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姚明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关注姚明 关注王志郅 关注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5日14:57 篮球论坛网友

  现在媒体上关于姚明和王志郅有机会加盟NBA的报道非常多,甚至称姚明将有机会成为明年的状元新秀。如果我们的两位希望之星真能到NBA打球,相信不但会大大提高他们自己的能力和中国国家队的实力,而且将对促进中国篮球运动的一次空前的大热潮,相信将有大批新的篮球球迷产生,球迷对于NBA和CBA的关注将大大提高,如果得到好的引导和商家的及时介入,乐观估计篮球运动完全有机会达到象足球那样的受关注程度。

  当然,我们目前不能对他们两个寄予过高的期望。就目前他们俩的技术水平和经验,说实话他们现在就加入NBA准备就不是太充足,更别提成为超级球星了。首先,大家都知道的身体因素。姚明和王志郅的体形太过瘦弱,尤其是姚明,在CBA打球身体的接触和上肢力量的抗衡很少,所以他在力量上的劣势还不明显,只有和巴特尔这样的壮汉在篮下对抗时才能看到。还有我们应该看到,到中国打球的美国球员中真正实力比较强的前锋和中锋基本没有,象广东的积臣已经算是CBA中外援强力前锋中最好的了,但把他们摆在NBA我们就会发现不管是技术还是力量都和那里的高水平相距太远。我们会看到姚明、王志郅和积臣这样的外援交手时有时也赚不到什么大便宜,如何想象他们在和那些体格力量更强、技术更好且更灵活的对手对抗时能有什么优势?

  姚明的技术上的缺陷很多,其中有很多与力量不足有关。比如:脚步移动和转身、用背部依靠对手这些中锋最重要的基本技术,姚明由于力量上的缺陷,不但上肢力量不足,下盘也不稳,在篮下进攻时如果遇到强硬的对手时无法顺利的转身,很容易造成走步,而且尽管他的手很大,但他在接球时失误很多,这点在CBA比赛中就很明显,尤其是队友的击地传球。在NBA打球,这点是致命的弱点。一个中锋要是不能稳定的拿住球,很容易被对手抄断,而且他的运球技术也不行,对方只要有一名大汉扛住他,外侧有一名后卫不时干扰,球就很容易被断。这些算是他进攻时要解决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再谈谈姚的防守,这是他目前最强的一点,尤其在CBA,他在篮下一站,简直就是一张大网,对方无法顺利的在东方队的篮下进攻。但在NBA,这很难行的通。第一还是归于力量。强壮一点的对方只要用身体挤开他就可以得到上篮的机会,加上NBA实行人盯人,不能打联防,体力上的问题也会成为制约他的一大因素。

  这些问题对王志郅也同样存在,只是他的技术比姚好一些,身体的灵活性也要更强一些,当然这和他的身高远低于姚有关。他的身高在CBA数一数二,但要放在NBA就不行了,NBA中6尺11寸的大前锋多的是,他就没有任何优势,这时无论在进攻和防守时,他在力量上的劣势和技术上的不完善会加倍的体现出来。

  此外,NBA和CBA的规则有很大的不同,要适应就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尤其令人担心的是王和姚两人容易犯规这一大弱点(奥运会时就很明显)。在国内比赛防守多半靠身高的优势,在强对抗下防守技术的不规范就会充份暴露,容易犯规意味着少的出场时间,也意味着你无法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和表现机会。他们俩如果这点不能解决的话,就会失去在NBA打球最重要的资本。

  总之,王志郅和姚明现在离NBA很近,但他们自己心里要有那么一本谱,自己缺什么和毛病自己要清楚,现在就加紧训练,如果有机会到NBA在高水平的教练和训练环境下逐步改善自己的缺陷,强化自己的优势,相信他们不会给我们中国球迷丢脸的,中国的‘萨伯尼斯’并不只是球迷们美好的梦。(感谢篮球论坛忠实网友swisskinfe)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方巨龙将改变篮球运动 ESPN三专家为姚明震惊 (2000/12/15 14:11)
图文-“攻击性的盖帽王”--ESPN图片专辑报道姚明 (2000/12/15 14:04)
图文-“他的未来究竟能有多棒!”--ESPN专辑报道姚明 (2000/12/15 13:36)
ESPN专家点评姚明(3)-他将改变篮球运动 (2000/12/15 13:24)
中国篮球希望之星姚明个人简介 (2000/12/15 13:15)
 新浪推荐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