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两大洋帅再度对垒 山东队能否也让老“冤家”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3日15:02 新浪体育

  山东队和奥神队不仅是CBA联赛12支队伍中唯一的两个洋帅当家的球队,还是联赛各队中有名的“冤家”对头,两个宿敌在过去的交锋中,无需动员,就能打得火花四溅、满场激情。本赛季首回合较量中,管连奥神队主帅迈克都承认里玛斯战术安排的很好,但由于当时山东队主教练和队员之间语言不通,在理解教练的战术方面存在障碍;以及老队员缺乏斗志,整个山东队好像始终没有进入状态,结果在客场一败涂地,输得毫无精彩可言,令人大失所望。

  而今时过境迁,双方的情况都有所变化。对于山东队洋帅里玛斯,尽管首循环成绩不佳,媒体和球迷对里玛斯一直采取宽容和信任的态度,俱乐部高层也丝毫没有怀疑他的执教能力,并在最近给予了强有力支持,还要求包括核心队员在内的全体队员无条件服从主教练。曾经饱受磨合问题困扰的里玛斯终于不必再为磨合问题牵扯精力了,可以较为从容地来展示自己的篮球才华了。虽然上一轮又兵败上海滩,但毕竟是归于实力上的差距,队伍的士气并未因此受挫。今非昔比的里玛斯,正在带领着山东队迈向新的高点。本周日坐镇济南与奥神再战,曾在京城栽跟头的里玛斯肯定会抓住这个证明自己实力的好机会,与麦克.麦比比试一下到底谁更强?反观奥神队,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五连败之后,本想借击败宏远之机趁势反弹,不料又在南京遭到南钢的迎头痛击,弄得士气不振。精神领袖马健的离队,已使全队上下都感到了莫大的压力,洋帅麦克.麦比的心气也有些低落,老队长张涛近来状态低迷,更令这位洋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球队领队的下岗,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届时麦克.麦比能否抖擞精神,抵挡住里玛斯的叫板,的确令人生疑。

  两队再次相遇,不仅是洋帅之间的斗智斗勇,更是双方外援之间的较量。山东队第一循环客场输给奥神队时候,奥神队的外援罗伊功不可没,令山东队的大纪、达柳斯都吃尽了苦头。而目前马健缺席的奥神队中,有过两年NBA经历的白人外援开温发挥十分稳定,个人技术也更加出色。开温不但擅长控制前后场的篮板球,还时常上演盖帽绝活。在中国篮协公布的第15轮技术统计中,他不仅在盖帽项目中名列第一,还以22个篮板球位居该项的次席。同样有着NBA经历的山东队新外援马特,使得山东队的内线实力大大加强。客场挑战浙江时,马特上场18分钟,中距离五投五中,并抢得8个篮板球,已经在中国篮坛的牛刀小试。但由于来队时间短,与全队的融合存在问题,对联赛规则了解不透,马特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未能表现出足够的水平和经验。今番亮相主场,想必会在里玛斯和主场观众面前一显身手,以证明自己不是来混饭吃的。两队的外援都有强壮的身体和灵活的身手,以及比较全面的技术,届时到底鹿死谁手,双方的外援都是一个重要的棋子。

  五连败的奥神在主场能出人意外地战胜广东宏远,势在必得的山东男篮则在绍兴意外吃败仗,都已经使两队明白了一个道理:今天的CBA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绝对的弱者。现在,老将当家的奥神也开始启用年轻的队员,中锋王胜已逐渐成为新的领军人物,年仅17岁的新人15号金鑫亮相后一直有不错表现。山东队要想在济南擒下暂处下风的奥神,还需要在技战术方面进行精心准备。里玛斯和麦克.麦比都是强调防守而且善于进攻的教头,两队的防守都是有根底的。奥神队素来防守凶狠,单就防守来说,其水平已经位居CBA前四强,平均每场失分仅94.8分,防守已经成为奥神的看家本领。此外,快攻更是奥神队惯用的杀手锏,进攻有声有色,套路多、得分点多。在击败广东队的比赛中,全队就有5人得分达两位数。山东队上次落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防守不力,全队的节奏动不起来。现在,对于缺少了马健强力支撑的奥神内线,山东队可以发挥其内线优势,将进攻和防守在运动中结合起来。里玛斯放弃了“双塔战术”,绝非是要放弃内线的防守和进攻,而是倡导在运动中来抢占内线优势,追求队伍的整体速度;讲究进攻中的穿插跑动,积极实施掩护、挡拆、突破、分球的协调配合,以整体配合替代单一依靠某个队员的打法。这种追求速度和防守的打法已开始有些模样,全队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很多。在进攻中,山东队要充分发挥出内线的优势,以高制快;利用刘铁、达柳斯等队员的活力和冲劲,以快制快,打出整体的进攻速度来;再辅之成志明、鞠维松等的外线开花。在防守上,山东队还要构筑起防守体系,加强彼此的协防、补防,遏制住奥神的多点进攻。此外,要吸取败给上海队的教训,减少失误,提高命中率,稳定发挥自己的水平,最后的取胜也应在情理之中。(潘丽艳)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队员喊利马斯下课 对手也不认可利马斯 (2001/01/12 17:39)
CBA-失宠外教利马斯 巩晓彬心动想去上海 (2001/01/12 16:45)
宏远只能争老四--CBA常规赛形势展望 (2001/01/12 10:40)
CBA球场混乱出奇闻 外援被罚下当众脱裤 (2001/01/11 12:01)
CBA-上海东方率先“发难” 夺冠雄心路人皆知 (2001/01/11 10:39)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