设定的计划是学习第一、打球第二。”父母退役后都分到深圳市邮政局工作,很自然地会代表单位参加一些业余篮球比赛,小建联从只有三、四岁时起,就被爸爸、妈妈带到了篮球场边。只是那时他总是作为爸爸妈妈的观众,谁也没料到又会冒出一个小巨人。

  戴忆新苦口婆心的劝说,加上易景流昔日的队友、“叔叔”的张泽培从旁鼓励,易景流夫妇终于松了口。“你们写文章的时候,一定别忘了戴教练?”一脸稚气的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向记者强调说,“没有戴教练引路,我根本不可能走上篮球这条道路。”1999年暑假,易建联进入深圳市体校师从戴忆新,集训了一个多月后,被体校录取了,但是易建联却想回学校读书,家人也有些犹豫不决,最后还是戴教练说服了他们。

  “刚见这孩子时,他基本上不会打球,”戴忆新说,“他缺乏系统的训练,基本功不好,但是手感不错,潜力很大。但刚到体校时,他400米都跑不下来。”但在体校训练了一年半后,易建联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功,虽然个高,但是很灵活,擅长外围投篮。戴教练对他前途很看好,他再三强调是与省队一起设计训练方案的。

  抬腿迈入正规军

  2000年10月28日,易建联度过自己13岁生日的第二天,他被调入宏远青年队。“那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而且知道自己从此就不能天天和爸爸、妈妈见面了,”易建联说。担任国家二队(国青)领队兼教练的唐煜章,提起易建联时如数家珍:

  “篮管中心每年都要组织一批好苗子集中冬训,2000年我参加冬训教研工作时,宏远青年队的张振民教练就推荐了易建联。当时他长到了2米03,不过刚进宏远青年队一个多月,基本技术还不够扎实,体能也相当差,在田径场上跑圈能跟下来就不错了。从那年的11月到第二年3月,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给他打基础,不过这孩子悟性不错,提高得蛮快。2001年冬训在深圳进行,我又和杨忠等两位教练一起负责他的训练。”

  本应是无拘无束的快乐少年,却摇身一变成为承载太多期待的希望之星,易建联面前的天空,注定要比同龄人增添不少厚重的色彩。“刚开始到宏远青年队训练时,我觉得实在太苦了,甚至还哭过鼻子、想过回家,好在日子一长也就习惯了。”从入选宏远青年队算起,易建去年春节在家里呆了一天,今年也只是呆了两天。

  未来易建联

  三年前易建联第一次走进三人篮球赛场时,身高不过1.94米;去年首次参加阿迪达斯训练营时,他已窜升到2.07米;今年5月二度参加训练营,他的报名身高是2.09米;从美国归来,易建联自豪地说:“我已经长到2.11米啦。”

  他比大郅还好

  “王治郅像他这个年龄时,正在国家特体队训练,”唐煜章回忆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比当时的大郅情况还要好一些。”实际上,易建联的真正爆发也正是在今年,在北京举行的那次训练营上,他不仅毫无争议地将一张赴美训练的门票攥在手中,还在扣篮大赛中以一个360度转身双手重扣技惊四座。

  而美国之行更像一剂强心针,顷刻间激发出了深藏在易建联心灵深处的信心。“他从美国回来后,变化的确很大,主要是信心比以前足了。前阵子集训时,他不仅在跟唐正东对抗时处于下风,就是对付比自己矮的队员也没有优势,有时候干脆就跑到外线去了。”张勇军对易建联的变化看在眼中,喜在心头。“现在队里对抗时,他明显敢往内线钻了,也敢于在对抗中做动作了。

  这种竞技场上舍我其谁的气势,恰恰是长辈、教练最渴望从易建联身上挖掘的东西。“这孩子像我,性格有些内向”,远在深圳家中的易景流,在电话里也不忘敲打儿子,“要想打好球,他的这个缺点一定要改。”

  都怕宠坏了易建联

  易建联来到北京参加集训后,平时在家跟儿子话不多的易景流,打电话时却比妻子要迫切得多。“我差不多两、三天就会给他打一个电话,一方面提醒他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他能够放得更开些。去美国回来后相当兴奋,我当时就告诫他不要翘尾巴。”

  甚至张勇军和唐煜章在说到易建联时也是异口同声:“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个孩子捧坏了,他现在怎么看都还是个孩子,没有两、三年的摔打,他根本不可能真正长大成熟。”唐煜章更是直言有时候易建联的训练达不到要求时,“会把他狠狠地臭骂一顿。”

  张勇军为易建联勾勒的理想角色是一名优秀的大前锋,“他的脚步、转身都不错,而且在外线也能投篮,但是都还远远不成熟,接下来一、两年的训练对易建联尤其重要,包括他对自己的要求。”在张勇军眼中,易建联目前最匮乏的是比赛的磨炼,“他除了今年上半年打过全国青年联赛,还从来没有见过正式比赛的场面。所以头一次打青年联赛时,给人的感觉就是埋在人堆里,一点儿也不突出。”

  易建联脑子里已经开始盘算什么时候能够代表广东宏远队参加CBA联赛,但有清楚自己至少得迈过眼前的难关:“刚从美国回来参加训练,一万米我是勉勉强强跑下来了。过了两天后再跑三个四圈,我比不少队友都强呢。不管怎么样,先把体能练好了再说。”

  未来属于2008

  二八少年,正是为偶像魂牵梦萦的年龄,但易建联却用笑而不答的方式将答案隐藏在心灵深处。还是后来他的老爸泄露了“秘密”?“在家里的时候,只要电视转播NBA比赛,他一般都不会落下的,而且总是喜欢学习、模仿那些球星的动作。在我的印象里,儿子最喜欢的是马刺队的邓肯。”

  易建联说自己从没想过将来会有如何成就,却又在不经意间吐露出心声:“我们这批队员是准备打2008年奥运会的,我得趁这两年把基础打好。”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悼念“湖人之音”--“永远不会有另一个赫恩” (2002/8/9 11:13)
NBA失去的不仅是一个声音 赫恩--激情使他与众不同 (2002/8/9 11:09)
NBA“板凳”大交换 开拓者、马刺无输家 (2002/8/8 15:14)
NBA当红球星盛赞姚明 罗斯:他会成为下一个邓肯 (2002/8/8 12:09)
NBA:“答案”这边定下心 韦伯那厢愁上头 (2002/8/7 10:4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