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姚明:想和大郅单挑--《CBA七岁了》系列谈-球员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08日17:25 金羊网-羊城体育

  本期嘉宾:姚明--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国宝”,上届CBA最有价值球员,是C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也是NBA最想得到的海外球员。

  姚明今年才21岁,但已在CBA打了五个赛季。今年的姚明有着太多与以往不同的心境:强劲的对手王治郅去了NBA,要到决赛阶段才能归队;上海队连续两年冲击冠军未果,而明年他将极有可能也远赴大洋彼岸,走之前为上海队夺冠的誓言至今还没兑现……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今年CBA的电视宣传片里,有这么一句话:“姚明一手遮天。”大郅走了,你真能“一手遮天”?

  姚明(以下简称姚):理论上不是这样的。

  巴特尔在篮下会给我带来一些麻烦。篮球毕竟是五对五的比赛。从战术上讲,我们和首钢队交手,要么死盯巴特尔,让其他四个人打,要么让巴特尔一人得分。我比较喜欢后一种战术,因为巴特尔很难打满48分钟,而我们队的第二第三高度都要比他们稍强一些。

  记:各队在引进外援时都以你为假想敌,新浪狮就引进了一名身高2.21米的白人外援。

  姚:说实话,我顾虑更多的是国内的中锋,因为外援总是来来去去,不能长久效力,而且他们更多的是打个人能力,较难与全队真正融合在一起。身高2.20米以上的老外球员,我只接触过一次,那是在去年悉尼奥运会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时。那人身高2.25米,体重有140公斤呢!一到篮下,那时才120公斤不到的我死定了。然而要对付他,我不一定非到篮下啊!新浪狮的那名外援,我没有接触过,倒真的很想会一会。

  记:少了大郅,上海队最被看好。连续两个赛季以及九运会都与冠军擦肩而过,你的心境是不是已有了些变化?

  姚:你说呢?我倒是觉得,只有当你冲过心中的目标线时,心情才会有所松懈。前年我们的目标是进前四,没想到一下冲过了头,到第二了,没退路了。可这并不代表没有目标了呀,我现在唯一的感觉就是,总决赛时大郅若不回来,那才真叫没劲儿呢!

  记:今年的八一和上海,谁更强?有没有担心别人对你们的冲击呢?

  姚:我感觉今年的八一队会准备得更加充分,不光是因为缺少了大郅,更关键的是联赛和全运会已把他们打醒了。可以这么说,他们的实力确实在下降。至于马健能不能来上海还没定,外援究竟好不好,我们的新人能不能胜任联赛,这些别人有的担心我没有。九运会总决赛时,我们的表现有目共睹,只要我们在联赛中保持多点进攻,而不是再从“面”缩小到“点”,夺冠决不是一句空话。况且我们还有贾楠,可别小看他。他和当年加盟上海的郑志龙相似,但对机会的把握甚至超过后者。再说,现在的上海队要比两年前成熟多了,这两年培养起来的霸气已足以打消一些球队冲击我们的欲望。

  记:联赛MVP你已得过了,还有什么个人目标吗?

  姚:那可多了。比如说,破纪录呀。像个人最高得分44分,盖帽13个,篮板31个,我都想把它给刷新喽。还有“三双”,前一年是4次,上赛季才1次,今年也可以往上涨嘛。我还想拿“四双”呢!你别笑,这不是不可能的,谁说我不能助攻?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赢了。

  特约记者 潇潇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现代名典美容纤体
   郁金香种球批发
   机票预定免费送票
   爱其普乐士投影机
   贷款购车手续简便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省内经销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