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姚明创造NBA历史 > 正文

“选秀状元”到底值多少钱?--姚明出国的最后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6:04 黑龙江日报

  何时飞赴美国

  现在媒体几乎一致认为:东莞的四国邀请赛是姚明在国内的最后一场比赛,但真的是最后一场比赛吗?他什么时候能走呢?虽然姚明的经纪人已经与东方篮球俱乐部以及篮管中心达成了协议,但这些协议围绕的中心都是让姚明能够顺利参加选秀,并且顺利成为状元。

  姚明经纪人曾经召开过一个新闻发布会,会上姚明经纪人表示已经和俱乐部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具体的协议内容双方还要在选秀后进行确认和转化成文件形式,也就是说这个口头协议在某种程度上说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那么篮管中心那边情况是怎样的呢?据说选秀当天凌晨2点钟,篮管中心才将同意姚明参加选秀的证明信传往美国,如果没有篮管中心的这个证明信,火箭队能否选择姚明还是一个疑问。

  同样,篮管中心要求选择姚明的球队能够有一个书面保证,保证按时放姚明回国参加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奥运会,可篮管中心至今也没有收到这样的保证书。而所谓的篮管中心与姚明经纪人达成的口头协议也没有变成文字形式,在诸多尚未有定论的协议面前,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篮管中心都表示要到选秀结束后再做定论。现在选秀已经过去了,而篮管中心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国家队参加世锦赛上面去,这份口头协议何时能够全部落实为文字就不得而知了。

  姚明值多少钱?

  姚明面临这些不确定因素,一大原因是姚明太值钱了。有人曾给姚明算过一笔账,按NBA规定和惯例,姚明成为选秀状元后,三年新秀期的工资将达到每年1100万美元。而新秀合同结束后,姚明很有可能已成为NBA的顶尖中锋,那时,姚明将有可能获得年薪接近2000万美元的大合同。

  从NBA中锋的运动寿命看,既有身体又有脑子的姚明正常情况下可以打到38-39岁,即新秀期后还可再打13-14年,那么新秀期后收入可达2.6-2.8亿美元。刨除个人所得税及NBA球员基金,姚明的实际收入将在1.8亿美元左右。

  但姚明的价值决不仅仅是体现在工资上,加上各种赞助合同以及围绕姚明所附带产生的价值,NBA专家道尔曾撰文表示,姚明所蕴藏的价值至少有1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只是他能预测到的,将来肯定还会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姚明效应”发生。

  姚明是谁的?

  姚明价值连城,让有关谈判变得微妙而引人注目。有关姚明前途的谈判主要牵涉到NBA及休斯顿火箭队、中国篮管中心(篮球协会)、上海东方俱乐部以及姚明家庭及其经纪人。

  按照NBA规定,他们只和自由球员个人签约,NBA只给球员原先所在俱乐部35万美元的补偿金,如果原俱乐部不同意,那么这笔生意只能作罢。

  此外,如果国际球员要加盟NBA球队,必须要有FIBA(国际篮联)的自由球员证明,而这个证明只有各国篮管中心出具证明后,FIBA才能出证明。于是,这又牵涉到中国篮管中心。

  现在的问题是,姚明和东方俱乐部、篮管中心是什么关系,要解除这种关系、成为自由球员又需要什么条件。

  姚明原先“隶属于”上海队,这是一个体工队体制下的产物,一个队员进入了体工队就意味着他已经有了工资和工龄,而这种关系属于“某种程度上的雇佣关系”。在体工队向俱乐部转轨时,这种关系自然就带到了俱乐部中。

  然而,在体制变换的过程中,俱乐部和姚明的这种“雇佣关系”还没有来得及用合同的形式来明确,也就是说,姚明解除“合同”的补偿问题并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数目就看大家怎么谈了。

  姚明和篮管中心的关系似乎更为微妙一点。姚明要打CBA联赛,那么就一定要到篮管中心进行注册。而按照篮管中心的理解,这一注册就说明你是我这个联盟中的人。既然是我的人,要走的话也得有一定的表示。

  只能拿到50%收入?

  对于姚明赴美一事,篮管中心开出价码的时候并不是太理直气壮。他们对外强调的是,要求NBA保证姚明能够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包括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不过,人们也许更专注的是,篮管中心要收多少钱?

  今年4月,篮管中心下发了一个《篮球运动员涉外转会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最关键的一条是:“运动员参加大奖赛以及各种商业性比赛的奖金、收入,运动员个人最多拿50%,其余交给各级主管部门。”

  如果“暂行办法”严格实施,姚明赴美打球最多只能得到其收入的50%。这一规定的出台一时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篮管中心极力否认,但许多人还是认为这一“暂行办法”是针对姚明的。据了解,当初郑海霞到WNBA打球交了部分费用,而王治郅去NBA打球时没有向篮管中心交一分钱。

  篮管中心开出这一价码有自己的理由。作为CBA联赛的首席球员,姚明是CBA吸引观众和赞助商的主要理由,如果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中锋都去了NBA,CBA的票房、赞助该如何保证?

  东方俱乐部面临同样的问题,上一赛季东方队主场上座率就不是很高,如果姚明走了还会有人看球吗?再说,姚明是东方队的核心选手,技战术大都围绕姚明进行,如果姚明走了,东方队恐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新拿到冠军。

  关键是篮管中心

  为了顺利解决问题,姚明邀请了4人的经纪人团队,并且在各方关注下,如愿参加了NBA的选秀。不过,在踏上飞往美国的飞机之前,姚明还有很多事要做。

  东方俱乐部对姚明赴美打球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姚明也已经与东方俱乐部基本达成协议。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俱乐部要价1800万美元,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据了解,姚明的经纪人给东方俱乐部提供了一次性买断和长期合作两个方案,俱乐部选择了后者,姚明将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以个位数比例向东方俱乐部交纳其工资作为“违约金”。

  此外,在帮助处理姚明和篮管中心的问题上,东方俱乐部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姚明最初找的经纪人是在美国的章明基和约翰教授,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国内的问题可能更为现实,所以,此后才有了陆浩(前福建篮球队队长)和王晓鹏(章明基亲戚、律师)的加入。不过,如果没有东方俱乐部的帮助,经纪人碰到的将是更多的不确定性。

  已经在NBA征战两个赛季的王治郅“滞留”美国,没有回国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会使篮管中心在姚明赴美问题上更为慎重。换句话说,王治郅事件何时解决、如何解决,也将影响到姚明赴美的时间和方式。

  (生活报)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姚明畅行NBA之路的首要问题:增强腰腹肌肉的力量 (2002/7/10 09:31)
罚球不好并不是紧张 姚明:我没变 是你们变了 (2002/7/9 03:39)
姚明气定神闲渐显大将风范 男篮新秀匮乏困扰王非 (2002/7/8 19:14)
关于姚明还有多少疑问:他是谁的 他值多少钱 (2002/7/8 14:14)
四国赛东莞站中国男篮成绩飙升 姚明:我还不是核心 (2002/7/8 11:27)
图文-四国赛中国男篮渐入佳境 姚明内线打抗大局 (2002/7/8 11:06)
成为NBA选秀状元压力大增 姚明近日“有点烦” (2002/7/8 09:27)
姚明专访:状元秀使我压力很大 到NBA真要玩命了 (2002/7/8 06:42)
图文-四国男篮赛中国84-73意大利 姚明铁塔式跳投 (2002/7/8 05:32)
姚明经纪人:适应NBA赤裸裸竞争环境将是首要难题 (2002/7/8 03:46)
姚明创造NBA历史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