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这根本不是件理性决定的事” 剖析复出者的心理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30日14:12 南方网-南方体育

  当MLB(北美职棒联盟)名人堂成员约翰-麦克格鲁回顾自己杰出的棒球生涯时,他意味深长地说:“当你已经超越了巅峰时,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对于这个问题,乔丹的答案是:重新回来。虽然一直说9月才作最后决定,但乔丹表现得就像个明天就要上战场的小伙子。

  乔丹已经击败了篮球场上的所有对手,他也击败了地心引力,现在,乔丹要证实自己同样能击败--时间!去年12月,冰球明星雷米克斯在短暂复出后黯然离开球场,他只不过上
演了一个老故事:年迈的英雄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回过去的好时光了。

  为什么这么多体育明星在完成丰功伟绩后,依愿冒着再度受伤甚至名誉尽毁的危险选择复出?“作为运动员,你必须证明自己才是世界上最棒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说,“你不可能停留在原地,不管你到了哪个高度,你还得继续向前走。”鲍威尔希望能参加2004年奥运会,虽然届时他将到40岁高龄。

  运动心理学家杜芬说,运员们选择复出,无外乎出于以下3种考虑:

  竞争层次

  职业运动员是为竞争而生的,他们必须在竞争中寻找快乐。他们都非常早熟。孩提时代就适应了这种竞争的生活。一旦离开竞争,他们就发现自己失去快乐,甚至找不回自我。

  友谊层次

  职业运动员适应了和队友们同吃同住的日子,突然不再和队友们一起比赛、开黄色玩笑,他们变得无所适从,这就像你习惯了一个俱乐部,而某天你不再是会员了,这种感觉就变得非常不真实。

  荣耀层次

  尽管不少人否认这点,但也有人承认,不再生活在聚光灯下、失去公众的瞩目让他们不习惯。运动员们经常把对自我的认同看作对自己表现的认同,而大牌明星们就更加自大。

  至于乔凡他的复出愿望来自于“竞争层次”。他在接受NBC采访时说:“回来是因为挑战,我不会为钱而战,我也不需要再赢得什么荣誉,我在离开时已经获得了这些。我真正喜爱的是挑战。”

  布斯曼是旧金山大学的心理学家,他研究退役运动员多年。布斯曼说:“一旦运动员退役,他们就不知道该干嘛了。”运动员通常比普通人早30至40年退役,对他们而言,退役不仅代表失去工作,而且意味着从巅峰掉到低谷。“他们必须重新找到一个寄托,或者把自己投身于一个新的竞争中去”。

  马里兰大学的斯克斯伯格则把退休人员分为四类:持续者、冒险者、搜索者和退却者。冒险者将会选择尝试一种新生活;搜索者则早有了自己的新目标;退却者以消极的态度对待人生,他们也许地会选择用电视来消磨时间;而持续者还将继续从事曾经的事业。斯克斯伯格说,大部分退休人员可归为搜索者,不过退役的运动员则多为持续者,“运动员们还渴望回到赛场上,但体育竞技很残酷,运动生涯结束后,除非继续执教或以其他形式涉足,否则你是无法回来的。”

  杜芬说:“像乔丹这么聪明的人,他肯定想得很清楚。事实上,这根本不是件理性的事,一旦你感情上决定了,你就会越来越渴望回到赛场。任何一个局外人都无法想象他们复出的愿望是多么强烈。”

  “每个人都需要不同的刺激,”杜芬总结道,“有人酗酒,有人沉迷于毒品,有人沉迷于性。同他们比较,沉迷于挑战是最健康的,对于乔丹来说,虽然生命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但挑战是最有吸引力的,乔丹永远都在想‘谁才是最棒的,让我们走着瞧吧!’”文:《今日美国》布拉德 编译:高珈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乔丹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38岁的他无法忍受被剥夺生活的乐趣 给乔丹一个复出理由 (2001/7/30 13:38)
    预定单场门票、更改转播计划 乔丹复出成社会问题 (2001/7/30 12:19)
    乔丹若重出江湖 10月30日客场挑战尼克斯 (2001/7/28 01:33)
    NBA-“乔丹鞋”新一代代言人 “优雅射手”雷-阿伦 (2001/7/27 18:10)
    乔丹九月复出?中国球员有望再次加盟--NBA新看点 (2001/7/23 18:52)
    乔丹重返NBA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