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孤独莱德尔时刻准备 禅师试驯罗德曼第二--颜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1:03 新浪体育

莱德尔

  颜强撰稿:谁都知道,现在最难沟通的湖人队员就是莱德尔,他时刻都把手提电话拿在手里,因为这是他解脱孤独的唯一渠道。

  在莱德尔的耳里,有时手提电话是他唯一能听到的东西,他带着自己的电话参加每次训练,细心地把电话放在场边,每次训练结束,他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话拿好。在最近湖人一次客场比赛时,由于只有一场比赛,莱德尔什么行李都没带,但他带上了手提电话。

  然而在这种客场旅行中,负担最重的湖人队员,就是这个行李最少的人,这真是一种奇怪的对比。从表面上看,莱德尔是个很好接近,甚至非常亲切的人,而实际上,他离所有的人都非常远,仿佛生活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

  湖人队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形容莱德尔的话是:“他几乎是一个孤独者,大部分时候,他都把自己自我封闭了起来。”

  莱德尔,这个经历复杂的NBA球星,绝不是一本摊开来让人一目了然的书,杰克逊甚至说这个人“比《战争与和平》还难懂”。

  他有时显得非常热情,有时又显得狂暴不安;有时他很真诚,但有时又十分冷漠;他很敏感,可总有人认为他粗暴。如果你不喜欢他此刻的表现,一个小时后,你又会觉得他是个天师。

  所以莱德尔绝不是罗德曼,你根本无法预知他下一刻的举动。他在场上打的是游离于得分后卫与小前锋之间的“摇摆人”,可他的思想比“摇摆人”还要摇摆得厉害。

  杰克逊是个研究人心理的大师,不过三个月来,他对自己细心观察过的莱德尔仍是一头雾水。有一天一位ESPN电视台的记者问杰克逊,这个29岁的后卫到底是那种类型的人,杰克逊苦笑着摇了摇头:“我正在探询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过当这个问题被摆到莱德尔面前时,他的答案非常清楚: “我来这里的目的,也许是为了成为总冠军球队的一分子,”他说,“这就是我加盟湖人的动机。”

  杰克逊说,莱德尔告诉过他,他正在寻找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积极的转折点。如果这就是莱德尔加盟湖人的目的,他的确来到了一个正确的城市,在洛杉矶,许多人都能很快地忘掉过去,成为一个全新的人,而只要有人鼓掌,这张全新的面孔会很快受到欢迎,在好莱坞,这种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而职业运动员,本来就是从事娱乐业的,他们在场上打球,和那些娱乐明星演戏奏乐,让人们从平淡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效果是一样的。然而在职业球员当中,许多人都能在娱乐大众和自我生活这两种不同生活方式中找到平衡,可莱德尔却不能,尽管他心中的悔意从没有少过。

  在上周和快艇的比赛前,莱德尔没有和队友们一样参加赛前热身,而是孤独地坐在更衣室里。他的一位好友这时正躺在附近不远的一家医院里,一天前,这位朋友在街上被黑帮子弹打中,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莱德尔没有和队友们说起这件事,而是孤独地承受着这种打击。他的比赛表现当然很糟糕,但他也不和杰克逊说明原因,他只是急切地等待着比赛结束,以便到医院里去看望朋友,这自然很难让教练和队友理解他。

  莱德尔承认他很难相信队友,因为他曾经被人出卖过。他再次提起自己上赛季在亚特兰大的经历,尽管别人都不承认,他坚持说当时鹰队的队友穆托姆博和艾利斯在背后打他的小报告,说他客场比赛时在酒店房间里服食大麻,最后导致了他被鹰队开除。不过穆托姆博和艾利斯都不承认他们做过这种事。

  “我和一些老队友有过一些可怕的关系,”莱德尔说,“我真不知道,当我遇上困难时,我根本不知道谁会来帮我。不在背后捅我一刀,我已经觉得很庆幸了。”

  不过洛杉矶还是给了他希望,在霍雷斯格兰特等老队员带领下,湖人队友们正尝试用真诚打破莱德尔心灵上的坚冰。

  “我的确能感觉到他们的支持,”莱德尔说,“我知道,当我刚来到洛杉矶时,队友们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他们甚至不知道该怎样来了解我。有一段时间,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球队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甚至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喜欢我。”

  莱德尔对队友们的怀疑,也许在1月9日的训练中被逐渐冲淡了。他这天显得非常积极,和替补们顽强地与主力们对抗,不断得投篮得分,而且热情地和队友们击掌相庆。其实这段时间,莱德尔在努力适应着“三角战术”,上周和爵士的关键战役中,他只上场了19分钟,不过贡献了2次漂亮的助攻,和队友们配合也显得很融洽。赛后杰克逊特别表扬了莱德尔和科比完成的一次空中接力,不过莱德尔认为他的另一次助攻更漂亮。

  当时莱德尔突破到篮下,被两名爵士队员包夹防守时,他果断地分球给外线的福克斯,在湖人的“三角进攻”中,莱德尔还没有过更流畅的跑动和分球。

  “能够为队友创造出得分机会,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莱德尔赛后高兴地说。

  的确,近三个月来,莱德尔还没有过更好的表演。在经历了明尼苏达、波特兰和亚特兰大的岁月后,以NBA最低薪水与湖人签约,莱德尔经历了太多的坎坷。谁都不怀疑他的天赋,但他的工作态度和赛场外频繁滋事,使他被冠上了“混世魔王”的绰号。在湖人队,他本是众望所归的第三号球星,但现在他连“第六人”的位置也很难保住,上场时间起伏也非常大。对于上场时间的变化,莱德尔显得有些无奈:“有些时候我能接受教练的安排,但有时我不能。”

  在赛季初期,杰克逊对莱德尔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想用当年驯服罗德曼的方式来对待莱德尔。由于训练迟到,在湖人客场大战勇士,科比和贾米森同取51分的比赛中,莱德尔居然没有上场,而奥克兰是莱德尔的家乡,有许多他的亲人和朋友都到现场来为他助威的。杰克逊想用这种决定来表示他对莱德尔的态度:“没错,你是个很有天赋的球员,但我手里有沙克和科比,我可以依靠他俩,加上彭伯西这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来卫冕总冠军。我们需要你,也希望你成为球队的一部分,不过你不能为所欲为,你必须主动适应球队。”

  这种作法,的确让莱德尔感受到了压力。“他是一个眼光独特、很懂人心理的教练,”莱德尔谈到杰克逊时说,“他和联盟里的其他教练完全不一样,我非常尊敬他,他已经证明了自己。不过我脑子总是很乱,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怎样才能融入到全队当中去,我还得为自己每场比赛能打多少分钟担心。也许我只能等待,等待一切障碍被扫清。”

  其实就在杰克逊去年8月决定与莱德尔签约时,他就把莱德尔成为湖人第三攻击手的时间确定在今年1月。他知道莱德尔不可能太快地融入球队,而在他最初的尝试失败后,他才想到莱德尔也许是个不成熟的孩子,他需要更多的关心和鼓励,于是杰克逊让格兰特等老队员多与莱德尔沟通,让他对队友敞开心扉。

  1月战事已经打完三分之一了,莱德尔还没找到他在“三角进攻”的位置,而他的心更在谁也不知道的世界里飘荡着。幸运的是,莱德尔手里还捏着手提电话,他还在等待电话的来临。当杰克逊拨通这个电话号码时,将正是莱德尔施展出他天才的时候。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格兰特再塑三角进攻 奠定湖人夺冠基石--颜强 (2001/1/10 10:05)
NBA-西部的“第四种力量”到底是谁?--颜强 (2000/12/01 16:48)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