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姚明创造NBA历史 > 正文

状元秀比肩伍兹? 姚明商业形象与价值亟待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3:42 新浪体育

姚明亲笔签名球员卡当地时间周三在美国上市

  是性情温和的巨人,还是一个恐怖的妖怪?姚明和他的经纪人目前正忙于考虑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商业市场形象,这关乎今年的NBA新秀状元姚明能否在接下来的商业大潮的搏击中也“命中”状元,创造一个球场外的商业奇迹。

  关于姚明的形象,一家休斯顿人气最旺的火箭队球迷网站的网管大卫-哈迪斯蒂说:“姚明给人的印象是非常容易接近,但没有人真正了解姚明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奥拉朱旺当年被火箭队选中之前,他已经率领休斯顿大学队两次杀进NCAA总决赛,相比之下,普通的火箭队球迷和美国人一般来说对姚明还是基本没有什么了解。尽管姚明已经在上海大鲨鱼队打了五个赛季,但这位年仅21岁的中锋在中国之外还是很少为人所知。也许很多美国球迷只知道,姚明虽然身材很高,但他中远投能力非常好,同时还很敏捷,仅此而已,他们不知道他喜欢做什么,他对所遇困难的承受能力,以及他是否过得开心。

  迄今为止,姚明在美国公众面前仅有两次露面,一次是在5月份试训的时候,另外一次就是三周后在选修日当天通过国际通讯卫星与美国球迷见面。

  即将于9月份在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开始自己第二年学业的代理人同时也是姚明远房表兄的章明基说:“他当然会在这里过得很开心。”

  高尔夫巨星泰格-伍兹职业生涯初期就成为耐克、美国快递等广告代言人,章明基现在要做的就是考虑姚明是否也要像伍兹那样以谦虚随和的形象出现。伍兹是当今市场行销和商业广告的黄金标准,以其良好的形象成为世人的楷模,自己也得到了惊人的回报,说起来还得感谢他的经纪人为他竖立的阳光形象,正是他的经纪人帮助伍兹告诉球迷,他并非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

  章明基说:“我们必须得做一些市场调研才行,这样才能决定什么‘牌’最适合姚明,以及姚明将以怎样的面目和形象出现在商业广告中。”据悉,章明基将可能寻求他的一位老师、现任芝加哥大学商业学教授弗伦泽恩的帮助。这位商业学教授研究的是行销学,目前教授的课程是“新产品和发展策略实验”。

  姚明目前仍在随国家队集训,为即将开赛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做准备。世锦赛将于8月29日在美国印地安纳波利斯开始举行,釜山亚运会则要到10月14日才能结束。姚明预计将在新赛季开赛前两周才能抵达休斯顿与球队汇合。

  在国内打球的时候姚明是和耐克签的约,他穿的18号大的运动鞋就是耐克特制的,目前双方的合同仍有一年。章明基说,因为姚明将到NBA打球,他的合同的价值也将随之增加,所以合同相关条款已经被改写。

  与此同时,关于姚明的另外一种商业行销方式也正在考虑之中。现在的情况是,对于那些同时注重美国和亚洲市场的公司来说,他们非常愿意与姚明签约,让其成为他们的代言人。但章明基说:“我们会慎重考虑这些事情,因为对于姚明来说,个人的形象显然比短期内很快获得一些收益更为重要。”同时,章明基也不愿透露,姚明未来的商业收入将有多大一部分返还给中国有关政府部门。

  一位体育营销专业人士说:“姚明非常适合成为那些希望打开美国华人市场的美国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同时对于那些希望借他来将触角伸向中国,以打开中国市场的公司来说,姚明也是非常理想的人选。”

  当章明基正满足于等着包装和推销姚明的时候,火箭队已经走在了前面。火箭队负责营销的副总裁蒂姆-麦克道格说:“我们一直走在前面。我们正全速推出我们的市场计划,姚明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下个月,火箭队将首次推出尺寸比真人还大的姚明头像,张贴于休斯顿市内的至少六个户外广告牌上,其中有用英文的,也有用中文的。麦克道格说,火箭队官员还计划出一些文化简报,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了解姚明,了解姚明在商业市场上的价值。

  即使没有这些帮助,姚明显然也能推销出去。最近一个中国商人致电火箭队俱乐部,要求一次性购买500张赛季套票。而在上赛季,火箭队在全联盟中上座率排在倒数第二名,平均每场比赛上座率仅为11,737人。

  球迷们显然也兴奋得等不及了,开始为姚明选择“绰号”。但在11月2日火箭队新赛季首场主场比赛(对手将是奥拉朱旺和他率领的猛龙队)之前,关于姚明的绰号问题大家可能还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自从姚明当选状元秀后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球迷们通过互联网已经为姚明起了很多很有意思的绰号,有“龙”、“王朝”、“长城”等,不一而足。据统计,自6月26日以来,火箭队官方网站已经收到了1796种不同的关于绰号的提议。

  如果绰号不是使姚明更接近休斯顿球迷的有效途径,那么也许麦克道格的商业计划会帮助姚明实现这一点。(实诚)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图文-“放克博士”北京旋风 姚明与文斯卡特窃窃私语 (2002/7/24 18:01)
图文-“小巨人”姚明摩拳擦掌准备与文斯卡特过招 (2002/7/24 16:53)
图文-姚明向卡特赠送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队服 (2002/7/24 16:48)
图文-NBA小飞人访问北京 卡特与姚明握手言欢 (2002/7/24 16:24)
图文-中国男篮王非、姚明参加NBA明星卡特访华活动 (2002/7/24 16:07)
姚明创造NBA历史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