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NBA内幕-莫宁谈起哥们穆托姆博泪汪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09:06 体育周报

  莫宁和穆托姆博是乔治亚大学的老校友。当年,两人都是校篮球队的主力球员,并肩作战了3年之后,他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回想起第一次见到穆托姆博时的情景,莫宁记忆犹新。那是在1987年,莫宁当时只有17岁。“穆托姆博刚到美国是,一句英语都不会说。有人向我介绍:这人叫穆托姆博,来自刚果。他是我当时见过的个子最高的人。”

  穆托姆博有个很奇怪的习惯:喜欢穿小鞋。没到美国之前,他就有这个习惯,因此,初到美国时,人高马大的他只穿17号鞋,让队友们感到非常奇怪。一年后,他换成了穿20号的鞋,那是因为他的脚也长大了。而莫宁和几个队友都知道:穆托姆博的脚实际上应该穿22号球鞋。“穿小鞋已成了他的习惯,要不是经常穿小号的鞋,他的脚可能会长得比现在更大。”

  穆托姆博到美国的初衷是想当一名出色的医生,然后回国去救死扶伤。“那边有太多的病人得不到医治,只能躺在家中等死。”说起这些,穆托姆博的心情很沉重。几年前,他的母亲也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死在家中。

  在刚果时,穆托姆博就是个优等生,在数学、自然科学等方面成绩突出。来到美国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莫宁说:“穆托姆博是大学里公认的语言天才,能说流利的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以及5种不同的非洲方言。学习英语,他只用了一年时间。他真是太聪明了。”莫宁曾与穆托姆博一起选修过一些课,“他成绩优秀,是校长的宠儿。与他相比我很惭愧,因为我总只能混个及格。”

  但命运最终将穆托姆博和篮球联系在一起。穆托姆博的篮球天才被发现后,莫宁给了他不小的帮助。“每次训练中,我总是做好充分准备,去向莫宁挑战,他使我在球场上也变得‘聪明’起来。”穆托姆博回忆说。

  不过,莫宁和穆托姆博都没得过全美大学联赛桂冠。乔治亚大学三大中锋中,只有尤因拿过NCAA冠军,穆托姆博在大学联赛的最好战绩只打入过第2轮。大学毕业后,穆托姆博被金块队在第4位选中,莫宁则以第2名的身份加盟黄蜂。

  每年夏天,莫宁和穆托姆博都会抽空回母校,叙叙旧、一起练练球,有时还邀请尤因同往。莫宁和穆托姆博都把尤因看作自己的榜样,“如果能对付得了他,在NBA赛场还有谁对付不了?”

  但现在两人不得不各为其主。4月11日,因肾病休养了大半年的莫宁终于与14年的铁哥们的球场上相遇了。热队笑到了最后。莫宁的上场时间已经增加到26分钟,他抢下20分16个篮板,是复出后表现最好的一场。穆托姆博则有些放不开,只抢到12个篮板。不过,76人已经稳获大西洋赛区桂冠。此时,莫宁和穆托姆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摘取本赛季的总冠军!

  不过,比赛结束后,两人依旧是好朋友。“连我俩的家人也成了朋友,”穆托姆博说,“我们的友谊已超越了篮球比赛的范畴。”这对好友还有个共同之处:具有同情心。莫宁筹办了不少慈善基金会,穆托姆博更是出资在家乡建起了医院。1994年8月,穆托姆博还邀请莫宁和尤因去过非洲。“当地人们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家坐坐,在那些家中甚至连电都没通上,但人们对我们却相当热情。我很感动。”每次说起那一幕,莫宁的眼眶总会湿润。小娴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