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永远的竞争情结 不灭的挑战欲望 品味乔丹复出的蛛丝马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12:25 新浪体育

  吉姆-里克是美联社驻芝加哥的体育专栏记者,他从乔丹1984年第一次到公牛队训练时起就跟踪报道这位NBA篮坛的天皇巨星。12下午,他和乔丹在后者自己的餐厅里促膝长谈,得出的结论是:乔丹对“复出”一事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认真!

  乔丹的父亲曾说过,自己的儿子有“竞争情结”。当你坐在乔丹对面,用心听懂他回答你的问题,看到他眼中那震慑过无数对手的眼神时,你一定会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不
管乔丹自己怎样竭力回避给出“是”或者“不是”的答案,他肯定已经在仔细研究复出之路的每一个详细步骤。

  刚刚打完两个小时“斗牛”篮球的乔丹坚持说自己没什么可说的。你要问他过去几个星期的各种传言是不是让他对“复出”考虑得更多,回答肯定是“没有”。但不经意间他流露出自己一直在关注大家的“猜测”:“我把它们贴在我的冰箱门上了。”“它们”指的是全美上下有点儿名气的体育记者们写的、分析乔丹“复出”之事的大块头文章。

  有一件事他说得很清楚:大家都在担心一旦“复出”失败将会给“飞人”辉煌的篮球生涯带来阴影,而乔丹本人最不担心的就是这一点。“谁都拿不走我的6枚戒指。”

  接下来乔丹就不愿多说了。他只表示自己如果“回来”,就要恢复到自己“离开”时的状态。但现在他做不到。换句话说“飞人”不会自找难堪,他必须能够全力以赴打满一场比赛,必须能够在数人夹防中跳投得分,必须能够让满场观众知道他还是那个关键时刻能投出关键一投的乔丹。还有就是他必须能阻止NBA年青一代在他面前“耀武扬威”,他可不能只出现在某个新生代球星得分集锦的背景画面上。

  当被问及如何“弥补”年龄上的差距时,乔丹脸上的笑容是那么顽皮:“我比他们聪明。”

  38岁的乔丹为复出所做的准备可能远远超过我们大家的想象力。他已经不再只满足于半场的“斗牛”比赛,而是在和原公牛队和大学时代的队友们打整场的较量。有人在场边看到乔丹的表现,也说“他适应的强度已经越来越大。”

  乔丹永远不会缺少“复出”的动力和愿望,但真的要复出他也确实要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他在华盛顿奇才队的股份怎么办?他还得和大卫-斯特恩好好商量一下自己在何时、何地复出,还有薪水的问题。

  纽约尼克斯队的总经理雷顿昨天开玩笑说:“全联盟每个球队都想要他。”或许大家觉得乔丹不会真的复出,更别说到奇才队之外的球队打球。但问问乔丹会不会拉起自己的球队或者到别的地方打球时,他的回答是狡诘的微笑。

  想象一下这里面存在可能性还是满有趣的。“禅师”菲尔-杰克逊是乔丹声称唯一愿意听从调遣的教练,他正指挥着或许是全联盟最有才华的洛杉矶湖人队。乔丹的“最佳拍档”皮彭效力于开拓者队。巴克利应该说是乔丹“复出”传言的最早来源,他说过要是能说服乔丹“复出”他也会重披战袍。谁说乔丹不会召集自己的铁哥们儿们“卷土重来”,或者干脆拉起自己新的队伍?他的剑锋可能尘封略久、稍显暗钝,但他的名字照样“如雷贯耳”。这一点任何时候谁都会承认。

  不管他自己怎么计划这一切,也不管接下来有什么样的细节要探讨,又一个问题只有乔丹自己可以回答:他还能打球吗?有一点可以肯定,乔丹自己也需要时间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眼下,他也许能靠做一件事让自己的“情结”暂时获得少许安慰。“我喜欢小老虎(当今高尔夫球坛霸主伍兹)。在他身上我能看到我自己的影子。”(翼奇)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乔丹




 相关链接
NBA病急乱投医 联防扼杀创造力将让乔丹彻底离去 (2001/4/13 10:09)
NBA-乔丹复出再起疑云 迈克尔“言而无信” (2001/4/12 09:16)
《华盛顿邮报》著名专栏作家:乔丹没有理由复出! (2001/4/11 19:45)
NBA-关于“复出”传言的可能 乔丹表态:永远的99.9% (2001/4/11 15:19)
图文-《华盛顿时报》引证乔丹复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01/4/11 14:56)
乔丹重返NBA专题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