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奥尼尔开始郁闷 湖人需要相濡以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4日15:37 新民体育报

  在之前的12场比赛赢了10场之后,湖人一不留神地连输了三场,暴露出的最大问题还是他们的“融合问题”。

  前12场比赛,因为奥尼尔的脚踝在前一场对国王的比赛时被踩伤,奥尼尔只能坐在场边看了湖人打掘金的比赛,结果这场比赛湖人输了。湖人还输的一场比赛是打超音速布莱恩特生病了,最后湖人这场比赛没有拿下。但是上周,湖人连续地输掉了两场比赛,加时赛湖人输给了勇士,布莱恩特和勇士队的贾米森双星闪耀,双双拿下了51分,不过笑到最后的还是勇士队。回到主场斯特普斯体育馆,湖人不仅本赛季第二次输给了超音速队,并且他们主场10连胜的纪录也就此戛然而止。本周三,布莱恩特找不着篮筐,湖人又败给了雄鹿队。

  11月份,是湖人队的适应期,他们原本打算12月份会顺风满帆,高歌猛进。但是,12月份刚刚开始不久,湖人就遭到了一个二连败的当头棒喝。也许,真正打败湖人的不是他们的对手,而是他们自己。

  具体地说,卫冕冠军湖人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融合问题”。

  “融合”在英语中是chemistry,更确切的意思是组成和构成。NBA讲各队战斗力的时候,除了各球队的球员实力、教练能力、球队的战术打法等外,都非常强调这个chemistry,把这个因素作为影响球队实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上个赛季的太阳队,从球队其他方面的因素来看,可以算是夺冠强队之一。但是一说起chemistry,就要差许多,新来的哈达威和太阳队融合得不太好。还譬如说现在的开拓者,以它现有的阵容,能称得上是NBA的最强阵容,但是它之所以没有显示出它应有的强大和力量来,主要的问题还是chemistry。

  湖人队现在的最大问题也是chem?istry。重中之重是奥尼尔和布莱恩特的地位,湖人究竟如何协调。布莱恩特越来越显示出他是湖人的头号人物。湖人最近一系列的闪光时刻都是布莱恩特造就的,湖人打马刺,科比献出了勇不可挡的43分,打勇士,科比是疯狂的51分的得主,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分。最近的连续九场比赛,布莱恩特平均得分34.5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2.7%,罚球命中率是91.7%,3分球的命中率是37.8%,显示出了他极高的实战状态和竞技水准。布莱恩特现在也是全联盟的头号射手。

  或许,这种角色的变换让一直做惯老大的奥尼尔很不适应。从场上的表现来说,奥尼尔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被布莱恩特的风头压着,场上的表现谈不上上佳。尤其是他的罚球,更是遭人指诟,他现在38.5%的罚球命中率大大低于他职业生涯的平均技术统计。现在的低潮,甚至比奥尼尔1996—1997年赛季罚球命中率为48.4%的统计还要糟糕。

  其实,大家都可以理解:9年来,奥尼尔一直是魔术和湖人的“扛靶子”,现在陡然遭遇布莱恩特成为湖人老大愈来愈明显的趋势,他不可能不感到失落。奥尼尔在最近一系列比赛中低落的情绪,和不太高涨的发挥,都说明了这一点。比赛中,奥尼尔阴郁的脸,和以往不时开怀大笑的表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主教练杰克逊不是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最初的时候,杰克逊旗帜鲜明地反对布莱恩特,认为他太独了,应该把更多的投篮机会让给奥尼尔。但是在布莱恩特持续的发光发热之后,杰克逊有些沉默了,毕竟布莱恩特更多的是靠实力,如果有新的领袖强力突出,杰克逊不可能阻挡。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杰克逊目前稍稍站在奥尼尔一旁,就在上周,他建议说,湖人的攻击重点应该放在内线。大家都知道,奥尼尔主要负责内线,布莱恩特的“自留地”是外线。但是,如果布莱恩特盛极的状态持续下去,杰克逊接下来的态度肯定要变化。杰克逊肯定要考虑一个问题:湖人是不是要像当年的公牛一样,以得分后卫作为三角进攻中最大的一个进攻点?12月份已经到来,如果湖人的融合问题再不解决好,杰克逊在这个月想高速前进的想法将难以实现。(谈笑雨)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开拓者君子报仇 湖人86-96客场败北 (2000/12/14 14:31)
NBA-小科比状态出问题 湖人主场不敌雄鹿(附图) (2000/12/13 14:17)
图文-[NBA]湖人主场战雄鹿 奥尼尔一手擎天 (2000/12/13 13:58)
图文-[NBA]湖人恶战雄鹿 布莱恩特第二节受伤 (2000/12/13 13:47)
NBA-谁是湖人真领袖? 奥尼尔不愿出头当“恶人” (2000/12/11 17:39)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评选新世纪阳光女孩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