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奥尼尔的中国接班人--NBA巨星评与自己类似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6日00:24 体坛周报

  比尔.沃顿,NBA50大巨星之一,曾带领开拓者凯尔特人在1977年和1986年夺取NBA总冠军,1978年荣获MVP称号,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技术最全面的中锋,现任NBC电视网NBA评论员。NBA名帅拉里.布朗曾认为我国年轻中锋姚明“很像当年的沃顿”。在12月底的《ESPN杂志》上,沃顿撰写了一篇长文,专门介绍与他颇有渊源的姚明,对姚明的篮球前途十分看好。

  才进入“沙克时代”中期,寻找奥尼尔接班人的行动已经开始,就像1年前寻找乔丹接班人一样。“沙克接班人”的寻找范围有多广?现在已扩散到了中国。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如果你看过今年奥运会篮球赛,你就知道答案。我去了悉尼,亲眼看到了姚明和世界顶尖高手对抗的场面,我离开悉尼时,头脑里还为姚明将给世界篮球带来的各种可能而晕旋。简单地说,这个20岁的小伙子有改变世界篮球运动的潜质。

  我见过成百上千的篮球天才,可当他们走上赛场面对职业球员时,大多都令人失望。但我可以肯定2.23米高的姚明不会让人失望。这家伙有技术、有竞争意识,他的篮球智商远远超出了他有限的篮球背景,当我看到他那不稳定但充满想象力的传球,欣赏他长传前场组织快攻,体会到他在球场上机敏的判断力和反应力,感受到他优雅的篮球气质时,我觉得我正在窥视着这项运动的未来。

  姚明在悉尼给我第一个震动的感觉,是他将自己的体格和技术完美地结合了起来。他有接近120公斤的体重,尽管他很少像NBA球员那样进行举重等体能训练。他下肢肌肉非常出色,18英寸的大脚能支撑起他庞大的身体,同时他肌体的敏捷性让人吃惊,他起跳和钩手投篮的动作节奏也许还不能算是经典性的,但已经非常好,而且十分稳定。同时他左右手的钩手投篮都能“要你老命”。

  我见过的两位最优秀的年轻选手,是阿尔辛多(后来他改名叫贾巴尔)和萨博尼斯。姚明在悉尼的表现还不能和这两个人比,但当他真的参加NBA选秀时,他的上升空间将是无限的,我想象不出还有别的人能在选秀中排到他之前。

  一般外国球员至少需要两年适应美国文化,然后才能发挥出全部的才华。语言障碍是最初的困难,可对姚明来说也许不是大问题。3年前他一句英文都不能说,但此后他受耐克之邀来过美国,还参加过乔丹夏季篮球训练营,他学会了许多和教练、队友交流的词汇。适应NBA生活方式,也许是对姚明更大的挑战:他得吃西式餐厅的食物,而不是中式的鱼肉和大米,每个晚上在不同酒店的房间里过夜,不停地穿梭于各个航空港。

  7年前,姚明被召入了上海青年队,不过中国培养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方式和美国有太大的差别,他们场馆设施远比不上美国,尽管现在国际上许多体育器械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教练水平不高,尽管他们很想改变这种局面,但各种限制和短缺的资金,都不可能使他们请到高水平的美国教练。现在只有一个美国人在中国当教练:前湖人队球员麦克.麦比,可他的作用也受到了许多限制。

  国际篮球竞赛水平也限制了姚明的发展,因为国际篮联组织的各种比赛,节奏和对抗性都不能跟NBA相比,同时比赛次数也寥寥可数。拿中国国家队参加的比赛和NBA比赛比较,我感觉中国队的比赛像是在放慢镜头。

  尽管有许多困难,但NBA还是希望能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NBA。既然我们能在一些小地方挖掘到伯德、麦克海尔和斯托克顿这种巨星,为什么不能在中国找到NBA代言人?去年小牛选中了中国中锋王治郅,王也很优秀,但他更像库科奇,小牛还在想办法要得到王治郅,不过真正让NBA兴奋的是姚明。

  请原谅我,我不能预测姚明的身体健康能维持多久,也不能预测他继续提高自己的努力程度,或者他能不能顶住一年参加100场NBA比赛的严峻考验,以及他能否克服他相对短了点的臂长、不太突出的爆发力和有待加强的移动性,但无可置疑的是,姚明将是一项伟大的未来工程,如果我是一个NBA主教练,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得到他、培养他。《体育画报》用“红星照耀美国”来形容他在NBA的未来的确很恰当。

  过去15年,NBA将身体素质要求放在技术要求之上,而国际篮联恰好相反,他们更重视纯技术性选手,姚明有成为融合这两种不同篮球观念的桥梁的机会,这将是他改变世界篮球的潜质。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5骄子试敲NBA大门 姚明、大郅前途无量 (2000/12/15 18:27)
《达拉斯晨报》记者专访姚明:不爱扣篮 欣赏萨博尼斯 (2000/12/15 18:23)
ESPN有关姚明的语录:NBA无法抗拒姚明王朝 (2000/12/15 16:54)
评论-关注姚明 关注王志郅 关注篮球--swisskinfe (2000/12/15 14:57)
即将腾飞的东方巨龙--ESPN三专家点评姚明 (2000/12/15 14:11)
中国篮球希望之星姚明个人简介 (2000/12/15 13:15)
76人教练布朗被姚明、大郅惊呆 两人离NBA越来越近 (2000/12/14 15:30)
姚明、大郅接近NBA 年薪两三百万只多不少 (2000/12/11 17:32)
网友评论-看CBA 喜在姚明 忧在内线! (2000/12/07 08:57)
CBA视点-为姚明喝彩 (2000/12/05 11:19)
评论-为姚明面对王治郅不信邪叫好 (2000/12/03 00:40)
姚明:我想去美国西部打球 (2000/11/30 14:03)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