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姚明创造NBA历史 > 正文

王治郅乃“前车之鉴” 收取姚明转会费合情合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6月29日01:28 青年体育

  姚明终于被火箭队选中了,悬在许多人心上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其实从前一段时间的运作情况来看,姚明今年去NBA打球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有很多关心姚明的球迷对上海东方和中国篮协向姚明索要经济补偿等问题还很不理解。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在经济补偿的问题上大做文章,因为这种补偿在国际上已经成为惯例。

  NBA转会的运作机制

  众所周知,足球运动员有一个转会费的问题,像孙继海的转会费就是为200万英磅,一个在世界上排名50以外的足球队的后卫能值200万英磅,那么在世界顶尖篮球联赛效力的中锋姚明的身价应该更高。NBA的运作没有转会费这一说,因为职业篮球在全球的开展并不像足球那样普及,NBA是职业篮球的“超级大国”,所以他们实行的是“单边主义”,球员要想打球就得自己同原先的俱乐部就经济问题谈判,这在NBA的历史上已有过先例,去年灰熊队的加索尔在进军NBA时就是支付给巴塞罗那俱乐部165万美元,小牛队的诺维斯基同样也付给了原俱乐部200万美元。

  姚明完全是“中国制造”

  同其他国际球员不一样的是姚明完全是一个“中国制造”,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的生活、学习和训练等等的开销都是由国家和俱乐部支付,姚明的成长搀杂了许多计划经济下运作的痕迹,他虽不是国有资产,但是他给篮协和俱乐部一些补偿是理所应当的。如果篮协和上海大鲨鱼拱手把姚明相让,那么对国家和俱乐部都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NBA作为一个商业运作实体,他们的目的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他们允许国际球员到NBA打球本质是要开发国际市场,姚明在NBA立足脚跟以后,NBA的电视转播和运动服装等都会给NBA带来巨额的收益。

  姚明的离开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影响到CBA的利益。CBA与NBA、上海东方和休斯敦火箭的地位都是平等的,都是体育经济的实体,球员其实是俱乐部经营的产品,产品在市场上流通,收取转会费合情合理。

  从王治郅想到的

  中国和美国的体制不相同,NBA只照顾集团的商业运作。而中国则不同,篮管中心除了管理联赛运作外还要管理国家队,篮管中心在照顾俱乐部利益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国家的利益。

  在NBA有许多国际球员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国王队的迪瓦茨就是其中之一。王治郅参加完上赛季比赛后至今没有回国报到,现在国家队对他基本上是处于失控状态,为防姚明再失去控制,篮管中心让火箭队做出书面承诺是绝对正确的。

  姚明转会一事从很多方面说明,我们国家在体育市场管理、运做上同世界先进国家还有待进一步的沟通。姚明加入NBA意义深远,他已经为我们搭建起了中外交流的桥梁。(无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年体育:谁都别动姚明的奶酪 (2002/6/29 01:26)
乔丹四年前便已心仪姚明 小巨人终未辜负飞人期望 (2002/6/29 01:24)
姚明誓言超越奥尼尔统治NBA 巴特尔忠告三大困难 (2002/6/29 01:21)
NBA选秀状元姚明将在东莞告别国内赛场 (2002/6/28 22:49)
姚明经纪人海逊格谈选秀:这一刻我们已等待多时 (2002/6/28 17:54)
姚明创造NBA历史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