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穆托姆博:盖帽篮板是我的指责 得分我亦不落于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18:06 体坛周报

  在NBA10年,穆托姆博的进攻一直不为人知,他是NBA史上获年度最佳防守队员称号最多的球员,但他的进攻手段,除了汤普森在乔治城大学教过他的侧身勾手外,他还没有其他有效手段。可在第三战拿下23分12个篮板后,连杰克逊都承认穆托姆博的中投给了湖人很大麻烦,而布朗在奥尼尔犯规下场后,把穆托姆博也替换下场,被认为是76人输球的大败笔。

  一个即将年满35岁的中锋,怎么能在职业生涯晚期继续提高他的进攻能力呢?穆托姆
博的成功来自于布朗,不是拉里·布朗,而是拉里的哥哥赫伯·布朗。赫伯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也是NBA的名帅之一,归隐已有多年,但在弟弟的邀请下,本赛季担任76人助理教练,主要任务就是训练队中的大个子。在2月中旬,76人用拉特里夫加库科奇换来穆托姆博后,赫伯便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提高穆托姆博进攻能力上。

  6月13日,记者在76人训练场边采访了65岁的赫伯。赫伯首先赞扬了穆托姆博的工作精神,“一个在联盟里打了10年球的成名球星,还能像他这样苦练基本技术,实在少见。”自从加盟76人以来,穆托姆博每天训练结束,都要跟赫伯钻研进攻技术,他的勤奋在总决赛收到了回报。穆托姆博身高2.18米,可他上半身力量不足,因此在背对篮筐进攻时,很难用身体压住防守队员,在最接近篮筐的距离进行攻击。为了扬长避短,布朗让穆托姆博练习3到5米距离的中距离投篮;背对篮筐拿到球后,横向跨步,然后半转身面对篮筐投篮。

  总决赛第三战,穆托姆博完全施展他的中投水准,进攻时他没有太多地和奥尼尔在篮下纠缠,或是半转身后中投,或者干脆拉到三秒区外中投,这种进攻上的调整让奥尼尔不得不扩大防区,影响了他的整体表现。

  穆托姆博和艾弗逊虽然都师从乔治城大学名帅汤普森,但特点完全相反。穆托姆博刚来76人时,许多人都怀疑他能否与艾弗逊形成良好配合,穆托姆博认为76人在总决赛的良好表现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我俩不但分担了进攻和防守重任,配合也十分默契,”穆托姆博说,“防守过程中,我在内线的盖帽和篮板,往往能为球队提供反击机会,而阿伦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因此防守反击是我们命中率最高的进攻手段;进攻中,许多人担心我在内线会阻挡阿伦的前进路线,其实每次进攻我们都有完整的部署,真正能在内线威胁阿伦上篮的,往往是我对位防守的大个子。当阿伦准备突破时,我会往外线走,把防守队员带出内线。阿伦要是突破后决定分球,那我苦练了这么久的中投就能发挥作用了。”

  穆托姆博根本不理睬媒体对他进攻能力的低估,他认为勾手投篮和抢前场篮板后补篮,已不再是他仅有的进攻方式。第四战他11投9中再度拿下全队次高19分。在艾弗逊进攻孤掌难鸣时,穆托姆博的火力成了76人创造奇迹的希望。(特派记者颜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我们结婚了!(附图)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最佳裁判”谋杀76人 湖人卫冕沾染太多污点NBA失去球迷 (2001/6/16 17:58)
    NBA-湖人、76人众将赛后谈 英雄惺惺相惜显真情 (2001/6/16 14:58)
    NBA总决赛第五场湖人108-96胜76人队全场技术统计表 (2001/6/16 13:27)
    图文-[总决赛]76人队无缘总冠军 布朗低头苦想前程 (2001/6/16 12:48)
    图文-[总决赛]奥尼尔、科比夹击穆托姆博 湖人卫冕成功 (2001/6/16 12:43)
    2001NBA总决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