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2001/2002赛季NBA常规赛 > 正文
NBA-经验是笔无价的财富 休息室里形形色色的老将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26日14:24 体育周报

  尽管到了职业生涯的尽头,查尔斯-奥克利对公牛的作用也是无法估量的。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在签到奥克利时,激动得差点要哭出来:“10年之前换走他,我也差点哭出了声。”

  克劳斯的话也许是真的。1985年,为了得到1个未来选秀权,克劳斯忍痛将奥克利送给尼克斯,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这名大前锋为对手抢篮板。在克劳斯在伊利诺伊州德尔菲尔德市
的办公室里,桌前仍挂着2张加框的大幅照片,可能谁也不会相信,照片上并没有迈克尔-乔丹,而是强壮结实的奥克利和瘦削的皮彭。“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取下它。”克劳斯说,“特别是奥克利,他不仅强壮,而且有活力,能胜任球场上的一切工作,甚至完成得比教练布置的还要好。”

  现在,奥克利和克劳斯之间的特殊关系恐怕不能用“亲密”二字来形容了。前不久,他对主教练弗洛伊德发了一通牢骚,但在对他罚款5万美元后,似乎球队更信任他,每天让年轻队员们听他讲解NBA的实战经验,而不是听弗洛伊德枯燥的篮球理论。

  在NBA,奥克利这样的球员不在少数。他们已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状态不如以前,但在球队中又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鹰队的斯特里克兰,尽管他的统计数据称不上辉煌,但这支5胜9负的球队还是少不了他;魔术队7胜7负,尽管不尽如人意,但尤因和格兰特这2名老将还是得到了队友们称道;猛龙8胜6负,除了卡特外,也有奥拉居旺的功劳;开拓者的皮彭;小牛的哈达维;奇才的乔丹……最典型的是湖人队的里奇蒙德,这位前全明星阵容兼美国国家队成员,本赛季场均只打13.9分钟,仅得4.4分,三分球8投才1中,早已不见了昔日的影子。但对这支年轻的卫冕冠军来说,除了依靠奥尼尔和科比的勇猛,也还要依靠里奇蒙德等老将的经验。

  NBA的经理层流传着一句行话:买一名老将让他在休息室里吧!他会使球队的场上表现更好,会教会年轻人更快地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现在约有20支左右的球队采用这一策略,因为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没有耐心听教练们唠叨,更愿意听年长球员的球经。凯尔特人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谈到夏季的一次转会时表示,当时并没有其他目的,就是想找到一名有影响力的、成熟的、有着良好声誉的老将,让他在休息室里充当“警察”角色以理管球员。“当我们只有十多岁,总是不愿听父母的教导。年轻球员也是这样,不愿听教练的。我很欣赏一句广告词,‘葡萄酒不是一天酿出来的’,他们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但如果有一位楷模球员每天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这一过程就会缩短。”

  最近一次接受专访时,有人说小奥尼尔还没成熟,惹得他极为生气地说:“你应该知道,我已有6年NBA球龄。”但当问到他多大了时,他却只能回答说:“我才23岁哩。”

  步行者总裁丹尼-沃尔什认为,找一名有经验的老将教导年轻球员当然是好主意,关键是能否找到年轻队员能接受的球员。在过去的步行者,米切尔曾是这样的一名球员,但现在他退役了。斯特里克兰和里奇蒙德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在奥克利和弗洛伊德吵架前,克劳斯也期望他起这样的作用。还有特殊的,如雄鹿的梅森,他的任务就是教会年轻的雄鹿队员如何防守。但梅森声誉不好,喜欢打架,为此他们的合同中还有特别条款,他不得对球队的其他方面乱发评论。“现在,奥克利不仅教年轻队员怎么打球,也要教教练如何指挥比赛。”沃尔什说。“多数球员只关心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要担当起年轻队员导师的职责,他们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还要有牺牲精神。”胡德忠编译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永远是无尽的噩梦--NBA奇才队全面溃败 (2001/11/29 09:02)
乔丹VS埃弗森 NBA老少“飞人”今日相会 (2001/11/29 04:46)
鹰队拉希姆与马刺队邓肯当选NBA上周最佳球员 (2001/11/28 20:45)
2001-2002赛季NBA常规赛最新排名(截至北京时间11月28日) (2001/11/28 18:16)
Batman7980_cn:NBA最好看的四个球员--我的观点 (2001/11/28 15:39)
2001/2002赛季NBA常规赛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考博士选九州辅导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HP打印机专场专卖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更新的女人不生锈
   宠物的乐园-贝贝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护喉舰诚招经销商
   厂价销电动滑板车
:最新飞行器广告
   个性空间人体克隆
:装修慎访漆中毒
   商务通8606特价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