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NBA召唤姚明 > 正文

南方周末:篮球巨星姚明给经济学家带来的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19:58 南方周末

  马宇国家外贸部跨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们替国家盘算最大收益,不是国家或部门以各种借口把姚明的钱拿过来变成“公有财产”,而是怎么样才能让个人财富得到最大增值从而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出口姚明

  在北京科博会论坛上,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李·布朗颇出风头,但他这次来北京,还不纯为科博会上的热情演讲;私下里,或许更重要的是,布朗市长还要为“中国龙”姚明加盟休斯敦火箭队与中国有关方面接触———说明白点,是要游说中方同意姚明加盟火箭。众所周知,火箭已经拿到了6月26日选秀的第一选秀权,如此岂不是说,姚明很有可能成为今年NBA选秀“状元”郎?

  随着形势渐趋明朗,我们似乎可以实实在在地从国际贸易的角度谈谈“出口”姚明的问题了。

  按NBA规定和惯例,姚明很可能得到3年110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果如中国人所愿成为状元秀,并考虑到姚明的具体情况(比2001年状元秀布朗身体条件更好、经验更丰富、心智更成熟、潜力更大),则可能得到高达1300万美元的合同,年均突破430万美元。

  从目前NBA状况和姚明的发展趋势看,新秀合同结束后,姚明很有可能已成为NBA的顶尖中锋。那时,姚明也将顺理成章跻身NBA高薪球员行列。2005年以后,姚明将有可能获得年薪接近2000万美元的大合同。从NBA中锋的运动寿命看,既有身体又有脑子的姚明正常情况下可以打到38-39岁,即新秀期后还可再打13-14年,那么新秀期后的收入可达2.6亿-2.8亿美元。

  也就是说,若姚明今年高位进入NBA,并在NBA度过自己的球员生涯,总收入将在2.71亿-2.93亿美元。刨除个人所得税及NBA球员基金,姚明的实际收入将在1.8亿美元左右。

  这是什么样的价值概念呢?我们可以形象一点表述,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姚明的收入大约相当于出口:大米102万吨;蔬菜53万吨;水果42万吨;钢材46万吨;电视机239万台;原油98万吨;丝绸6489万米;汽车2.1万辆;自行车630万辆,以及2001年全国生物技术产品出口总值的1.1倍。姚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之一(我国上亿美元的单个出口商品几乎没有),并且毫无疑问是创汇效益最高的———出口的是体力、技术和智慧。

  从另外的角度看,姚明的收入大约相当于6万名工人一年生产的工业增加值;20万名农民一年生产的农业增加值;若用于国内的投资、消费,则可创造5万多个就业机会。

  中国入世以后,服务贸易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但多集中在外资银行、保险公司进来等问题上;出口说的也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似乎距离尚远。可大家知道,在WTO“服务贸易总协定”中,自然人流动是四种服务贸易出口形式之一———出口姚明正是这种方式。克林顿说过,王治郅到NBA打球是2000年中美做的最大一笔生意———当然更多是从政治、外交和两国体育文化交流角度说的;姚明登陆NBA,除了上述意义之外,经济效益似乎更为突出些。实际上,无论从哪方面看,姚明进入NBA,对姚明个人、对东方俱乐部,以及对上海市、对国家,都是利莫大焉。

  我们期待着,对中国篮球和中国对外贸易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出口姚明!

  谁的姚明?

  姚明值钱,几乎已是全球共识,否则也不至于闹出这么多事来。经纪人之争,尚是小意思,虽然对于经纪人来说,抓住姚明等于抱住了摇钱树,佣金颇为可观,起码维持个美国的小康生活;接下来我们不得不多加关注的问题是:姚明,谁的姚明?

  很荒唐也很滑稽,是不?可在我们中国,这话不问不行。事实也摆在那儿:“姚明是我东方俱乐部的,谁要姚明,先得跟我们商量”(东方俱乐部总经理语),当然不是商量商量就完了,得给点“补偿”;“姚明是我上海市的,养你扶你不容易,你的工资给我10%尽尽孝心那是应该的”;“姚明是我篮协的,是中国国家队的,国家不花本钱你哪出得来,所以也得付我‘栽培费’———不多,你的工资的40%吧。”

  这样做,真的对国家有益吗?

  不论是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还是后来搞的计划经济中,个人几乎是没有什么地位的,登峰造极而又生动形象的表述就是个人不过是个“螺丝钉”。其中的政治内涵不谈也罢,经济意义却是明摆着:个人价值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依附、从属于集体、国家。虽然我们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有十年,而市场经济的根本要义是对个人价值、个人财产的尊重和保护,但至今仍没有把个人价值放在应有的位置。个人对其劳动力的所有权———包括对自己劳动力的自由支配权和报酬获得权,作为最重要的私人财产权,其地位也就一直模糊着。想想北京人到上海工作、乡下人到城里工作都还因为户口、档案等各种原因而困难重重,就可以知道中国人对自己劳动力的所有权是多么地不完整。

  漠视个人价值,轻视个人价值,造成的最大恶果就是劳动者创造价值积极性的极大降低———国内外的实践都已有了确凿无疑的证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源于对个人价值的逐步认可:农村改革,是对农民劳动力自由支配权的基本尊重;国企改革,是对职工个人价值的部分承认;技术、智力、管理入股,是对投资者个人知识价值的量化……每一次对个人价值的尊重,都形成了改革发展的动力源,释放出巨大能量,并转化成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产力。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尊重,还只是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发生着,并没有成为整个国家的制度基础,所以众多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章,就体现出忽视甚至反个人价值的一面,姚明事件,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个案而已。

  姚明能有今天,确实离不了俱乐部、上海市和国家的培养。可反过来说,姚明对俱乐部、上海市、国家的贡献又有多少?没有姚明,东方拿不了CBA冠军;没有姚明,上海市就少了一些阳刚之气和国际大都市的气质;没有姚明,CBA就不会有今天的竞技水平和市场环境———没有这一切,我们的国家利益又在哪里?

  我国的体育产业,近年虽也进行了某些职业化、市场化改革,但根本上说来还是国家计划体制,所以表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扭曲。就以运动员出国打球为例,排球、足球、乒乓球,人数也不少了,有关管理办法也早就有了,可谁执行了?不合理的规定必然难以执行;而不被执行的规定,既会扭曲、局限这个领域的正常发展,也在损害着制定者的权威。

  增值姚明

  富翁们有个说法:钱多到一定份儿上,就不是自己的了。国外的大款如比尔·盖茨,国内的大款如刘永好,都说过类似的话。当然,由于发达水平不一样,这个衡量钱是否是“自己的”的“临界点”也不同,美国可能是1亿美元,而中国或许是1000万人民币。这话在经济学中也完全讲得通,劳动力获得的报酬的最低线应是能够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最高线其实是不存在的,但把人的各种生理、心理欲望都考虑在内,他对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需求也总有个限度,除非拿钱打水漂玩儿,再穷奢极欲也有个止境。所以,说富翁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实不为过。所谓藏富于民,也是一种诠释。

  姚明还不是富翁。以目前国内CBA球员的收入,姚明每年能拿20万元就不错了,这钱在上海也就买套两居室的普通房子,远不到给别人挣钱的“临界点”。可大家又都认定他是个富翁,或曰“准富翁”,以笔者计算,他身价超过两亿、接近三亿美元,大大突破中国人的财富“临界点”,所以把他当富翁看待也无不可———于是我们便未雨绸缪,替姚明盘算盘算增值问题。

  ———且慢,不是替姚明盘算增值问题,而是替我们国家盘算如何获取最大收益的问题。姚明自己财富的增值可以自己去考虑,可以找理财家去帮他做;国家财富的有效增加才是一个经济政策研究者应该考虑的。当然这种考虑不是如前文所述那样,国家或部门以各种借口把姚明的钱拿过来变成“公有财产”,而是怎么样才能让个人财富得到最大增值从而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首先,最重要的是让姚明把他挣的外汇放心地拿回来。这里又有两个问题,第一,要保证姚明的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社会不稳定,治安不好,动不动敲诈、“绑票”,谁还敢挣钱?露富遭殃!国内的钱外逃还来不及,谁还敢把国外挣的钱拿回来?所以保证私人财产安全既要在国家根本大法中明确规定,又要踏踏实实做好细微的工作。

  第二,要尽量降低拿回来的成本。比如税、费的问题。一般而言,税率太高或重复征税,将增加避、漏、逃、偷税的可能,涉及到服务贸易出口问题,中美两国也有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可以妥善解决;但吃、拿、卡、要太多,正如目前的要“瓜分”姚明态势,则对姚明把钱拿回来造成了最大阻碍。

  我们可以算笔账,就以姚明的预期实际收入1.8亿美元计算:缴国家体育总局和篮协40%,剩1.08亿美元;缴上海市篮协10%,剩9000万美元;教练及其他“有功人员”得多少没有具体规定,就算5%吧(照国内以往惯例看,远不止这个比例,如某著名教练比弟子拿得还多),还剩8100万美元。在此基础上再扣除45%的个人所得税,剩4455万美元。也就是说,姚明最终得到的钱,只有他拿回来的24.75%———不到1/4!面对这样的结果,你若是姚明会怎样做?

  其次,即使姚明还是把钱拿回来了,他又该怎么花呢?父母或许不愿去美国长住,上海好啊,那就买套房子,据说上海已有了价值2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豪宅,来一套———可有一点,千万别是问题工程、欺诈合同,中国购房者上当受骗的太多了;再给父母1000万元做养老基金———那也得找个令人放心的银行存着;亲朋好友也该照顾照顾,希望工程、烛光工程也该捐助,500万元吧———共约3500万元(450万美元),还剩近4000万美元,3.3亿人民币。只有投资了。

  投资可就更加复杂。第一,要有好的投资市场。想投资也得有好的投资机会,好的投资方式,往哪儿投,怎么投,身为运动员的姚明大约也得考虑考虑。股票市场靠不住,别看你有几个亿,吃喝花不了,投进去可不够人家做的,人“直”钱多,不套你套谁?投资制造业,技术性太强;投资房地产,波动太大;投资网络,还在低迷着,何况这些钱也不够烧的。

  第二,要有好的投资环境。审批个投资项目要盖上百个章,耗费一两年时间,耐性不错的姚明耗得起吗?企业办起来了,即使大家都知道是你姚明的,惯吃企业的想必也不会放过,吃、拿、卡、要还是逃不脱,正直的姚明能够忍受么?

  第三,要有好的投资机制。投资、管理太专业,除非姚明退役后再学个MBA,否则如何搞得清楚;但又远水不解近渴,只有走委托理财一途———实际上,国外的明星们,多半都是自己挣钱让别人打理,一般老百姓也多半如此,要不为什么各种基金如此发达?可马上姚明就会发现,在国内找个称职的理财人可不容易。与其花几年工夫找个合适的人(公司),还不如自己管着呢———实在不行放银行里守着。可银行的服务、银行的信誉?

  正在这时———不,在姚明还没签合同的时候,美国就向姚明招手了:你要购房置业?繁华都市的山青水秀的随便选,再搭几个移民指标;你要存款?你看我们银行有多少多少种服务,怎样搭配最合适,信用卡可以全球通行,既方便又安全;你要投资?你企业所在地的城市大道就以你姚明命名了,还有信誉良好的真正专家帮你理财。并且,美国市场开放、法律健全、体制完善、服务高效,全世界来我们这里投资的最多,你还舍近求远?

  可以想见,今后多少年的时间里,姚明都会遇到这类问题的困扰,感情与理智取舍的天平随时可能倾斜。我们不能强求姚明如何如何;我们只有希望,我们国家的吸引力能够更大一些。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姚明不参加选秀大会 火箭队称其加盟NBA势不可挡 (2002/6/22 03:17)
篮管中心:姚明不赴美参加选秀 但加盟NBA进展顺利 (2002/6/22 02:27)
姚明静对“不参加NBA选秀”追问贝克汉姆进球 (2002/6/22 02:08)
姚明去不去选秀都进行 东方不愿单方面对火箭承诺 (2002/6/21 21:19)
篮管中心:姚明不赴美参加选秀但不影响到NBA打球 (2002/6/21 17:12)
只等东方队答复 姚明赴美打球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2002/6/21 13:16)
苏群:姚明的最后一天 (2002/6/21 10:19)
休斯顿期待拨云见日 全世界都在等待姚明 (2002/6/21 10:15)
姚明被休斯顿火箭确定为首摘目标并有望打满赛季 (2002/6/21 00:30)
姚明倍受关注 NBA网站将用中文报道2002选秀大会 (2002/6/19 21:24)
NBA召唤姚明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