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张卫平:中国篮球人才青黄不接现状令人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13:32 体育参考

  本报讯据济南时报报道,张卫平近日在出席山东中级教练培训班时表示目前中国篮球人才现状令人担忧,如何加大青少年培养的力度、加强青少年基本功的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中国国家队虽然拥有三名优秀的中锋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中国队在亚洲篮坛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但中国篮球还是出现了人才断层的现象,青少年队在亚锦赛上还进不了前两名,也没有资格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篮球人才现状呈“倒三角”(不是人数上出
现倒三角,而是训练的质量呈现倒三角。)分布,这是很不正常的。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最高,甲A球队的训练水平也还可以,到了甲B球队、乙级队以及青少年队的训练水平就变得越来越差了,正因为如此,中国篮坛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目前中国国家队的水平固然在亚洲篮坛最高,但我们也应该居安思危,从现在起就要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这一重任自然落在了广大的基层教练员身上。对青少年的基本功训练非常重要,应当引起每一位基层教练员的高度重视。

  张卫平曾留学美国8年,对美国青少年的培养体制十分熟悉。他还以NBA为例,阐述了对青少年基本功培养的重要性。他说:“近年来,NBA的收视率为何出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因为球员的技术粗糙,脚下移动的技术动作、罚球、传球等基本功不是很好。为了改变上述现状,美国有关部门通过制定某些规则,在青少年训练和比赛中体现出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乔丹能成为NBA历史上伟大的球员,还在于他的篮球基本功非常扎实,对篮球基本技术的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为了防止青少年队片面地追求成绩,在美国不允许青少年队比赛时打联防战术。”

  对于青少年队员来说,每一个篮球动作的技术要领都要准确地掌握,教练员平时就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队员们的错误,一旦让他们的错误习惯成自然,就很难改正了。因此,作为青少年队员必须从小就要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力求做到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地使用篮球最基本的技术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随时随地收新闻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CBA联赛推广权花落羊城报业 推动中国篮球发展 (2001/8/20 19:26)
    男篮大换血 女篮年轻牌--中国篮球“轻”装奔大运 (2001/8/8 21:31)
    身体条件都不错 从CBA训练营看中国篮球的未来 (2001/7/30 13:30)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