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洋枪”一再为所欲为 外援管理有盲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2日03:52 辽沈晚报

  盼盼队与沈部雄狮队的比赛内容乏善可陈、平淡如水,正当众记者们为写稿发愁的时候,盼盼队外援李德对莫克实施了标准的柔道“一本”,让在场的所有人惊得目瞪口呆。人们在惊讶李德何以“怒发冲冠”的时候,也在感叹CBA球队对外援的管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样暴力事件的发生固然与外援自身的职业素质有关,但球队在对外援的约束方面还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

  由于联赛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国内优秀球员的资源稀缺,凡是有条件引进外援的球队无一例外的用满外援的名额,以图最大限度地增强队伍的实力。然而,各支球队在职业化进程中并没有彻底地转变好自己的角色,在选择外援方面更是只注重球员能否填补队伍实力上的盲点,而对外援在职业素质方面的考察却往往被忽略。尤其是个别有一技之长的外援,在看到俱乐部之间为了自己而互相倾轧后,更是有了心理上的优越感,如果球队在处理外援问题上只打“感情牌”而不在合同上进行严厉的约束,那么在这种职业联赛背景下的感情维系将会变得十分脆弱和苍白。

  外援的生活完全脱离球队,只在训练中才和教练、队友聚在一起。虽然这种做法在发达的联赛中是司空见惯的,但中国CBA联赛比较特殊,职业化相当不彻底,中方的队员都实行集训制,统一住在宿舍里,并有教练员对球员在熄灯以后的时间实行有效的管理。而外援单独住在酒店,与队友和教练员的交流机会就不多,又在语言上存在障碍,这更让教练很难与外援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对各自的秉性也只能通过平时的观察了解,对外援在心理上的问题无法及时的疏导,更谈不上进行职业道德方面的调教。所以,沟通得少也让外援对自己的行为缺少控制,对教练权威的树立也是不利的,很少有外援能在中国教练的呵斥下对自己不该进行的行为进行及时的检讨。

  职业球队对球员的要求应该是一致的,无论是大牌球星还是稀有外援,除了在薪水方面有所差别外,在对球员自身行为的约束方面应该一视同仁,没有谁该被“宠”着和“惯”着,这种做法无异于在外援面前自贬中国篮球和俱乐部的形象,于眼前和长远利益绝无半点好处。李小童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山东永安男篮要换外援 (2000/12/12 03:31)
CBA-没外援实力不济 军旅球队夹缝中求生存 (2000/12/8 15:58)
CBA-山东外援不走运 打了六分钟 摔伤一条腿 (2000/12/7 10:42)
NBA-南斯拉夫外援新星光芒四射 (2000/12/6 08:33)
图文-[CBA]山东润洁112-83浙江万马 外援马歇尔扣蓝 (2000/11/26 20:55)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