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东男篮-利马斯与巩晓彬矛盾决不是问题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5日15:53 体育晨报

  在赛季初,很多人对润洁男篮是抱有极大希望的,人们渴望利马斯这位来自篮球强国的防守大师能给润洁队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然而,十几轮过去了,如今,争三保四的计划已希望渺茫,留在人们心头的更多是难言的酸楚和大大的问号。

  改造带来阵痛

  利马斯走马上任之初的“宣言”似乎就预示着他坎坷的执教生涯,他说,我不会去研究中国国情,我不会去管队伍的纪律,我只负责球队的训练与比赛。利马斯说得没错,篮球有其共同的语言,作为一个主教练,负责训练与比赛也是天经地义之事。

  然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的中国篮球,在“棍棒政策加关爱诱导”下培养出来的职业球员(也许不能称作职业球员),他们需要的绝不仅仅只是技战术的灌输,对中国篮球的这些球员来说,一点严厉,一点慈爱,一点鼓励,再加上一点诱导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一点,无疑又是中国篮球的特殊国情和球员不职业的重要体现。

  于是,利马斯单纯技战术方面的灌输就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润洁队员在私下里都表示了对其技战术的不理解。如巩晓彬在第四轮润洁78:92负上海后就表示,教练战术变化过快,自己刚找到手感,战术就变了,球又到了别的队员手中。当然,对利马斯战术质疑最大的还是其过于注重内线防守的做法,不少队员认为,这在外线攻击为主的中国并不是太合适,而且,利马斯对战术的安排过于复杂,队员很难领会。

  队员有队员的怨言,利马斯更是一脸无奈:赛前说得好好的战术,队员在场上就是不能执行,我不知道队员怎么会犯了那么多错误?

  于是,这种因对篮球理解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就激荡在洋帅土将之间的磨合之中,以至于这个磨合是如此的艰难。对此,部分其他球队的教练球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教练相对超前的执教思路和球员能力不足产生了矛盾。

  这种内在的矛盾必然会通过一定的现象所表现,于是“利(马斯)巩(晓彬)之争”说法便应运而生。

  不可否认的是,两人在技战术方面的确存在不同的看法,也存在相互抱怨的现象:利马斯多次在赛后对巩晓彬表示不满,在最近几轮干脆把巩晓彬放在了替补席上;巩晓彬作为一名国内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也对利马斯战术表示了不同看法,认为其超越了队员的理解与执行能力。

  不佳的战局总要找出一些可以说得过去的理由,于是本来尚属正常的“利巩之争”便经媒体特别是省外媒体的渲染成为了润洁队的焦点所在。

  从目前情况来看,利马斯与巩晓彬之间的矛盾的确对润洁男篮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这决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事实上,润洁男篮多次失利尤其是客场失利,大多是由于队员斗志不够,关键时刻难以咬住有关,显然,这不是技战术和“利巩之争”这两点所能解释的。

  事实上,一支球队的战斗力是受俱乐部管理、奖励机制、约束机制、备战准备(尤其是客场)以及教练的技战术等多方面影响和制约的,今天,教练与球员在对技战术、球员从自身的拼搏精神等方面进行反思的同时,俱乐部亦应对自己各方面的运作作一次深入细致的反思,毕竟,外教这“螃蟹”并不是随便就可以吃得鲜美的。

  阵痛期待重生

  应该说,如今润洁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正是润洁男篮重生的一次希望,只有这些问题的暴露才能在根子上找到山东篮球的痼疾,否则,歌舞升平的表面只能带来一溃千里的惨局。

  俱乐部日前表示要在下个赛季继续留任利马斯,如果此次决定出自内心而非烟幕弹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至少可以说是俱乐部一种直面矛盾的体现,虽然,解决矛盾还需更多的努力。

  目前,随着润洁男篮面临的日趋严峻的形势,润洁男篮上下都有着沉重的压力,球队的劲头在生死存亡面前又开始足了起来,队员纷纷表示要拼一拼,而本轮比赛,润洁男篮在主场也的确以33分优势大胜,巩晓彬等人表现极为出色,显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上升势头。

  这无疑成为了解决目前各种问题的一次良机,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果能连续获得几场胜利(润洁男篮在接下来客场对辽宁与吉林,这都有拿下的希望),良好的发展势头无疑会促进教练与球员心态的磨合,使双方在技战术上的磨合有一个好的基础。而如果连续失利,情况就难以捉摸,也许是大痛之后教练与球员的突然醒悟,也许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但无论怎么讲,良好的战绩才能为各方带来最大的利益,明白了这一点,润洁男篮上至俱乐部与教练,下至球员,在目前都没有任何抱怨的必要,求同存异,这一国际交往原则在今天的润洁男篮中同样适用。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各方更应该学会思考:一个优秀俱乐部应该建立一套什么样的管理机制,一个聘请外教的俱乐部如何实现流畅的运作,当今世界优秀的战术与山东男篮现状的融合点在何处,球员到底在为什么而打球,为金钱,为事业,为球迷,为义气?

  无可否认,这是一个利益至上的世界,俱乐部只有建立完善的运作机制才能保证自己最大的经济与社会利益,教练只有把先进的战术充分融合到队伍中才能实现自己事业的成功并获得最好的经济回报,而球员无论是名声还是收入,它们的保障也来自于自己艰苦的努力和付出,固步自封只能自毁前程。本报记者 陈永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巩晓彬怒火中烧指责女记者 球员媒体纠纷被抖落 (2001/1/15 10:29)
图文-[CBA]山东润洁大胜奥神队 巩晓彬带球突破 (2001/1/14 22:41)
CBA-队员喊利马斯下课 对手也不认可利马斯 (2001/1/12 17:39)
CBA-失宠外教利马斯 巩晓彬心动想去上海 (2001/1/12 16:45)
图文-[CBA]上海东方主场胜山东润洁 巩晓彬进攻突破 (2001/1/10 22:55)
两枚NBA总冠军戒指在手 卡尔抨击利马斯惹祸 (2001/1/9 14:04)
山东男篮-NBA球员马特上岗 郑武、巩晓彬反差令人唏嘘 (2001/1/9 13:20)
图文-[CBA]浙江万马98-91击败山东润洁 巩晓彬强攻篮下 (2001/1/7 22:54)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