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赢球与绩优股齐飞 CBA球市盘整走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9日06:11 北京青年报

  上周日,在北京首钢队对八一宁波双鹿队的一场CBA比赛上,石景山体育馆创造了该馆历年来的一项纪录:观众上座率达130%,能够容纳3000人的体育馆涌入了近4000名观众。张柏馆长对当时的情形印象犹深,据他描述,开场后,有许多无票的观众冒着严寒聚在馆外,其中一些人专程从外地赶来,由于观众要求强烈,体育馆同相关方面商议后,出售了站票。“当时体育馆里的过道都挤满了人。”张馆长说。

  不单是对八一队的比赛,从这个赛季开始到现在,北京队主场比赛平均上座率达90%,相比上赛季平均70%的上座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其实,北京的球市可以说是CBA本赛季整体市场表现的一个缩影。据第一循环赛罢篮协竞赛部公布的统计数字:第一循环66场比赛共有229650人次的观众到场观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3480人,观众上座率86%,比上个赛季上座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篮协相关人士估计,到目前为止,平均上座率可达90%,比上个赛季增加约10%。

  不但如此,大部分俱乐部赚了吆喝也不赔本。据悉,各赛区各俱乐部场地广告板基本均卖出,尤其门票收入创历史新高,特别是长春赛区,今年上调了票价,甲票达120元,观众仍然爆满,最高一场收入达18万元。

  北京首钢队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表现令人始料不及,16轮过后11胜5负名列第三,主客场比赛均有出色表现。

  内线有“三大中锋”之一的巴特尔,外有技术出众的新外援萨兰哈德,加上三分球神准的张敬东、承前启后的焦健、沉稳老练的阿尔斯通等人,首钢队的阵容更加强大。特别是萨兰哈德的出现,使首钢队的比赛更具观赏性,对球迷的吸引力大增。

  记者在石景山体育馆采访了两位经常来看球的球迷,他们都认为首钢队最有看头的就是萨兰哈德,“他打球表演性强,能突破能远投,跟别的球员不一样。”球迷至今谈起他在首轮比赛中终场前一秒钟以一个三分球一分之差险胜辽宁盼盼的经典时刻还是津津乐道,“(萨兰哈德)整个人一下就神奇了!”

  张馆长告诉记者,很多球迷都是来现场看萨兰哈德的,“他回家的那两场上座率就有所下降。”

  前卫奥神本赛季就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情况,起决定作用的同样是球队表现。联赛第九轮前卫奥神以第二名的身份主场迎战排首位的上海东方的比赛,广安体育馆观众爆满,甚至有北京的球迷打电话来报社询问广安体育馆在哪儿,表示要去观战,球迷的热情可见一斑。但前卫奥神随后四连败,紧接着小胜一场后又连负三场,当地球市一跌再跌,14轮主场迎战广东宏远的比赛只有500余人到场。反观成绩好、拥有具号召力的球星的队伍,票房成绩则十分理想。八一的王治郅、上海东方的姚明……他们对球市的促进足以令许多俱乐部老板眼红。

  除球队表现之外,本赛季球市的红火也有多方面的因素。就北京首钢队主场石景山体育馆来说,他们在赛季之初发放了介绍首钢队的宣传品;要求工作人员保证观众能够找到自己的座位,杜绝了乱占座的现象。首钢队的拉拉队连续4年获得全国各赛区评比的冠军,几乎每场比赛都有新节目推出。体育馆本赛季在队员席后设立特区,总共144个座位,满足球迷与球员近距离接触的要求。特区的票价比普通票贵10元(普通球票每张30元)。据张馆长介绍,每场比赛,特区票都很快卖完。在同八一队的比赛中,零点乐队还被邀请到场助兴,将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另外,篮协在颁布的技术手册中专门规定每队要进行两次以上与当地球迷联欢的社会公益活动,并且在总结会中特别提出各俱乐部和篮球队在春节期间结合各自的情况,开展丰富多彩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促进球队与观众的联系。组织者向球迷露出一副笑脸,球迷自然不会不买账,6年的职业化实践逐渐让俱乐部把市场观念落在了“为球迷服务”上了,这体现出组织者和俱乐部比赛经营观念的日益成熟。

  新闻媒体的关注大于往年,拉近了球队和球迷的距离。从首轮上海对八一的大郅与姚明之争开始,人们就可以感受到本赛季CBA报道的力度和深度,如中央电视台增设直播演播室,山东等许多赛区的报纸开设CBA专版……以往只有在足球甲A联赛报道中看到的方式被运用在了CBA联赛上,各种热点不断被媒体报道出来,增加了CBA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球市的火爆反过来也促进了球队的发挥。在同北京首钢的比赛结束后,八一队主帅王非指出,八一队之所以开局不好,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首钢主场气氛的影响。

  石景山体育馆的氛围的确令首钢队获益不少,本赛季在主场只负两场。主场的观众与球队也很配合,即便是对八一的比赛球场拥挤而且球队失利,现场秩序一直保持得很好。“我们是来看球的,只要是打得精彩,无论主队客队,我都会叫好。当然,首钢队赢就更好了。”一位学生模样的球迷这样说。(李然)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东方能否保住第一--写在CBA最后五轮之前 (2001/1/18 14:42)
CBA-上海东方男篮的精灵--小记外援达蒙 (2001/1/18 13:12)
CBA新老交替咏叹调 “朝阳球队”拥抱明天 (2001/1/18 11:11)
CBA-掐掐算算话收官 球队为了前途施“妙招” (2001/1/18 11:05)
CBA-李春江上课不忘旧情 恳请减轻张勇军压力 (2001/1/18 10:49)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