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亚洲男篮锦标赛在即 王非拿什么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3:23 新浪体育

  7月20日,第21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上海举行,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的惟一目标就是冠军,除此之外,主帅王非还要在自己的第一次正式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决非是靠媒体的力量才成为中国男篮的掌门人。

  自从1975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亚锦赛以来,中国队在亚锦赛上一直扮演着王者的角色,在13次比赛中拿了11届冠军,仅有的两次失手也有很大的偶然性,一是1986年输给了以职
业球员为主的菲律宾队,二是1997年由于过分放松输给了韩国队,两次失利都是在半决赛中,可见只要中国队打起精神,很难有真正的对手。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中国男篮曾有过一段困难时期,但即使在那样的环境下,中国队在亚锦赛中也只输给了3个对手,即韩国、菲律宾和沙特,从目前情况看,菲律宾早就已经失去了和中国队对抗的能力,上届第三名沙特和神秘之旅朝鲜队赛前突然宣布退出比赛,使得本届比赛只剩下了一个真正的对手,那就是韩国队。从重新分组的结果看,本届比赛又成为两个老冤家的较量。

  与中国队同在A组的有中国香港、泰国和卡塔尔,与韩国队同在B组的有阿联酋、新加坡和一支西亚球队,而C组和D组可以对中国和韩国构成威胁的也只有中国台北和日本。中国和韩国以小组第一出线没有任何问题,根据比赛规则,各小组前两名出线,出线球队重新分组,A1、B2、C1、D2分在第一大组,A2、B1、C2、D1分在第二大组,这两个大组的前两名进入前四名,半决赛有第一大组的第一名对第二大组的第二名,第二大组的第一名对第一大组的第二名,也就是说,如果在小组赛中不出现意外,中韩两队将会在决赛中相遇,以目前中韩两队的实力,中国队夺冠当属意料之中,即使输给韩国,中国队也可以以亚洲第二的身份进军世界男篮锦标赛,因此,本届比赛对中国队来说并没有多少悬念。

  王非出任中国男篮主帅,曾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东亚运动会上,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队两次负于澳大利亚队,而且输给了以大学生为主的韩国队,受到媒体的广泛批评,踌躇满志的王非遭受如此打击,在冠亚军决赛前就宣称不出席新闻发布会,可见其压力之大。而本次亚锦赛,正是王非证明自己的一个绝好机会。

  可以说,如果中国队此次不夺冠,王非在公众的心目中的地位将受到很大影响,为证明自己,王非并没有像他刚刚上任时宣称的那样着眼未来,而是派出了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较量中,这些人将成为王非手中重要的棋子。王非要证明自己,首先要想办法调动这班老将的积极性,好在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范斌和陈可都是王非的嫡系弟子,这一点并不难。

  王非真正的难题,是解决好中国队的防守问题。改变中国队的防守是王非上任之前就定下的目标,也是他上任后重塑中国男篮风格的第一步,但从最近的几场比赛看,中国队的防守依然存在很大问题。

  按照王非的设想,中国男篮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与NBA接轨,尤其是防守,为此,他曾经只身前往达拉斯,在小牛队学习一年,出任国家队主帅之后,他也一直致力于向NBA看齐,而篮管中心也对王非的计划全力支持,中国男篮赴美集训、引进小牛队助理教练,都是为了保证王非意图的实施。

  但实际情况并非想像中那么顺利。王非回国第一年,八一队的战术转型并不成功,在联赛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队在赴美集训比赛中表现出的问题也大多在防守上,很多队员对王非的新思想难以接受,尤其是老队员,在比赛中积极性不高,影响了防守质量。在两种防守体系转型的关键时刻迎来了亚锦赛,对王非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国男篮在世界锦标赛上曾经进入前八名,王非的目标是更进一步,现在的中国男篮,有历史上最好的身体条件,但要想实现突破,必须改进防守,奥运会上对法国队一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这个意义上说,王非的想法没有错,他和他的弟子也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本届亚锦赛,正是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因此,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只是王非复仇计划的第一步,打败韩国队,报东亚运动会失利之仇并不能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而如果新一届中国男篮能顺利完成战术转型,王非一定令人刮目相看。(刘瑞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盯住大郅姚明和巴特尔 韩国男篮想在上海“复仇” (2001/7/18 10:40)
    男篮亚锦赛周五鸣哨 中国男篮目标直指冠军 (2001/7/18 02:43)
    男篮大练整体防守 姚明和大郅认为不虚美国之行 (2001/7/18 01:52)
    防守解决好了就万事大吉 中国男篮抵沪主帅主将誓言夺冠 (2001/7/17 15:22)
    确立亚洲绝对王者地位 亚锦赛中国男篮上海挑战世界 (2001/7/17 12:08)
    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