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男篮“倒蒋”之声渐起 候选主帅宣言奥运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5日18:57 体育周报

  悉尼奥运会上,“拥有建国以来最好的两个半大个”的中国男篮,在主帅蒋兴权的率领下,在对法国队关键一役中,最后5分钟领先14分,距离奥运8强仅一步之遥时,反被法国队连赢26分,以82比70取胜中国队,并最终获得奥运会的银牌。而中国男篮错过了有可能谱写中国篮球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的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仅仅获得第10名。

  11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2000年全国篮球训练工作研讨会上,蒋兴权对中国男篮的两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的发言将国家队的这2年的工作分成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重夺亚洲冠军,获得悉尼的入场券,第二阶段是奥运备战,第三阶段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在他洋洋洒洒的发言中,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表现尤其是对法国一战的败因仅占了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在其发言中,蒋兴权几次提及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管中心领导从未向国家男篮下达过悉尼一定要冲入前8的死命令,他说,自己执教的两年中,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和队伍的管理很出色。一些与会代表听完他的发言后直摇头,会下交流意见时,认为蒋兴权的发言是“避重就轻,推卸责任”,倒蒋之声不绝于耳,并一致公推篮坛少帅王非、张勇军出任下届国家男篮主帅。

  9日中午,当记者就此事询问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时,信兰成并未直接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只是将中国女排的新老主帅胡进和郎平作了一番比较。虽然一个是悉尼奥运的败军之将,另一个曾率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但信兰成却更欣赏的是为了国家利益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的胡进。信兰成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尤其今后执掌中国男篮教鞭的人,更是要具备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对于中国男篮历史稍知一、二的人,谁将接过蒋兴权的教鞭,答案是不言而不言而瑜的。11月10日中午,在北京天坛体育宾馆,记者采访了国家男篮候任主帅现广东宏远队教练张勇军。

  请你谈谈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这支中国男篮?

  首先,我不想对这支队伍作任何评价,只是觉得这支男篮在奥运会上,平均每场72分肯定不是其能力的真实反映,CBA联赛平均每场得分都能超过80分。究其原因就是队伍在战术上较死,进攻缺乏手段。另外,这届男篮还耽误了几个年轻人,像今年22岁的江苏南钢队的前锋张成,他曾在98-99赛季创造了单场49分的联赛个人记录,并曾入选过王非执掌的中国男篮集训队。奥运会前,他正处在上升阶段,若是能在悉尼奥运会上得到锻炼,将对今后的国家男篮组队大有裨益,但十分可惜他未能入选这支国家队。新人无缘接受世界大赛的锻炼,对国家男篮的继任教练重组国家队增添了难度。目前,这支男篮的平均年龄肯定大了,国家男篮的最佳结构应该是老、中、青三代完美结合。

  你在广东宏远队执教的3年中,成功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历年都率队闯入了前4,请你谈一谈目前队中的情况?

  现在,我现在已经让队内18岁的中锋杜锋往外拉,改打二中锋。以他2米02的身高,今后在国家队中只能扮演小前锋。

  请你谈谈今后国家男篮的中锋和前锋的合适人选?

  中锋肯定还是大郅和姚明,不过大郅的位置比现在还要往外拉。在老队员中,我感觉胡卫东和李楠还可以打,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可以将年轻球员带一带。年轻队员中,张成和杜锋的表现不错,他们欠缺的是大赛的经验。至于说国内其他的球员,现在确实还看不出,但从现在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3年中,变化一定是很大的。教练应该是一个雕塑家,根据不同队员的特点因材施教,精心雕琢,争取培养出一批有特长的队员。

  请你谈谈你心目中的国家男篮后卫人选?

  后卫是全队的灵魂和核心,我想启用一老一少相搭配的后卫。老队员李晓勇经验丰富,正是当打之年。另外,国内年轻的后卫中,上海队的刘炜、江苏队的胡雪峰和宏远队的林力都各有所长,但他们三人的技术都不是很全面。如果能将他们三人各自的优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那就最理想了。

  郭士强还会入选国家队吗?

  郭士强不适合打后卫,简直一个前锋。好后卫也的确要具备得分能力,但并不全是靠突破和速度。李群的速度比郭士强慢吗?肯定不会比他慢。

  你认为今后国家男篮要朝哪方面发展呢?

  为了改变以往战术过死的毛病,国家男篮必须接受新东西。目前世界篮球位置观念已越来越淡化。国家男篮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会有出路,紧跟世界篮球发展的步伐。过去大郅和姚明两大个左右一边一个没用,必须拉出来,采用“移动式进攻”,中锋也要“跑起来”,必须大范围的穿插和移动,而不能像过去跟“站桩”似的。

  你如何看待大郅和姚明去NBA打球?

  如果他们能够成行,那将对中国篮球事业起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想他俩经过NBA的摔打和锤炼,加强体能、力量和对抗能力上,不出两年,中国将拥有两个世界级的超级中锋。2004年的雅典,中国队将具备冲击奥运会男篮奖牌的实力,保守估计也将是雅典奥运的6强。(徐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篮管中心慎言国家男篮换帅 (2000/10/14 12:54)
NIKE公园2000今日开幕 国家男篮及申花球星到场助兴 (2000/08/17 19:54)
备战奥运 国家男篮下月香港热身 (2000/08/17 17:22)
中国国家男篮77-90再负NBA传奇巨星队 (2000/08/14 22:47)
国家男篮和NBA传奇巨星队飞抵广州 (2000/08/13 14:43)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