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王治郅征战NBA夏季联赛 > 正文

《南方体育》社评:王治郅不该回来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3:29 南方体育

  桑普拉斯可以拒绝代表美国参加戴维斯杯吗?--没问题,当然可以,因为他是职业球员,他有权利拒绝。事实上,他确实拒绝过,虽然是以伤病的理由,但每个美国人都知道,他只是不想参赛。

  王治郅可以拒绝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吗?--有问题,如果一定要在可以和不可以作选择,那就是,不可以。因为他跟桑普拉斯不同,除非他真的伤了或病了,又或者,教练不用
他。

  先说桑普拉斯。说桑普拉斯是职业球员的意思是,他成长为一个优秀球员的历程完全是个人化的,他的天赋、努力以及成为一个运动员所必须的所有费用,都是他个人的,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政府没有为他支付任何费用,换句话说,他没有花美国纳税人的钱,所以他有权利拒绝代表美国队参赛。但王治郅不一样。从王治郅进体校到进入NBA,他成长的整个过程都是源于国家的培养,至少在进入NBA之前,他一直是在八一队领工资的,我们知道,八一的钱就是国家的钱,换句话说,王治郅的成长是花了纳税人的钱的,他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代表国家队参赛。

  当然,王治郅没说不参加世锦赛,综合各种媒体的报道,我们得到的信息大致是,到世锦赛开幕的时候,他会出现在国家队中。问题是,这是一种职业行为吗?假设王治郅还在小牛队,而且还有一个月NBA就正式开打,小牛通知王治郅回达拉斯集训,他会给小牛老板“我现在自己练着,你们练吧,开赛的时候我会到场”这样的答复吗?所有的人都知道,篮球是一种极其讲究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简直无法想像,缺了一个核心主力,一个教练还怎么练战术。

  王治郅事件已经引起很大关注和争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王治郅对中国队的重要性以及人们对他的期待,但有种声音把这件事提到爱国的高度,我们认为这不是理智的态度,王治郅扛不起这样的大帽子,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不爱国,何况,他还是一名军人。但是对王治郅的职业态度和行为,却是完全可以讨论的。

  还有一种声音也值得注意。据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大郅事件正在慢慢解决,据我所知正在朝良好的方面发展。最近一段时间,我希望舆论不要干扰事件的进程,因为多事对谁都不好,尤其是媒体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问王非或篮管中心,否则会令他们难堪。如果最终王治郅被毁掉,我想无论是哪个记者起了添薪加柴的作用,都会永远被人记住。”

  我们对该权威人士透露的消息和他的希望是这么看的:第一,事件“正在解决并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是好事,但希望不会“慢慢”地慢到世锦赛开幕那一天;第二,“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问王非或篮管中心”没有任何问题,公众有权利知道事实的真相和事情的进展。至于难堪,真的吗?不至于吧,又不是某个人的隐私;第三,“如果最终王治郅被毁掉”,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了--我们是说如果--,请记住,肯定不是“哪个记者起了添薪加柴的作用”,在中国,没有哪个记者想这么干,也没有哪位记者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们敢肯定,如果这位权威人士也是一位记者,他也一样。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方网:大郅看见一线“曙光” 改变命运就看今朝 (2002/7/12 11:01)
夏季首战大郅发挥正常 父子亮相小邓利维发挥欠佳 (2002/7/12 10:52)
王治郅首度担当先发主力 勇士夏季联赛首战技术统计 (2002/7/12 09:49)
夏季联赛首战拿下13分 大郅与金州勇士亲密接触 (2002/7/12 09:37)
21世纪体育报:大郅 对女人要温柔! (2002/7/12 09:31)
王治郅征战NBA夏季联赛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